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九成家长自认为存焦虑 孩子成绩是风向标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尹晓燕 2014-12-17 10:35:00

说两句

  “退,还是不退?”开学以来,让郭女士深深纠结的,是孩子所在班级的家长群。

  按理说,刚刚经过小升初的洗礼,儿子如愿升入北京的一所重点中学,郭女士理应高枕无忧,最起码也该喘口气,放松一下。可没想到,本来为加强沟通,方便信息传达而建立的班级家长QQ群,给郭女士带来的,不是便利,而是焦虑。

  由于中学学习的快节奏,学校每周都要晨练,也就是测试,每次测完,家长群就炸了锅,家长们个个神通广大,不知道从哪里得到的信息,全年级最高分多少,班上最高分多少,平均分多少,尽在掌握。自己孩子在班级、年级的情况一目了然,不着急是不可能的。回到家里,着急变为指责,甚至升级为发火、咆哮。

  在当下,从入园、幼升小、小升初,直到中考、高考,被焦虑这种负面情绪困扰的家长岂止郭女士,而消除焦虑,也绝非退群那么简单。

  人民网强国论坛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有子女的被调查者中,92.8%的家长认为自己对孩子的成长、教育存在焦虑。而在全部被调查者中,98.6%的人认为身边有家长存在焦虑现象。

  不焦虑的家长是相似的,焦虑者则各有各的焦虑

  孩子应该六个月还是一岁去上早教班?选择私立幼儿园还是老牌公立园?如何选到一个好学区的小学以便直升不错的中学?怎样帮助孩子赢在中考和高考,在未来找到一份好工作……

  采访中,在我们身边,不少家长处在焦虑中,随着孩子年龄的大小,焦虑的内容也不断变化,“不焦虑的家长是相似的,焦虑者则各有各的焦虑”。

  成绩,是大多数家长焦虑的风向标。成绩差的,家长急着给孩子报各种课外辅导班,全方位“恶补”。为了回家后能跟上辅导,家长亲自上阵,和孩子一起听课,共同学习。

  也有一些家长接受了西方的理念,试图给孩子一个轻松快乐的童年,但他们对自己的做法心里没底,总忍不住担忧,不知道是成全孩子还是会害了孩子?甚至会出现前后矛盾的教育方法,平时认为快乐最重要,可是一旦考完试就全盘崩溃。这种家长往往在矛盾之间摇摆,更易产生焦虑。

  还有些家长总是要求孩子前三名,专家称此为“完美型焦虑”,这种焦虑,使人的神经像一根紧绷的弦一样,一旦断掉,没有修复的可能。这也造成一些优秀孩子一旦失败之后就全盘皆输,因为他们心里完全没有对失败的预设,一次失败对他们来说,就是灭顶之灾。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组织的调查显示,83.6%的中学生家长要求孩子考到班级前15名,小学家长的期望更高。

  北京市某小学班主任席老师告诉记者,好多家长其实自己并没有主见,看到别的孩子报班学习,就产生心理恐慌,盲目认为“我家孩子也要学,不学就跟不上”。

  席老师认为,有的孩子平时上课学习已经比较吃力了,但还在外面学着各种各样的东西,最后两头都没学好,家长就会抱怨,孩子什么都做不好,其实这恰恰是家长的焦虑导致的。

  “别人家的孩子”,源于应试教育的指挥棒

  每个孩子成长过程中,内心深处都会有一个挥之不去的阴影,那就是“别人家的孩子”。

  北京市东城区一所重点中学的德育高老师跟记者说,每一年新生都要进行心理问卷调查,其中,孩子们最讨厌的家长行为,就是总用“别人家的谁谁”跟自己比较。

  去年以来,教育部和各地教委连续重拳推出中小学生减负令,多次强调素质教育、快乐教育的重要性。

  “说到减负,我们不是不懂,是不敢啊。总不能让孩子享受快乐的童年,而落个凄惨未来吧?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家长的无奈之语,让人五味杂陈。

  在现行教育体系中,家长们担心孩子因为接受不到好的教育而输在起跑线上,不敢拿孩子的未来冒险,也不能承担因为父母另辟蹊径的决定,使得孩子在若干年后掉进哪一条制度的裂缝。

  教育的规律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而今,社会上“三天学会写作文”“补习半个月提高200分”的速成班宣传广告比比皆是。浮躁的、功利的社会现实,已影响了家长们的心态,使他们急于看到结果,这也加剧了他们内心的焦虑。

  要把两代人对孩子的憧憬变成现实,“教育”是必经之路。同时,不断丰富的育儿理论和流派,冲击着我们传统的教育理论,这些理论又与商业利益相互交织,以至于家长遇到教育问题无所适从、无比焦虑。

  说到底,“别人家的孩子”,是家长对自己及其子女的未来预期心存焦虑的反映。

  一位资深教师说:“家长无法改变社会的生存法则,孩子也不能改变教育游戏的法则,谁也左右不了自己的命运。所以大家现在只能无助、无奈、被动地顺应潮流。”

  比起成功学,家长更应学些幸福学

  从制度层面来看,取消重点学校、示范学校,实现教师流动、推动规范入学,教育不公平消失了,家长焦虑也就缓解了。

  然而,当这些并未完全转化为现实时,家长需要更多地从心理层面改变。采访中,多位专家表示,家长焦虑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推动孩子学习进步,但是随着竞争的不断加剧,这种焦虑状态愈发严重,会逐渐影响到家庭关系与孩子的独立发展。家长缓解焦虑,才能让孩子勇于面对挑战、坦然承担失败。

  业内人士建议,当孩子遇到挫折时,家长不要一味地责备,而是应该主动与孩子共同面对困难。家长可以帮助挖掘孩子身上的优点,激发孩子的自信,引导他们自己面对挫折,克服困难。这样,家长也就不必再为孩子的成长而焦虑,还能够教会他们如何自己长大。同时,家长也应有自己的生活和兴趣,不宜把全部精力和时间放在孩子身上。

  比起更让人励志的成功学,著名积极心理学专家、幸福力讲师王薇华博士认为,家长们更应该学些幸福学。

  她介绍,如果一个人把自己的价值维系于他人的评价,幸福指数肯定不高。

  在孩子小学时代,家长对于考试和分数的态度,很有可能成为他们一生中都挥之不去的恐惧。“人生是一场马拉松,一开始冲在前面的未必是赢家。而只有家长平复了自己的焦虑,才有可能帮助孩子取得好成绩,才有可能和孩子一起,愉快平和地度过重重考关。”

  儿童心理学家普遍认为,焦虑性格的妈妈培养出来的孩子也是焦虑性格,其相当一部分原因,就是孩子从小到大的耳濡目染。而且,一个人的情绪状态与其现实的成就状态有密切关系,焦虑人格的人情绪波动很大,很可能影响其未来的成就。另外,孩子的学习期与其青春期交织,特别容易叛逆,很多问题会集中在这个时期爆发。如果家长过于焦虑,对于孩子的成长,只会带来更糟糕的影响。

  此外,王薇华认为,家长的焦虑会让孩子对接受教育产生错误的认识。有些孩子会认为,自己读书就是为了考高中、考大学、找工作,他们会因此而现实、功利。这种现实主义和功利主义对孩子今后的幸福观影响十分恶劣。

  曾经看到一段话,觉得很有感触:教育孩子本来是一件赏心悦目的事情,如今则变成了一种沉重的负担。试试看,能不能把你一颗焦虑的心轻轻地放下,去体会那种只用眼光欣赏,不去动手改造,只提供鼓励和支持,不强加压迫和重负的父母之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