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指导 > 正文

建华家长经验谈:上小学的准备

来源:互联网 2015-07-13 11:33:41

说两句

在孩子进入小学之前,我们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提前做好一些准备,帮助孩子尽量轻松地成为一名小学生。以下内容来自于一位建华家长的经验分享,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一、心理准备

《别让孩子伤在小学》一书中,饶老师就告诉我们:学前教育以游戏为主,小学教育开始就是以课堂为主。小学和幼儿园有很多的不一样,家长可以利用这将近半年的时间慢慢跟孩子聊聊,聊老师、聊同学、聊学习范围、聊时间安排......让孩子慢慢接受,至少有个心理准备。这样也可以避免孩子突然进入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最开始跟不上就容易产生压力。

我就曾经用了一两年的时间跟女儿讲我的小学,所以她对小学生活是积极向往的,一个月左右就完全适应了。班主任老师也会喜欢多一些这样的孩子,也会愿意让这样的孩子协助进行班级管理。

二、身体准备

每年白露以后,生病的孩子就会增多。幼儿园还好,请假在家休息就好了。但是小学是有学习任务的,孩子在家休息肯定会影响更大一些。而且如果想让孩子当班干部、小组长,经常生病可是不行的哦。

春季和夏季正是锻炼身体的好时机,抓紧时间给孩子增强体质吧。我女儿学前坚持了一年每天跑步,所以第一个学期就生了一次病,整个体质比幼儿园时明显好多了。

三、自理准备

我在拿到小学录取通知以后,就和孩子一起列出了文具清单,然后一起采购、一起准备(削铅笔、包书皮等),让她学会自己收拾书包,这个很重要。

在入学以前让她学会自己照顾自己,自己扎辫子、穿脱衣服鞋子、整理床铺、根据天气加减衣服、多喝水等等。

小学是没有老师专门照顾孩子这些的,如果不能自理,孩子在学校会受罪的,而且容易生病。

四、知识准备

学多少都不算少,学多少都不算多,这个一定根据孩子的兴趣。根据后来学校的进度,我有如下建议:

1.语文

最好是扎实掌握拼音,这个学校一般都过得很快,但是拼音很有用,也是到高考都必考的。

关于识字量,肯定越多越好,因为一进校就是“海量阅读”,识字量不够会影响阅读量。根据经验,孩子满六岁以后识字量会猛增,家长可以抓住这个窗口期,跟孩子一起读书。我家以前是给孩子读书,现在是让孩子给我读书,遇到不认识的字我再告诉她,一两次就记住了。

写字和看图说话不用着急,进校后慢慢来。阅读量大的孩子写作非常轻松。

2.数学

对数要有基本的感觉,20以内的加减法最好熟练掌握,如果孩子能理解100以内的加减法就更好了。个人经验,计算就是练出来的,每天坚持练效果肯定好。

建议家长教会孩子看钟表、辨别方向,平时就让孩子多认,熟悉就好。

3.英语

课内英语完全是零起点的,所以不用准备。当然,现在的孩子基本都有课外班,都接触过了。口语好的孩子会在最开始就被选拔出来,参加各种比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