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让孩子比别人更聪明 只需多走半步

来源:本站原创 2015-02-06 17:33:28

说两句

  想让您的孩子比别人的孩子更聪明,只需多走半步

  1799年7月在法国的南部发现了一个12岁的野孩子,大家称他为“阿维龙的野孩”。

  这个被叫做彼得的野孩子在被发现的时候,既不会说话,也听不懂任何语言。

  彼得也不会使用任何工具,他常常从监视网中挣脱,逃离人们的看管。

  刚开始,人们以为彼得是患有智力障碍的聋哑人,后来经过深入观察发现,他和正常人没有区别。

  后来,一位医学研究者指导彼得学习说话、学会礼仪以及运用工具的能力,但最后发现,彼得除了会说一些极简单的单词,具备了一些自制力之外,再没有其他任何进展了。

  彼得并没有如大家所期望的那样恢复成一个正常人。这说明,人在生长过程中,一旦错过了某个特殊时期,再想要完全获得发展是件很困难的事。这个特殊时期被称为“敏感期”。

  敏感期直接关系到人的大脑发育。人的大脑里有一种细胞被称为“神经元”。外界环境传达给大脑的刺激或是行为习惯,会让这些神经元连接得更紧密。而当人处于敏感期时,是大脑中的神经元连接最为紧密的时期。

  根据从外界接受的刺激的强弱程度不同,这些神经元之间的联系就也会发生变化,或是更加紧密,或是逐渐消失。在敏感期,如果神经元从外界得到了足够的刺激,对于孩子的大脑发育大有好处。

  在前面的例子中,彼得之所以在语言和文明修养方面没有任何进展,正是这个原因。如果过了敏感期,即使在后来的青少年期再怎么用好的环境来弥补,都不可能达到理想的效果了。

  所以,对于还处于敏感期的孩子来说,家长应该给他们提供可以充分刺激大脑的外部环境,这对孩子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特别是在孩子3岁之前,通过一些能刺激五感(视觉、触觉、嗅觉、味觉、听觉)的游戏,让孩子的感觉器官得以充分发展,从而刺激大脑中的感情中枢与语言中枢。

  记忆力和思考能力则是从孩子大约5岁的时候开始形成的,所以对于这个时期的孩子,要尽量用丰富的语言刺激他的大脑,这样才能为他将来的发展打造一个好的基础。

  如今,很多人往往没有正确地在早期给孩子的大脑提供锻炼的机会,只是盲目跟风所谓的早期教育,不顾孩子身体成长的客观规律,让孩子过早接受太多偏于狭隘或是强度太大的训练。令人担忧的是,这种错误的教育方式不但没有被纠正,反而被越来越多的家长用在自己的孩子身上。

  在孩子的五感还未完全发达时,过早让他去接受语言训练,或是给他灌输类似数学这样难度过高的科目,会耽误这个时期最该注意的大脑训练。这样的教育方式,反倒让孩子无法得到更好的发展。

  很多父母为了培养孩子语言或是数学等某方面的能力,依照某些视听教材来指导孩子,造成孩子的大脑只有某一部分得到了锻炼,而其他方面则有可能出现退化。

  与不符合孩子年龄的早期教育相比,切实地根据孩子的兴趣来有效地刺激孩子的大脑,才是对孩子最有利的早期教育。

  根据孩子能接受的刺激强度,让孩子接受比现有水平高半个或一个水平的行为习惯训练,才是不会让孩子失去兴趣的有效方法。

  想让您的孩子比别人更聪明么?那么,就请您先放下当妈妈的虚荣心,从孩子的实际水平出发吧。充分了解孩子所处的阶段,然后只需给孩子稍高于原先水平半步的教育,

  您就是孩子眼里最有意思、最了不起的老师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