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9岁女孩创作18万字小说,爸爸揭秘培养秘诀

来源:互联网 2015-11-19 10:57:16

说两句

9岁女孩蔡亦青创作的长篇小说《一盒巧克力》即将由现代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目前这本书正在网上进行众筹,项目引发了不少媒体的关注。这部“00后”的儿童原创文学作品,长达18万字。

一个9岁的小姑娘如何能够做到的?更加引发读者的好奇心,记者近日采访了蔡亦青的爸爸,详细了解到了人家家长是如何从小细致耐心地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家长们赶快学学吧!

从认识“街边的字”开始

蔡爸爸告诉记者,他很重视对孩子阅读习惯的培养,对阅读的培养,一定是从让孩子识字就开始的。识字早,经过一段时间的累积,孩子就会认识大量的字,从而引发她的阅读兴趣。

在蔡亦青一两岁的时候,每次带着她在家附近散步时,大人就会指着街边那些招牌上的字念给她听。“青青很早就认识了‘眉州东坡’‘麦当劳’、‘工商银行’这些字,因为就是身边的事物,孩子很容易就记住了。”

每天给孩子讲睡前故事,更是孩子识字的一个重要环节。说是讲故事,但不是只让孩子听听而已,而是大人用手指字着书上的字,让孩子看着,一个字一个字念给孩子听。这样,画面和文字都会深深地留在孩子的脑海里,很快就会非常熟悉那些字了。

3岁就能自己阅读绘本

“大概在青青两岁至三岁期间,每次哄她睡觉的时候给她这样讲故事。差不多讲了一年的时间,有一次,突然发现她拿着一本《渔夫和金鱼》的故事,自己在念。”蔡亦青爸爸说,当时,青青的姥爷还不敢相信她是真的认识这些字,又找来了《白雪公主》的绘本书给蔡亦青读,结果小姑娘用连吐字都不是很清晰的发音,完整地把故事读了出来。

从幼儿园到上小学期间,蔡亦青看完了大量的中外经典绘本故事。随着孩子成长,家长在给孩子选择书的时候,也会选择适合她年龄阶段的作品。“不让孩子看超出年龄段很多的书,那样孩子难以理解的书中的内容,容易失去阅读兴趣。”

阅读量大大超过学校书单

学生家长们都知道,每学期放假时,学校都会列出适合各年级阅读的推荐书单,家长们大都会按书单给孩子买书。蔡亦青的家长也不例外,只不过,蔡亦青的书单要远远丰富于学校的推荐。

蔡亦青目前就读于北京市中关村第一小学四年级,早在一年级时,她就读完了《哈利·波特》、《酷虫历险记》、《长袜子皮皮》、《幻想数学大战》等作品。阅读大量的经典儿童文学作品,给蔡亦青的创作提供了充足的营养。但是,蔡亦青的爸爸说:“其实,青青日常最喜欢的还是漫画,这也符合她这个年龄。像《疯了!桂宝》、各种《脑筋就急转弯》、笑话之类的书,她也看了许多。”

目前,除了大量的中外儿童经典文学作品,蔡亦青的家里还经常给她买益智贴纸、脑筋急转弯、笑话、漫画。“每天孩子心情不同,会看不同的书,我们不强迫孩子读某一种书,只要内容健康。”

多手段培养孩子阅读兴趣

如何给孩子选书,是不少家长很头疼的事情。蔡爸爸说,他一般了解到一本书,会先给孩子讲大概内容,问问孩子是否感兴趣。买来的书也不强迫孩子马上去读,只是平时会做一些书中内容的暗示,让孩子自己感兴趣主动去阅读。

还有,他为了鼓励孩子,经常会把书籍作为奖品。比如,如果蔡亦青在看书时,发现了不认识的字,把这些字抄写在本子上,攒够10个字,就奖给她一本书。“这样,孩子就养成看见不认识的字不随便就放过,而且读书的时候就像在寻宝一样好玩。”

此外,现在家长大部分时候是在网上给孩子买书,但是经常带孩子去书店、图书馆,感受阅读氛围,也是引发孩子阅读兴趣的有效手段。

“我家附近有一家专门给儿童看书的皮卡书屋,每天放学,青青都会泡在书屋里。那里的大部分中文图书,她都看过了。”蔡爸爸骄傲地说。

父母不忽视孩子点滴进步

由于大量阅读,使孩子产生了强烈的创作欲望。

幼儿园毕业那天,老师教了一首《毕业诗》,小朋友跟着老师朗诵,班里的小朋友都哭了。蔡亦青回家后告诉妈妈,“我要把毕业诗画出来。”随后,她一刻不停地画了十七幅漫画,画完就乱扔在地上,跑出去玩了。有心的妈妈从地上捡起这些画,并订成了一本小小的画册,孩子看了很高兴,很有成就感。”

这一举措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之后她不停地画漫画讲故事,积累得越来越多。上小学的第一天和第二天,孩子利用午休时间,自己动手画了55页的漫画故事《小兔历险记》。后来,老师为了鼓励孩子,还让蔡亦青站到讲台上,把这个故事分享给全班的同学。老师的认同,更是极大地鼓励了孩子的创作热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