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北京入园难入园贵愁坏父母

来源:互联网 2015-09-16 17:09:22

说两句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两天,一家位于北京市丰台区西马金润小区内的幼儿园,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这家名叫“布朗”的私立幼儿园,从昨天上午开始进入到入园预报名,可令我们难以想象的是,早在五天前幼儿园的门口就已经排起了长队。在这五天五夜里,很多家庭全员上阵,拿出了购买春运火车票的劲头,搬来了帐篷、折凳、躺椅、花露水通宵排队,就是为了抢到一个2016年度入园名额。

下午3点,在西马金润小区里的布朗幼儿园门口,挂着一块小黑板,写着“预报名已满”。院内只有两三个个工人在维修游乐设施,园内和园外空空荡荡,很难想象就在几个小时前,幼儿园门口排队的热闹景象。小区保安告诉记者:

保安:明年的,这是排明年的。今年,去年已经排过了。

记者:就是像去年的时候,也是排这么多天?

保安:每年都是这样,九点报名我在这,都是一个挨着一个排,就100名,报完就没了。

据了解,布朗幼儿园是一家私立幼儿园,位于小区内,小区有6000余户,是一个大型社区,但幼儿园入园名额只有100名。保安说,这几天在这排队的人数,基本和幼儿园放出的名额数相当。有人看前面已经排满了100家,就放弃不排了,而对于占上位置的家庭来说,则是全家出动,通宵守候,有的甚至还雇人来排队:

保安:白天晚上都在这,有的人是请了人,说你给我顶一个班吧,一个班多少钱。

家长李先生的孩子前几年在这儿上学,他说,入园的名额是有人在小区论坛上发帖转让给自己的,不过当时这儿已经开始为入园而彻夜排队了:

李先生:开始他上幼儿园的时候,已经都满了,正好有一个,小区有论坛,你到论坛,有一些他,比如说他排了队了。后来他到别的地上了,我那会儿就是,他排到指标了,他就转让了。

一名曾在该幼儿园就读的小朋友说,几年前自己入园时,父母也有过彻夜排队的经历:

小朋友:幼儿园在这上的。

记者:当时你上幼儿园的时候你爸妈来排过队吗?

小朋友:嗯,五天五夜。

西马金润社区内只有这一家幼儿园。但据了解,在该小区的周围,幼儿园存在7-8家,最近的从小区出发步行15分钟,且报名无须排队。五天五夜的守候,就为一个入园名额,值吗?

家长李先生:还不错,这幼儿园在这周边还算不错。嗯,周边没什么特别好的幼儿园了,所以好多别的小区的也过来。

小区保安说,这家幼儿园方便,教学质量也不错,是附近小区家长们的首选:

记者:为什么大家都来挤这家呢?

保安:这个吧,我也了解了下,我说你们为什么你们老在这排呢?旁边都有。他们说,第一是近,第二比较安全。我看到也有不少外面幼儿园上这儿来参观的。

“通宵排队报名”这个在小区居民眼里已经不再新鲜的事件,由于媒体的关注而被聚焦。然而,西马金润小区里这所幼儿园报名的火爆,并非个案。在北京上幼儿园难,上优质的幼儿园更是难上加难。通过网络搜索可以发现,“通宵排队只为报名上幼儿园”的现象近年来在全国各地不断上演。为什么幼儿园入园难?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实验幼儿园园长朱敏介绍说:曾经的单位机关办公立幼儿园随着经济发展萎缩了,以北京的幼儿园为例,1996年是有3056所,17年之后的2013年,幼儿园的数量就减少到1266所。

朱敏:更早的60年代出生的人,有很多是企事业机关单位办园,解决本单位的职工子女入园的问题。在改革开放的时候,单位要有一个成本核算的问题,对企业来说,他一定是赔钱的。企业基本上关闭了大部分的幼儿园,或推向社会了,剥离出来了就变成了私立性质的幼儿园。另外一方面就是新生儿出生的数量增加了,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大量的人员都涌进了大城市,导致了大城市的幼儿园变得供不应求。

据了解,从2011到2014年全国共有209900所幼儿园,共有4057万人进入幼儿园,幼儿入园率达到70.5%。更让家长头疼的是,上幼儿园不仅难,而且很贵,择园费最高的竟然超过10万元,每个月3千左右只能算中等收费,动辄五六千的私立幼儿园不在少数。早在5年前,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就表示,要在3年内新建及改扩建600所幼儿园,将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90%建设为公办园。5年过去了,入园难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明显改善。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李莉认为,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将会是解决入园难的有效途径之一。

李莉: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需要在城市加大平价幼儿园的建设,包括运用公共财政来举办这种普惠性的幼儿园,还有恢复企事业单位园、工厂园、街道园和新建住宅小区的配套幼儿园的这些方面的建设都应该加强,来扩大具有普惠性的学前教育的资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