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我被儿子找谈心了...

来源:摩比思维馆 2014-09-19 00:00:00

说两句

    说来惭愧,豪豪最近经常找我谈心,原本每晚睡前的爱心鸡汤,都是我说他听。如今,反了,他说我听。我现在终于感受到为何每次我说,“豪豪,我们需要 谈谈。”豪豪总是一副我又做错了什么的委屈样。我现在也是这样,当豪豪说,“妈妈,我们需要谈谈。”我就开始回忆,今天有什么做的不对的地方,希望在他说 之前我就可以自觉的反省。

    我承认我不是一个完美的妈妈,也不指望自己能做一个完美妈妈,人要没有了缺点,才是最大的 缺点吧。反正我这人不排斥自己的缺点,总归是做到对得起人,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就知足了。对豪豪,我也尽力就好,我也不敢保证永远有一个 好脾气,好耐心。但是我尽力而为,无论做什么,不强求,不奢求。

    所以,我和豪豪说,“妈妈,也就是一个普通人,肯定有做错或者做的不对的时候,请你多多包涵,也容忍容忍我,要学会原谅我。就如同我包容和原谅你一样。”豪豪自从跨入五岁之后,明显的懂事很多,很多事情做起来就不象一个孩子。有时候,我就在想,我和他谈心谈的太多了吗?

    某日,豪豪和小朋友们在外面,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和其中一个小朋友玩的激励起来,还真的打上了。我起先没有注意,以为他们闹着玩,就懒得管。豪豪至少有三年没有与人打架的经历,闹着玩也是轻手轻脚,所以我从不担心这个问题。

    但是这次,我发现不对了。急忙过去拉起豪豪,挡在他们中间。事后,我检查了对方孩子的身体,发现豪豪确实打重了,就要求豪豪给小朋友道歉。但是他不愿意,发脾气自己一个人跑开,等他冷静了之后,我就单独和他继续谈这个问题。最后他主动给小朋友打了电话,道歉。

    我以为事情就这么过去了,到了晚上,临睡前,他突然说,“妈妈,我们需要谈谈。”我说,“谈什么?”他说,“谈今天我打架的事情。”他继续说,“我打他,是 我不对,我给他道歉了,可是为什么他不给我道歉,他也打我了。而且我们开始是玩,他先打我重,我才还手重的。妈妈,你是不是也应该让他给我道歉呀?”

    我想了想说,“是,他应该给你道歉。不过,下次我们要是遇到同样的问题,你该怎么处理呢?难道他打你重,你就一定要打回来吗?可能他打你重只是无意识的呢? 我想我们可以先用嘴巴把你想的说出来会更好。比如,我们可以说,你打我太重了,我不喜欢这么玩。是不是就不会打起来了呢?”

    豪豪点头说,“嗯,那我下次会说出来。但是妈妈,我那时都被打了,你还让我给他道歉,我觉得你对我不公平。”“哦,为什么不公平?”我奇怪他的感觉原来是这样的。

    他说,“我也被打的很痛,可是你只看了他,没有看我的。而且你在他们面前很大声的和我说话,我不喜欢,所以我就跑走了。”

    我突然间意识到,在情急之下,我忽略了他的感受,我感觉很难受,于是我说,“亲爱的,对不起,下次妈妈会先顾及你的感受。不过我们做错事情了就要勇于承认错 误,好吗?”可能是听到了我的对不起,他心里的大石头终于放下,打着哈欠说,“那好吧,我们都要,我爱你,晚安。”他给了我一个hug,就转身睡去。

    那一晚,其实是我第二次被豪豪找谈心了。第一次被他找谈心,是某日中午吃饭的时候。具体的事情倒也记不清楚了,只是记得因为他吃饭的问题,我发了火。他吃完饭后,对我说,“妈妈,我们需要谈谈。”那一刻的惊讶我至今记得。

    他大致意思是说,我要对他耐心,多给他点时间吃饭,他不喜欢我发火。我虽然记不清事件的起因经过以及结果,但是我至今记得他跑来和我说,”妈妈,我们需要聊聊。“的那个认真的表情。

    现在,他经常会找我聊聊,和我争辩上几句。我记得小时候,我的父母总是对我说,不能顶嘴。其实,我想这个时候的孩子其实是需要学会顶嘴的,所谓的顶嘴不是强辩,而是有思维的为自己辩解,难道我们就一定是对的吗?听听孩子的感受又有何不好呢?

    我倒情愿豪豪可以常常这么和我谈谈心,让我们彼此明白对方是怎么想的,我始终认为,孩子可以是我们的亲人,也可以是我们的朋友,我想保留我做母亲的威严,但是我的威严是建立在讲道理的基础上,只有让孩子心服口服的同意我们的意见和建议才算教育到家。我也想更亲近的和豪豪做朋友,在他迷惑,在他不知该这么办的时候,他会想到我,会和我倾述,这样,我觉得很好。

    谢谢你,儿子,容忍了我这个不完美的妈妈,也谢谢你愿意找我谈心。永远爱你!(来源:新浪博客,@沙沙心语Love )

https://files.eduuu.com/img/2014/09/23/060412_54209cdc844ae.jpg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