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你生or不生?这是最好的建议。

来源:互联网 2015-11-02 16:29:26

说两句

2015年10月29日“开放二胎”政策落地,喜大普奔的你准备立刻怀孕马上生?冷静一下吧,养二娃的各种成本你算过吗?

一、经济投入

这是家长们首先要直面的一个问题,生得起却“养不起”,这种现象在计生时代尤为凸显,头一个孩子的供给读书,已经压力山大的心有余悸。现在又来一个小孩,加上罚款,经济压力可想而知,但娃已经生出来了,又岂能将他塞回去?因此,即使国家政策开放了二胎,在这之前,各家庭成员必须合计清楚养一个娃投资到底有多大……

就拿0~3岁婴幼儿的生活来说吧。一般孩子1岁之前吃奶粉的比较多,也有“母乳+奶粉”混合喂养的。如果是全部用奶粉喂养,那奶粉的消耗量是非常大的。孩子出生后前6个月,大约一个月要吃3罐奶粉,胃口大的则要4罐。一罐第一阶段奶粉(0~6个月)大部分品牌价格都要200元左右,那么一个月奶粉钱就要吃掉700元左右。鱼肝油等小的营养补充剂支出一个月约200元。

1岁之前纸尿片,每天需要用8片,3岁左右如果晚上用的话每月需要消耗掉1包拉拉裤。按照一片2元来算,3岁之前纸尿裤就要用掉1万元左右。6个月后的孩子大约1500元(奶粉+各类辅食+营养),1~3岁每个月1000元左右。那么,0~3岁孩子要吃掉4万元左右。而且,兴趣班、教育班,外出游玩还不包括在内。 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

二、 身体现状

最为激动的,自然就是70后。因为到了这个年纪大部分家庭经济已无压力,“二胎开放”政策如同福音,惠泽广大70后家庭。

可是,最为矛盾的,也该是70后。相信大家都会计算,那批夫妻早已人到中年。例行公事,还算有心有力。但绝对够不上“优生优育”的条件,那该怎么办?谁都希望将来那个孩子健康聪明,但精子、卵子质量则越老越……

三、家庭和谐

时常看到报道:小孩听到父母要生弟弟妹妹,一哭二闹三出走。还要,自杀威胁怀孕母亲——结果,母亲堕胎来满足孩子。独生子女都有自私的天性,害怕将来的弟弟妹妹会分去父母给自己的爱。自己,不再是父母的唯一中心。这思想工作,开展起来可没那么容易。

四、交付抚养

从前,岳父岳母、公公婆婆都抢着保证:生孩子吧,我们负责照顾。但照顾孩子,比什么都要辛苦、比什么都要花费精力。父母总要老去的一天,现在即便拍着胸口说“没问题”——你,都未必真正放心。交给保姆?不是亲人,怎么靠谱。自己还要工作,难道辞职?

五、生活质量

麻麻们带过孩子都知道,尽管之前只有一个小孩,但可谓操碎了心。生孩子时担心孩子有什么毛病,生下后,就开始操心孩子的每一步成长,比如健康、智力、情商、安全等等,无时无刻不在牵挂。如果准备生的话,前一个操心还没完,就得又要多操心了。

举例这么多“成本”,并不是说国家“开放二胎”的决定不好。小编是为了让大家清醒、理性的做出决定。如果克服了以上困难,选择要一个二胎也会很温馨幸福。

8090后也许会是中华文明有史以来,唯一没有兄弟姐妹的一代……他们孤独、倔强。“开放二胎”的决定,可以不让悲剧倒带,必然是有助于我国的发展。但请切记,作为个人一定要谨慎冷静地全面考虑这一决策,千万别跟风盲目投入到“开放二胎”的政策怀抱中!毕竟生活是你自己过,而每个人的客观条件,都不一样。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