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最新活动 > 正文

考试变游戏,重在凸显核心素养

来源:互联网 2015-11-19 15:19:12

说两句

今后,老师将不再以“会写字、能解题”评价学生,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凸显学生核心素养的闯关游戏。日前,北京市109中学小学部“枫叶季”校园文化日启动,学生三人一组进行游戏,顺利通关考评即为合格。

考试变游戏孩子喜欢

“我们学校进行考试评价改革,要求各学科老师们在游戏中评价学生,题目要兼顾科学性和趣味性。”109中学小学部刘淑艳老师说,“文字乐园”“思维冲浪”“英语世界”“西语冲关”“创意空间”5个板块分别对应语文、数学、英语、西班牙语和美术学科的考核,孩子们以小组为单位闯关,只有三个人都过关,才算合格。

为了出好游戏题目,老师们没少费脑子。“题目既要有一定难度,让学生‘跳一跳’能够得着,还要好玩有趣。每次教研组的老师都要认真研讨好几天,拿出最佳方案。”周锐老师说。

学生杨蕊溪因为画得一手好画,学校曾为她办过个人画展。“我最喜欢‘创意空间’,因为可以尽情描绘心中的老师。”

此外,查字高手、口算PK、唱西班牙语歌曲、英文对话等闯关游戏,都让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直指学科素养提倡活学活用

虽然不是所有学科都以闯关游戏的方式进行考核,但老师们都挖空心思,为孩子们提供个人展示的机会。

“枫叶季”文化日当天,一年级学生还进行了“疯狂背古诗”的表演。“疯狂背古诗”最大的特点是“闻诗起舞”。每天第一节课前10分钟,学生一边跳韵律舞蹈,一边背诵古诗。“孩子们特别喜爱这项活动,到二年级的时候就可以轻松掌握146首古诗了。”109中学小学部校长徐玲说。此外,《三字经》全文背诵、滑板车表演、学唱西班牙语歌曲、传统相声、礼仪操、戏剧《小马过河》等节目展演,让孩子们乐翻天。

“无论是闯关游戏还是节目展演,我们最关注对学生核心素养的考查,并让学生体验到‘学习是一件好玩儿的事’。”徐玲校长说。例如,“思维冲浪”“文字乐园”鼓励学生通过研究性学习,自主搜集、整理资料,统计分析数据,形成调查报告;“西语冲关”“英语世界”重视小组合作,通过你问我答等形式进行闯关;“创意空间”旨在考查学生美术知识、绘画技能、审美、道德、情感等方面的实际获得。

评价改革破解教改难题

随着北京市教育改革迈入深水区,考核评价方式的变革成为推进教育改革纵深发展的突破口。记者走访发现,近两年,传统的纸笔考试正在悄然“变脸”,不少学校将目光转向学生的综合素养测试。例如,清华(微博)大学附属小学举行“乐学嘉年华”,把语文、数学、英语“考题”暗藏在九大闯关中;北京师范大学(微博)三帆中学朝阳学校则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把学科素养的考核融入轻松的游戏大情境中。

徐玲告诉记者,评价方式的改革是学校落实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之一。她介绍,自109中学小学部成立以来,学校就尝试以“四季”校园文化日活动代替传统的考试评价,并以此形成学校特有的课程文化。“四季”活动以学年为一个周期,每年11月为枫叶季,1月为冰雪季,4月为青苗季,7月为绿茵季,为学生展示学科综合素养、交流学习成果搭建平台。

“我们采用异质分组的方式,确保每组成员的学习能力有一定的梯度。”刘淑艳说,这样,孩子们在闯关时,就要思考如何分配闯关任务,潜移默化地形成规则意识、合作意识和团队荣誉感。

“认识几个字,会做几道题,不能全面反映学生的才能。我们关注的是学生的核心素养,是如何让学生快乐学习。”

■马上就访

北京师范大学卢立涛副教授认为,做游戏等评价方式,有助于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去解决问题,不仅考查了学生的知识,还提倡学以致用,并能增加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卢立涛认为,考试形式的改变,对授课老师有一定的导向作用,学生十分乐意参与这样的考试,这就会引导教师反思,如何改变以往的教学模式,用学生更为喜闻乐见的方式去开展教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