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幼升小学校为何面试家长?

来源:互联网 2015-05-27 10:15:50

说两句

说到幼升小面试,家长们的第一反应就是怎么才能让孩子在面试过程中表现优异?殊不知,一些名校小学在面试环节中不仅仅需要面试学生,同时学校也会考察家长。那么,幼升小为什么要面试家长呢?主要面试家长哪些内容呢?家长在面试环节中需要注意些什么呢?不了解的爸妈们抓紧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面试家长的原因:

据一位民办学校的校长透露,学校面试家长的原因主要是:学校应该是想借此了解学生的家庭背景,以便能更有针对性地对孩子进行教育。学校可以以此作为了解孩子的辅助手段,了解一下学生的学习、爱好等基本情况以及家庭对学生的引导作用,比如看家长的教育理念是否和学校贴合等,了解家长对孩子的评价,从中观察家长的言谈举止。

通俗易懂地来讲就是:

1、经济收入情况,不能因为上个民办学校而影响整个家庭的生活;

2、家庭教育情况,父母有没有较多的时间陪伴和教育子女。

关于家庭分工,一般公认最好的模式是,爸爸是老板或者金领,妈妈全职教育。不过小编觉得这点不用太担心,因为毕竟有很多家庭父母都是上班族,最忌讳的是孩子平时都跟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住,只在周末跟父母一起。

幼升小面试家长的时候该怎么办呢?

1、展示孩子的优点。

家长在展示孩子优点时,注意以褒为主,以贬为辅。赞美要大胆,不要觉得自卖自夸不好意思。父母自信的态度,也会让老师觉得,孩子也是个自信积极的孩子。不要只关注获得了什么奖励,还要说一些正面积极的东西,如聪明、阳光、自信、健康、健全的人格、孝敬父母、有爱心;着迷军事、喜欢研究昆虫;朋友多,爱发明创造等。

2、如实反应孩子的缺点。

家长在谈到孩子的缺点时,一定要客观,重要的是如何克服,不要就事论事,另外注意提出孩子缺点时一定要进而说明已经采取的措施、已经取得的成效、下一步努力的方向。但要记得尽量找些无关痛痒不致命的缺点,如学习还没有全部用上劲、边学边玩喜欢编小程序费时间、迷恋看书花费许多时间、喜欢运动如打蓝球浪费时间,班级活动参加多(什么班干部等)。

3、对其它同学的态度。

关于其他同学需要一分为二地评价:比自己孩子好的你要大加赞扬和崇拜,说明你知道他,想超过他;比自己孩子弱的要赞扬他优秀,只是这次没有发挥好他真实水平,还是很不错的(一般问的同学不会差)。切忌为了腔调你心态好人品好。而说人家不好,校长就是通过家长对其他人的评价,来考察家长的心态和人品,从而也就知道孩子的品性,落得人品不好的评价就麻烦了。

4、为什么选择这所学校。

家长千万不要说来学校试试还没有定,还在犹豫,或者听别人说学校好就来了,或者跟别人来看看等。说一些有利的客观条件,如家离学校近,可以说通过朋友了解学校很适合我们的孩子;可以说给孩子选择适合他的学校是我们择校的原因;可以说我们做父母就是从你们学校毕业的,有感情;孩子的表哥或表姐就是从你们学校毕业,现在考上某名牌大学或在知名企业工作等等。

5、如果要求你当时签约。

这时家长千万不要摆谱,说再考虑考虑的话,校长或者老师会比较反感!您一定要签(不过来之前先要有准备),签后回家再商量。如果签了不来,已经有其他更好更适合你孩子的学校接受签约,可以尽快委婉的发条短信,表示谢意!因为家里人意见不统一。千万别拖!

6、不要对任何你考的不好的比赛说三道四。

如果您被问到某考试没有考好,不要强调感冒、生病等主观原因,也不要说组委会和有关比赛不好的话,否则校长认为你心虚。应该说确实没有发挥好,是因为把一道题看复杂而浪费时间,感觉莫名奇妙,从来没有过这种情况之类的。

1、最最基本的一点:不要迟到;

2、如果可以,请一定要父母一起出席;

3、爸爸平时要多多关心孩子,在面试时一定要发言,不能一味点头附和妈妈;

4、家长被问及孩子的介绍时,最好言简意骇,不要过于冗长;

5、切忌父母对孩子的情况一问三不知;

6、不要回答老师说,孩子平时跟老人住的,父母工作忙;

7、问孩子兴趣爱好,不能直接回答爱玩电脑游戏(一个真实例子:有位妈妈家长面试环节,老师问孩子周末喜欢做什么,旁边的爸爸嘴快脱口而出:喜欢玩电脑游戏,他玩这个很强的。妈妈差点晕过去);

8、面试的时候不要喧宾夺主;

9、要对孩子的表现适时肯定,不要没有表情或者黑面;

10、不必着急打探往年的“经验”,如果自己先着急把紧张情绪传染给了孩子,反而得不偿失。

以上十点归纳起来就是,不要让考官留下不好的印象,总之是要扬长避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