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评论:严禁幼儿园“小学化”教学是系统工程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叶祝颐 2014-11-17 16:50:34

说两句

  根据国务院同意的教育部有关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到2016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提高到75%左右。2015年底前,城镇小区按规定补足配齐幼儿园。此外,严禁幼儿园提前教授小学教育内容,要求小学一年级坚持“零起点”教学。

  强化城镇幼儿园及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学前教育毛入园率,其积极意义不容否认。但是,要真正提高学前教育质量,引导学前教育健康发展,不仅教育部要发通知、出规定,各级政府也都要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对学前教育体现应有的责任担当,逐步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不仅城镇小区要配齐幼儿园,农村学前教育也应纳入规范的监管范围,避免黑幼儿园、黑校车伤害农村孩子,刺痛公众的眼球。

  “严禁幼儿园提前教授小学教育内容”,是个老生常谈又一直得不到妥善解决的问题。哲学家卢梭认为,在人生的秩序中,童年有它独特的地位。他说:“大自然希望儿童在成人以前就要像儿童的样子。如果我们打乱了这个秩序,就会造成一些早熟的果实,它们长得既不丰满也不甜美,而且很快就会腐烂。”从本质上讲,教育活动应该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幼儿园主要是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不能拔苗助长将小学课程搬到幼儿园来。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幼儿园办学呈现小学化的特征,孩子在幼儿园就学习英语、拼音、识字、写字与数学计算,这些孩子上小学以后,由于起点参差不齐,学生掌握知识似懂非懂、似是而非,给老师带来教学困难,也给孩子学习小学文化知识带来不利影响。

  幼儿园不提前教授小学内容,小学“零起点”教学,顺应了孩子身心发展与教育规律,有利于培养学生健康的学习习惯,维护教育起点公平,对于此前没有接受过小学知识的孩子来说,这是一个利好消息。

  但是,家长对此未必领情。现实中家长普遍望子成龙心切,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近年来,应试教育压力不断前移,再加上有利益驱动,很多孩子从上幼儿园起就被套上了学习“枷锁”。“零起点”教学固然好,但是如果有的学校不执行“零起点”教学,怎么办?如果幼儿园继续讲授小学知识,人为拔高孩子的学习起点,当这些孩子升入小学时,会不会反感“零起点”教学模式,都是不能回避的现实问题。

  严禁幼儿园小学化,坚持小学一年级“零起点”教学是个系统工程。教育部不仅要提出“零起点”教学要求,而且要完善相应的配套措施。比如,完善监管问责措施,细化基础教育考核评价模式,就值得考虑。通过制度的力量让更多幼儿园、学校、老师、孩子从“零起点”教学中受益,而不是放任有的幼儿园“抢跑”,造成新的教育不公。

  因此,要真正发展好学前教育事业,还要改革教育教学评价手段,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营造公平教育环境。只有素质教育深入人心,教育资源配置合理,学校“只有远近之分,没有好坏之别”,才能让家长消除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焦虑心态,“学前教育”也才能真正名副其实。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