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义教课程变脸,考试会变吗?

来源:互联网 2015-10-20 14:46:51

说两句

今年7月,北京市教委出台《北京市实施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的课程计划(修订)》(以下简称“课程计划”),在此“课程计划”下,新学期的中小学生们将拥有更大的自主性和选择权。

根据新“课程计划”,传统的40或45分钟的固定课时将被打破,学校及学生被充分“放权”制定新课表和课程方案,如白家庄小学和史家小学就采用长短课、大小课搭配的方式;学校要组织学生走出校门,中小学校各学科平均应有不低于10%的课时用于开展校内外综合实践活动课程;7、8年级新生从新学期开始还将接触新课程——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这门课将渗透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等学科知识和能力培养,重点提高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

此举一出,家长们纷纷发问:学校对学生的考核是否也会发生相应的改变?

今年“课程计划”一出台,整个延庆县的中小学就已经行动起来,拿出10%的课时用于综合实践活动。

据延庆县第二小学教师李伟新介绍,“课程计划”出台后,学校就在每个学科里都拿出10%的课时让孩子走出教室、走出校园,参加包括市级、县内、县外、校内的各种体验活动,把课堂“搬出教室”。

李伟新表示,课程计划变了,考查方式肯定会作相应调整。从今年开始,延庆二小对低年级学生采用“成长树”的记录考核方式,与以往试卷考核的方式不同,“成长树”会设置好任务目标并记录孩子在一个学期里会背多少古诗、识多少字等等,以评估孩子是否提前得到“果实”,“成长树”到最后是否“枝繁叶茂”。五、六年级则在考核中更注重对孩子动手能力、科学实践能力的考查,并融入文言文等国学传统文化,不再是单纯的一张试卷。

延庆三中也一直在考试方面不断地尝试。据校长孟宜安介绍,在“课程计划”出台之前,学校就增设英语口语考试、语文演讲考试,让学生讲数学题考查表达和理解能力、考查理化实验能力等,效果较好的再沿袭下来推广。

在学校考试变化的趋势上,孟校长表示,在学科核心知识考核不变的基础上,考核深度与过去有所不同,“过去是想让所有学生都达到考核标准,现在是能够根据学生需要分层提供,这样可以把腾出的时间做一些综合性实践学习”。

至于对“课程计划”中要求的“校内外综合实践活动”的考核,延庆三中多以展示、交流等方式进行,“让学生增强能力的同时也能意识到,实践是实实在在的。”孟宜安说。除此之外,校本课程、地方课程、社团活动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这些内容的考核都是无法通过单纯的考试来体现的,而要通过学科综合素质能力评价,形式更多样、更丰富、更感性、更“软”。

专家意见:关注学习过程将成为未来方向

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教研员陈俊认为,近几年的北京市中考都是“稳中有变,变中有新”,而尤以今年变化较大,且普遍得到了广大老师和学生的认可肯定,“题量、难度等方面都有变化,变化的目的是力图使每个孩子在他所学的范围内都能够有所成就,也更关注对传统文化的考查。”

陈俊以数学科目为例,指出在这个自身逻辑关系非常强的学科中,今年仍在考核数学本质的东西,如在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的基础上更注重引导学生“多思少算”,把思维过程表达出来,考试关注了数学史、应用性解答,“数学味儿”很浓,开放性试题增加,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从不同的角度解答,答案并非唯一,考试赋予学生更多的自主性。“这种不见得关注结果,更突出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很可能是未来考试的一个变化方向。”陈俊告诉记者。

“多点开花”替代“挖深坑”

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教师葛晓红肯定了新发布的“课程计划”,“确实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做法”。同时她也指出,2016年SAT改革在考试中增加了对美国历史文化知识的考核,考核本国的传统文化是趋势,在此基础上进行课程改革也是必要之举,“在试卷当中应该体现并宣传国家传统文化,这是‘正能量’。”

葛晓红和陈俊都认为,以后的考试势必会按照现有的课程变化方向进行相应的改动,且延续今年的中考变化方向。目前的社会大课堂资源引入课堂,学生走出校门与实践“亲密接触”,这些内容都会体现在以后的考试中,让学生将所学的知识灵活运用于实际,着重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仅是数学,以后其他的学科都可能会偏重于对实践的考核力度,选择性会更多,这与课程计划中所提出的‘跨越学科边界、学科之间相互融合’也是一脉相承。”陈俊解释道。

难度降低也是今后考试变化的方向之一。陈俊告诉记者,考试难度的降低,把学生从纯粹的“解题模式”中解放出来,让学生的视野更开阔,“以后的考试强调的是学生不能‘死读书’‘读死书’,不像以前抓一个点‘挖深坑’,大家都不会做,而是‘多点开花’,每个人都能表达自己的看法,并没有谁对谁错之分。”

■ 政策回顾

2014年11月13日,北京市教委发布《北京市基础教育部分学科改进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于2014年11月14日正式发布《北京市中小学语文学科教学改进意见》《北京市中小学英语学科教学改进意见》《北京市初中科学类学科教学改进意见》。

《通知》中明确提出小学阶段将禁止统考、统测,只对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参加社会活动、文体活动等成长情况进行记录,到了初中阶段才开始完整记录学业成绩,并开展学生学业评价。

各种学科的改进意见里也提出,英语针对不同学段提出具体的英语教学目标;语文学科方面,首次对中小学生的阅读数量和形式作出明确要求,增强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并强化阅读提升、写作能力等等。

官方解读:

北京市教委委员、新闻发言人李奕指出,所取消的“统测”是指区级以上,考试结果“高利害应用”的统考统测,全市范围内,为监控教学质量而设置的3、5、8年级抽测将被取消。除此之外,正常教学中的期中期末考试等仍可进行。

“实践成绩将‘普惠式’加分,不仅限于理化。”李奕表示,科学实践成绩已经确定以加分的形式计入中考总分,但不会仅限于物理、化学两科。

■家长原声:期待与担忧并行

牛先生

“政策是好的,可这样实行的话很考验学校啊,社会活动能力差的学校怎么安排课外实践活动是个问题,而学校的这种社会活动能力又离不开家长的支持,这是不是又回归‘拼爹’了呢?”

丁女士

“我个人觉得,这更催促着我们家长去培养孩子多方面的兴趣爱好,并不是单纯为了学习,而是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并尽早发现孩子擅长的方面,而不是让孩子一度沉溺于学习之中,反而是荒废时光。”

杜女士

“学校、家长和孩子一时半会儿可能都不太能全盘接受,还需要适应的时间,静观其变吧。”

付先生

“对政策的初衷是支持的。可作业越来越简单,对孩子的考核方式如果不相应改变的话,对孩子不好吧?更何况这对老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