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二孩时代”来临,学校该如何应对?

来源:互联网 2015-11-13 10:11:02

说两句

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是很多家庭盼望已久的政策。在社会各界欢欣鼓舞的同时,如何应对即将到来的二孩潮,如何应对产假式缺编问题,如何指导家长有效开展两孩教育问题,这些成为教育界人士近期热议的话题。

二孩政策对区县影响不大

专家建议提前规划学校发展

全面放开二孩是很多家庭盼望已久的政策,这难免又让人担心,这一政策会带来短时间内的人口激增吗?专家们经过严谨的测算认为,不会出现人口激增的情况。虽然人口不会出现激增,但适龄入学人数势必会有所增加。

然而北京近几年来一直在持续不断地在教育领域深化综合改革,通过新建和改扩建学校增加优质学位,名校办分校、城乡一体化、学区制、九年一贯制等方式不断拓展优质教育资源,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上学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增强实际获得。

门头沟教委宣传部部长赵卫东告诉记者,随着近几年门头沟区依靠“内提外引”方式增加优质教育资源,区域内的优质资源充足,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不会对学校造成过大的压力。他介绍,就目前来说,人大附小京西分校的学位是960个,随着这两年的滚动招生,如今在校生600余人,尚空余300多个学位。龙泉小学合并后,和人大附小京西分校的情况一样,都有空余的学位。“由于门头沟总人口数量少,区域内的入托、入学压力不是很大。”赵卫东说,“值得注意的是,受近几年新建楼盘的影响,购房后需要上学的孩子增多了。”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延庆县,延庆县教委教育宣传中心主任韩合心表示,此前北京开放“单独二胎”政策的时候,延庆县的适龄入学人口也并未有大幅增加。可以说,国家开放二胎政策对目前的延庆县教育布局影响不大。韩合心表示,虽然国家层面放开二胎,具体到地方还需要制定相关细则。

“二孩政策的实施,作为一项国家政策,必定受到政府各部门的关注。教育部门也必然会对其做出前瞻性的准备和政策上的预见性判断。”一位知名教育人士表示,“各区县甚至是学区更应该利用尚未全面实施二孩政策之前的这段时间,主动对区域内的二孩生源提前预测,重新规划和定位学校的发展。因为面对的是三年甚至六年后,适龄入学儿童的增多。”

办学空间师资队伍可能遭遇压力

学校应积极主动克服困难

尽管二孩政策尚未正式实施,但是它带给社会的影响却已经遍布各个角落。从目前来看,对学校层面的影响还不是太大,但是在未来几年内,由于堆积效应,二孩出生率会逐步提高。如果政策明年正式实施的话,从教育的角度来看,三年后首当其冲的是幼儿教育,其次是小学教育。

“其实我最担心的是孩子的成长环境,学校的面积、教室、操场都是有限的,三年后二孩面临入园问题,我压力特别大。”北京市西城区某幼儿园园长告诉记者,“由于办园质量较好,老百姓对幼儿园一直比较满意,目前幼儿数量已经达到极限。建议上级部门能够提前规划,扩大一些幼儿园的办园规模或者再新建一批幼儿园,应对二孩潮。”

幼儿园之后,就是小学教育,作为义务教育,小学则更需做好准备。门头沟教委宣传部部长赵卫东表示,目前了解到区内有部分年龄在40岁以内的女教师想要二孩,但这对学校的整体教学工作不会影响太大。教师间互相分担工作、轮流替岗基本上就可以解决问题。

“客观来说,按法律规定职工生二胎产假休息时间要比一胎少50天,即便老师休息也不会耽误太长时间,这段时间的课并不难安排,即可以通过调整,由本校其他教师代替上课。”北京市第一零九中学校长封学英表示,“如果学校教师实在紧张的话,还可以通过与兄弟学校协商,也可以‘借’教师来上课。因此,近邻学校可建立这样的沟通互助机制,一旦兄弟学校需要就可以互相协助。”

从学生的角度来说,在未来几年内,适龄入学儿童数量势必增加,这也导致学校的规模和班额会有所扩大。这对老师们来说,学生数量的增加,教师的劳动强度也将随之加大。教师也将要面对独生子女、二孩等不同类型学生,也将要和不同年龄段的家长打交道,工作难度增大,而这也要求学校提前进行人次储备。

“我们现在想的都是在应对二孩潮带来的影响,但是实际上,我们可以换个角度看,二孩政策的落实,也可能是给学校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进一步推动我们关注研究孩子的成长规律。”赵卫东表示。

二孩教育如何开展

独生子女教师得提前培训

前不久媒体刊登了一则令人震惊的消息:武汉13岁女孩反对父母生二孩,以自杀逼迫母亲流产。这引起了人们对多子女家庭该如何教养的思考,就这个家庭而言,恐怕真正的问题也不在于要不要生二孩,而在于教养方式,放弃二孩并不能解决女儿的心理健康问题。“生二孩,更要养二孩”,而养的责任,家庭首当其冲。

伴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家庭教育变得越来越重视。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给学校的家校协同教育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引导两孩相处,如何引导两孩共享父母的爱,如何引导家长关注二孩的同时不让大孩感到爱的失落……这些问题家长们急切想从学校教师那里得到指导。然而当前,很多年轻的教师本身就是独生子女,这方面的知识本身就缺乏,这对家长和教师来说,都处于一个茫然的状态。

“面对新的挑战,学校需要调整家校共育模式,加大对教师们的培训指导。”中国农科院附属小学校长刘芳表示,“使教师们有能力指导家长开展家庭教育,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相关链接

两大压力让女教师不愿要二孩

压力1:工作忙,精力有限

对女教师而言,生二孩意味着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朝阳区某知名学校女教师告诉记者,当前学校工作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每个人的工作都排得满满的,如果要二孩,一方面需要不停地请假进行保胎休息,最后再请一个产假。这样学校需要不停地协调其他教师来替代自己上课。同时怀胎十月,不但可乐、咖啡不能碰,还要忌甜忌辣忌油腻;同时去任何地方之前都要考虑肚子里的孩子。此外,孩子出生后,面对一个嗷嗷待哺的婴儿,大人基本丧失了个人自由。休完产假开始上班之后,还需要考虑帮忙带孩子的问题。

压力2:育儿成本高

二孩的最大困难是经济压力,养两个孩子成本太高,一个家庭难以承担。有媒体统计出在城市中抚养一个孩子的账本——一个婴儿每个月的支出在2500元左右。孩子上幼儿园之前的两三年花费也得4万元到8万元。若是家里请了照看孩子的保姆,费用还不只这些。

社会学家徐安琪在调研报告《孩子的经济成本:转型期的结构变化和优化》说,10年前的上海,一个0~16岁孩子的抚养总成本达到25万元;到子女上大学再读研,则高达48万元。十年后的今天,抚养成本无疑更高。在这本账簿面前,许多想生二孩的年轻人都望而却步了。

■新闻链接

北京单独二孩办证超4.8万

据相关媒体报道,北京市卫计委近日公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北京市“单独二孩”申请数和办证数,分别为53034和48392例。自去年2月21日北京市正式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后,“单独二孩”申请数今年已呈稳步上升趋势。

今年8月底,北京市“单独二孩”申请数首破5万,达到50406例,与去年不足3万的申请数相比大幅上升。此次公布9月份的数据相比8月存在稳步上升,申请数增加约2500例。  根据对已办证育龄妇女年龄段分析统计结果,31至35岁占比最高,共27435例,占总办证数的56.69%。其次为26至30岁,共11437例,占比23.64%。

此外,36至40岁为8334例,为7.22%。以及41至45岁和25岁以下,分别占比1.69%和0.56%。与8月份数据相比,不同年龄办证人数占比变化不大,其中26至30岁占比缓慢上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