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宝宝不去上幼儿园怎么办

来源:互联网 2015-09-06 17:54:17

说两句

很多宝宝从幼儿园回来,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宝宝,喜欢幼儿园吗?喜欢!幼儿园好玩吗?好玩!明天还去吗?不去!!

这样的状况在幼儿园的小朋友身上经常发生。尤其是小班的宝宝,更是严重,有时候,家长无论好说歹说宝宝都不同意再去上幼儿园。如果对他吼,宝宝就会大哭大闹起来,有时候家长看着真是于心不忍,可是如果不强迫,宝宝又不同意去上幼儿园,究竟为什么呢?

不想去上幼儿园的原因

宝宝不想去上幼儿园,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家长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1、幼儿园没有在家自由幼儿园虽然有很多小朋友,可以与小朋友一起做游戏、玩耍,但幼儿园终究没有家里自由,小朋友要受到老师的约束,定时吃饭,按时睡觉,不能像在家里一样为所欲为,想干什么干什么。因此,即使每天放学时好好的,早上起床时,小朋友还是会对上幼儿园心生抗拒。

2、假日综合症

周末或长假过后,小朋友抗拒上幼儿园的情绪更加明显。好不容易到周末,家长就会由着宝宝晚睡晚起,带宝宝去做他喜欢的活动,宝宝在幼儿园建立的生活秩序完全被打乱,这样的生活与上学时的情景形成强烈对比,宝宝自然不想被约束。而这次突然的三天休息,才上了两天幼儿园的宝宝更可能出现不适。

3、生病后找到拒绝上幼儿园的理由

宝宝一生病,家长就会尽量让宝宝留在家里养病,宝宝不仅可以不去幼儿园,还会得到全家人的悉心照料,有些心疼宝宝的家长还会放弃平时的原则,满足宝宝的一些无理要求。这样一来,宝宝病好后,就会想方设法找借口拒绝上幼儿园。

4、其他原因宝宝答应其他小朋友的承诺没有完成、在幼儿园被老师批评等原因也会成为宝宝上幼儿园的借口。仔仔小班时有一天,早上眼睛还没睁开,就跟我说不去幼儿园。因为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要上演,所以我根本没在意,帮他穿好衣服,洗漱好,吃过早餐照常带他出门,但他怎么都不肯去幼儿园。我好不容易把出门,路上,他一直跟我强调,我不要去幼儿园。我以为他会和往常一样,到了幼儿园门口就很自然的进去,但是到幼儿园门口,仔仔无论如何不肯再往前走一步,而且无论我怎么引导,他也不说为什么。

我们俩在幼儿园门口磨了半小时,保安、其他的家长催了无数次,仔仔就是不肯进去。

后来我实在没辙,就决定先带他去小区里走一走,等他心情放松了再说。带他离开幼儿园后,在他的言语中我总算抓到不去上幼儿园的原因:他没有带蛋糕给小朋友。原来,前一天,仔仔告诉班上的小朋友,第二天要带蛋糕给小朋友吃,但是回家后,他完全忘记了这件事,早上醒了,要进幼儿园了,突然想起来,于是出现种种拒绝的行为。知道原因后,我告诉仔仔,爸爸下午接他的时候会带蛋糕给小朋友分享,仔仔才同意。

有时候,幼儿园里发生什么特别的事情也是宝宝拒绝上幼儿园的原因。有一个宝宝在小班下学期时突然不肯去幼儿园,后来家长了解到,因为他不肯午睡,老师让他一个人呆在教室里,他很害怕,再也不肯去幼儿园。

因此,如果宝宝突然非常执着的坚持不去幼儿园,家长一定要耐心找到原因。

智慧地解决宝宝的入园问题

当宝宝不去幼儿园时,家长要智慧的解决。

1、家长要态度鉴定,心态平和当宝宝流露出不想上幼儿园的想法时,家长一定要态度温和的守住底线,对宝宝的想法表示理解,同时温和的坚持。有时候,宝宝说不要去上幼儿园,实际上是在试探家长。真的到了幼儿园门口,他们又会很快乐的进去。

如果宝宝大哭大闹,家长可以抱抱他,待他情绪稳定后,再问他个引起去幼儿园的问题,比如“我们今天带什么玩具去幼儿园呢?托马斯还是闪电麦昆?”只要家长心态平和,宝宝哭闹一会之后,也会平静下来,乖乖的去上幼儿园。

2、用奖励的方法吸引宝宝准备一张日历表,详细标明宝宝需要上幼儿园的日子,如果宝宝坚持去幼儿园,回家后就可以拿到一朵小红花,累积五朵小红花,爸爸妈妈可以帮宝宝完成一个愿望。如果宝宝一整个月都能坚持下来,可以兑换一个更大的愿望。

有时候宝宝并不是真的不想去幼儿园,可能他们只是说一说而已,家长告诉宝宝:哦,你不想去幼儿园,我知道了。同时用一些幼儿园好玩的事情吸引宝宝,千万不要给他承诺,到了该出门的时间,正常出门,宝宝慢慢就会习惯。

3、要始终如一地让宝宝坚持上幼儿园除了节假日或生病等特殊情况,家长一定要坚持让宝宝上幼儿园,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更不能随着宝宝的性子。幼儿园看似无关紧要,却能培养宝宝的责任意识,如果宝宝表示不愿去幼儿园时,家长无条件的配合,寻找借口与理由帮宝宝请假,宝宝就会看到撒谎的好处,有样学样,千方百计找借口逃避去幼儿园。

如果宝宝是患上假日综合症而拒绝去上幼儿园,家长就要适当的注意,假日期间尽量保证宝宝的作息与平时一致,不要让宝宝暴饮暴食,改变宝宝的生活习惯。这次突然的三天假期,给刚上学了两天的家长带来更多考验。

4、找到宝宝拒绝去幼儿园的原因如果宝宝平常都很轻松的入园,某一天无论用什么方法宝宝都拒绝去上幼儿园,家长一定要注意,一定是发生了一些特殊的事情,导致宝宝心生抗拒。这样的情况下,家长一定要找到宝宝不去的原因,可以想办法引导宝宝说出来,或致电给老师看看有没有什么特殊的事情发生,再适当的处理。

总之,家长相信幼儿园,坚持宝宝必须去幼儿园,把上幼儿园当成一件能认识更多朋友、学会有规律生活的快乐的事情,宝宝就会逐渐适应下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