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一节课几分钟不再一刀切

来源:互联网 2015-10-16 12:55:13

说两句

不少小学从自身的特色课程和学生需求出发,已经有各种设置长短不一的课程时长,让原本“一刀切”的40分钟,有了不少更符合教育规律、更为人性化的伸缩变化。

身为80后的钱报记者记得,自己上小学的时候,还是45分钟一节课。这些年,在杭城的小学里,一节课40分钟,算是标准时长。但现在,不少学校的1课时,已经有了变化。有的变成了35分钟,有的,更短!

钱报记者调查了杭城一些小学,发现不少小学从自身的特色课程和学生需求出发,已经有各种设置长短不一的课程时长,让原本“一刀切”的40分钟,有了不少更符合教育规律、更为人性化的伸缩变化。

40分钟变为35分钟

每天多上一节特色课

钱报记者调查发现,比较多的一种做法,是将原来的40分钟每节课,减少5分钟,改为35分钟。

比如杭州天长小学的课程,不再固定在40分钟了。从今年下半年起,学校四到六年级的常规课程时间,从40分钟减到35分钟,一到三年级仍实行一堂课40分钟。

把高段常规课时间减少5分钟,学校是希望老师在备课时更精练。

学军小学钱塘小学部则从两年前就开始实行35分钟一节课,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增加课时数,丰富课程种类。这样一天下来,上午4节课,下午3节课,每天能多上一节课。而这每天多出来的一节课,主要用来上书法、生活技能、经典诵读、心理健康等学校的特色课程。

“小学生,特别是低年级的学生,一般注意力比较好的时段,是一节课的前10到20分钟。”学军小学钱塘小学部科教室副主任林丽萍这样解释。“因为课堂效率更多取决于老师,缩短时长后,对老师要求更高了。”

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也在个性化课程设置上做了很多尝试。比如,卖小开设的课程,比一般学校每周多出9节。“每节课缩减5分钟,这样每天多出30分钟,一周就是150分钟。多出的时间开设了9门微型课。”王怡芳说。

10分钟、20分钟的微型课

许多学校都有设置

杭州娃哈哈小学一堂课的时间,课程不同,长短也不同。学校有10分钟的课、20分钟的、60分钟的、80分钟的,还有半日的。

10分钟的课,学校主要放在早上,叫做晨诵,让学生诵读一些语文、英语(精品课)的经典。

而20分钟的“微课”,娃哈哈小学校长胡君说,这是个“配方课程”,为每个班级量身定制的,“主要是请各类艺术名家到学校来,给学生做指导。”比如著名书法家王冬龄、著名画家吴山明,请他们来书画班,给学生点拨点拨;请杭州艺术学校校长宋家明来,与器乐班的同学面对面。

胡校长说,“20分钟的微课,时间不多,但效果非常好!”

卖鱼桥小学的微型课,课程涉及心理健康、数学思维、口语表达等多方面。

天长小学还有10分钟的谈话课,是放在中午时段的,班主任对当天学生的行为习惯进行反馈,有时还有主题性的谈话;还有15分钟的,是早上的经典诵读,比如读儿童诗、宋词,还有《论语》、《孟子》中选择的篇章、语段。

求是小学还设有一些专题教育课程,时长为10到15分钟。同时,还有特殊时长的体育课,早上25分钟,下午35分钟,主要是为了保证学生每天在校一个小时的锻炼时间。

时间长短不一的都是什么课程

#40分钟

也有学校把一节课的时长,从原本的35分钟一节课,恢复到了40分钟,比如大关小学从这个学期开始这样实行。

娃哈哈小学也曾搞过一堂课35分钟,2013年试行了一段时间,2014学年恢复到40分钟时间。校长胡君说,恢复一堂课40分钟,主要是为了在课堂上进行讲练结合,让学生在课堂上做一点练习,减少学生回家的作业量。

#60分钟

这个学期,杭州天长小学有一个重要的课程改革举措——设立了体育项目走班和数学分层走班。在五六年级中实行,一周一次,每次活动是1个小时。

学军小学钱塘小学部,每周二下午的两节课一起上,主要是学校的综合实践课程或者是高年级的美术课。这也是因为一节课的时长太短,往往不足以让学生拿出一个完整的作品。

#80分钟

娃哈哈小学80分钟的课,刚好是两节课一起上。这样的课程比较特殊,比如语文的写作课、科学的实验课和美术的创作课,一堂课40分钟的话,时间不够用,学生无法完成任务,所以两节课一起上。

#半天

娃哈哈小学的半日课程放在了每周五下午,学生可以有一个下午时间进行综合实践类活动。比如学校的德育活动中有一项课程,叫做走近大师,把学生带到中国美院、孔庙等地方,让他们近距离与大师面对面;比如以秋天为主题,让学生搞一个下午的研究。

今年3月底,浙江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的指导意见》,首次把义务教育课程分成两大类:基础性课程和拓展性课程,要求各校积极探索长短课、大小课、跨年级、多学期等课时安排方式。

半年时间过去了,课程改革的实行情况如何呢?从每节课长度的变化上,或许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