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专题_小学资源库 > 一年级 > 正文

一年级家长最容易犯的错误

来源:本站原创 2014-12-28 19:51:48

说两句

  一年级孩子的家长最容易犯的一个毛病就是"龙头蛇尾",所以,家长在孩子一开始读书学习时,就要下一个决心:教育是长期性的,不能龙头蛇尾!

  孩 子开始上学读书,家长一般都有怀有极高的教育热情和教育期望,对孩子是高标准、高要求,恨不得孩子一下子就博学过人,崭露头角。于是样规划,那种模式,语 文算术,琴棋书画,搞得轰轰烈烈,然而一二学期过去了,孩子似乎并没有如设想的那样出类拔萃,于是家长沮丧万分,偃旗息鼓,断定孩子:"不是读书的料!" 再也不愿花精力培养孩子,听之任之,放弃教育。

  这种"龙头蛇尾"的教育,犯了两个错误:一是不应该那样开头,二是不应该那样收尾。错误的根源在于家长的教育无知,家长不懂得:任何教育,不管你期望值多么高,都必须遵循孩子心身发展的基本规律,违背了这个规律,只能事与愿违,自添烦恼。

  孩子开始上小学,父母的情充满了无限期待和美好憧憬。但是,希望是一回事,孩子成长有他们自己规律,不以家长的意愿为转移,就像种树,无论我们怎样殷切盼望小树苗长成参天大树,还是得耐心地管理体制和等待,让树苗一年一年地长高,而不能一开始施很多肥,见树苗一年长不了多少,就不肯再管它一样,可笑而无知。

  孩子从一年级到基本成人,一般需要12~15年,各方面素质能力都在这十几年的过程中逐渐发展、成熟起来,所以家长要有一个明确的观念,教育是长期性的,要准备切切实实地进行六年、九年、十二年或十六年教育,决不能指望一挥而就。

  孩子的许多特点、长处并不一定在小学一年级就表现出来,有的孩子甚至到了中学,还不出家长所期待的"灵性"都是正常的。就如长跑,开始和中途跑在后面的选手我们还不能下结论,更不用说一年级孩子刚刚才起步。

  孩子才六七岁,各种素质能力的形成,需要时间,决不因为学得轰轰烈烈就发展得好,这里面的一个度,孩子有孩子的学习特点,拔苗助长人适得其反。所以一年级开始家长应该把重点放在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和学习兴趣上,特级教师精心为孩子编辑的新华学习,引导孩子对学习的兴趣和热情,陪伴孩子养成学习的好习惯,指导孩子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是陪伴孩子一路成长的良师益友。

  另外,家长还要多学习教育孩子的知识,眼光要放在十几年的过程中,不管孩子发展是先快后慢,都耐心培养,耐心培养,耐心等待,孩子就能得到顺利发展,最终成为有用之才。

  有的家长在孩子上小学时,一开始就十分紧张地注视着孩子的每一细节,注视着孩子在班里地考试名次。如果孩子名列前茅,就松了一口气,似乎孩子已拥有了辉煌前景;如果孩子表现平平,或考试成绩落在后头,就忧心如焚,认为一年级就在后面,将来更不堪设想。

  这里涉及到一个问题:可以预测一年级孩子的未来吗?尤其是学习成绩、名次,能作为预测的根据吗?以前,人们用"望气""看相""算生辰八字"来预测一个的人的将来,到现在为止,仍然有一种说法:量山量水,量不了人。

  为 什么呢?因为人的发展很复杂,受到多种因素影响:遗传素质、社会环境、家庭环境、学校教育、家庭教育,还有机遇,都对人如何发展起重大作用。一个人自身的 素质、智力和非智力素质如何,也直接影响人的发展,有的有早熟早慧,有的人大器晚成,有人天赋高却缺乏毅力,成不了事;有的人智力一般却意志顽强,成了大 事;有人学习成绩好,社会能力差;有人读书一般,却具有超群的创造力等等,所以预测人的未来难度极大。

  一年级的孩子刚刚开始接受正规教育,生活经历也很简单,单凭一年级学习的两本教科书,不可能判断孩子未来的何作为,即使聪明绝顶的六七岁的孩子,或调皮异常、成绩很差的六七岁孩子,未来如何也无法料定。

  所以,一年级家长做的事不是急急忙忙去判断孩子将来怎样,而是应认真为孩子创造尽可能良好的教育环境和气氛,让孩子得到良好发展,在十几年长长的过程中,多鼓励、多培养、多具体分析指导,少下结论。比如可以说:"你的学习习惯还不大好。"而不说:"学习方法还不对。"不能说:"真笨透了!"等等。只有这样,才能做一个明智的家长,使孩子信心百倍地走向成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