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宝宝右脑的开发和如何利用

来源:本站原创 2015-02-06 20:53:18

说两句

  家有左撇子宝宝,妈妈们会心存种种疑问,比如左撇子的宝宝更聪明吗?如何开发宝宝的智力?这些都是她们十分想了解的问题。

  专家认为:从手与脑的关系来看,人的左脑是支配右半身活动的;右脑是支配左半身活动的,而左撇子的形成只是由于大脑右半球占主导地位。但开发宝宝的右脑并没错,专家补充,科学研究表明,右脑功能的开发和利用,对整个大脑的协调能力,促进思维发展和灵活性有积极的作用。想充分挖掘大脑两半球的潜力的话,开发右脑很重要,尤其在婴幼儿以形象思维为主的时期更是如此。

  因为,不同年龄阶段宝宝,脑部发育特征也不尽相同,因此,开发宝宝的大脑分三步走:

  1、0-1岁的宝宝大脑特征是“脑映像”,他们能在瞬间记住看到的事物。要开发宝宝的右脑,最好的办法就是和他玩“捉迷藏”,事先把东西藏起来,让宝宝去寻找,或让爸爸躲起来,等宝宝去找,这些都是最立竿见影的游戏。也可以选择“音乐浴”熏陶,优雅音乐除了可以锻炼宝宝的听觉,激化活化右脑外,还可以培养宝宝的艺术情操。

  2、对1-3岁的宝宝来说,“刻意”锻炼宝宝左半身活动是开发右脑的最好方式,这个时期他们左右脑发育已处于活跃期,可以多鼓励宝宝绘画及多使用左手拿物品,用左耳听音乐,增加左视野游戏等。和谐的乐曲可以激化宝宝的右脑,而用右脑记忆法训练宝宝的记忆,又可以培养宝宝对图形的认知,一举两得。

  3、3-6岁的宝宝左右脑发育已经得到更高的提升了,左脑开始发挥更好的作用,右脑的形象思维“运作”更活跃,他们会说带感情色彩的语言,对音乐敏感。“亲近大自然”是开发宝宝右脑的最直接有效的方法,父母可多带宝宝走入大自然,培养宝宝的观察能力;还可以鼓励宝宝唱歌、跳舞、学乐器,这些艺术元素都是活化右脑的最大功臣。左右脑发育还可以通过“脑部锻炼操”来进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