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如何全方位挖掘孩子潜能

来源:本站原创 2015-02-06 21:04:30

说两句

  众所周知,早教都孩子的影响是十分重要的,而早教的目的并不仅仅是学习知识,而是抓住宝宝成长的关键期,充分挖掘孩子的潜能。早教机构则是帮助 家长在宝宝成长的适当时机,通过外界刺激来促进孩子各种能力的挖掘,这种刺激包括大运动、精细动作、视觉跟踪、内耳平衡节奏、语言、接受指令能力等方面的 训练。在这些刺激下,宝宝的先天反射能力、空间感、身体协调能力、精细动作以及智商潜能都会得到合理的开发并有所提高,有效预防未来生活中不必要的学习障 碍,同时也为宝宝社交及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奠定了基础。家长要走好对孩子智能开发的第一步——早期刺激,更应该使用科学的方法,配合早教中心及早进行。

  3岁前的儿童早教应以游戏为主

  深圳远东妇儿科医院儿童保健科早教中心专家提醒,父母在对宝宝进行早期教育的时候,要注重对其行为习惯、性格意志、交往能力的培养,寓教于生 活,寓教于游戏,寓教于交往,而不是以单纯地传授知识技能为目的。基于婴幼儿个体的特殊性,0-3岁的早教有别于儿童教育,应以游戏为主,让宝宝在游戏中 获得知识、积累经验、养成习惯。在游戏中孩子模仿各种举动、言语和表情所积累的丰富印象,在不知不觉的潜移默化当中形成了自己的性格、兴趣和爱好。

  儿童早教倾注了家长的心血,年轻的爸爸妈妈都希望把最好的给宝宝,在儿童早教中无形中会走入误区。

  早期教育之智力开发

  早期教育很重要的一项就是要让孩子的智力得到早期开发,得以迅速发展。智力开发越早越好。游戏是早期教育形式之一,也是幼儿最喜欢的活动,宝宝 在游戏中不仅锻炼了身体,也在模仿中学习,培养了注意力、观察力、学会一些动作、技能,还能在游戏中积累经验,丰富知识,思维能力得到提高,使宝宝的大脑 变得灵活,有利于智力的发育。讲故事也是智力开发的重要方法,孩子在2-3岁后最爱听父母、老师讲故事,家长们应选择些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较强的适合 孩子的故事,让孩子在故事中获得知识,在故事中受到教育,有助于孩子的早期智力开发。还应对孩子进行美的教育,常带孩子逛公园、郊游、参观博物馆、天文 馆、动物园,教孩子绘画、听音乐等,从小受到美的熏陶,唤起孩子对美的追求和向往,提高孩子的审美能力,有助于孩子的智力开发。

  早期教育之德育教育

  从幼儿开始就应该对孩子进行德育教育,告诉孩子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可以做,什么是不可做的。如:1岁的孩子如不满意,就打人、哭闹, 这时大人应用表情、手势告诉孩子这样做不对,不是好孩子,逐渐用讲故事或画册中的图片来教育孩子,并能逐渐分清是非善恶。开始教孩子一些文明用语“你 好”、“谢谢”、“对不起”、“再见”等,培养孩子懂礼貌,爱父母及家人。尊敬老人和老师,和小朋友团结友好,关心他人,帮助他人,要诚实,不要撒谎,同 时在教育孩子时,父母要以身作则,做出表率。教育孩子要以表扬、鼓励为主。如孩子有错,一定要进行批评教育,讲明道理,耐心、细致、反复地进行教育,才能 使孩子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

  早期教育之行为习惯

  幼儿要养成好的习惯要进行反复教育才能形成,父母一定要以身作则,言行以表。如父母不注意自己的言行,会给孩子养成一些坏习惯。要养成好的饮食 习惯:让孩子按时吃饭,不要边吃边玩,不挑食,不厌食。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保证足够睡眠时间,按时睡觉,按时起床。养成讲卫生爱清洁的习惯:应逐渐让孩 子自己洗手、洗脸,饭前、便后要洗手。养成爱劳动的习惯:从小培养孩子自己动手,爱劳动的习惯,我们家长不能因孩子劳动不彻底、不干净,就不让孩子动手劳 动,这样不利于培养孩子爱劳动的习惯。养成孩子爱学习的习惯:孩子在3岁时,就要教他识字、听音乐、简单的外语单词。形式、内容要生动、活泼,培养孩子的 学习兴趣,培养孩子爱学习的习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