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孩子入学家长焦虑 新生家长群聊到半夜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蔡蕴琦 王璟 2014-09-04 14:23:21

说两句

  “老师,我们家儿子今天有没有回答问题?”“老师大人,有没有什么工作我们可以为您分担的?”……新学期开学,很多小学一年级新生家长都会被纳入到一个新的群体——班级QQ群,这成了家长们了解孩子表现、和老师交流的新阵地。“有的家长整天都在QQ群上说话,晚上11点了还拉着老师询问孩子表现,太焦虑了吧!”一位小学新生家长表示,半个小时不登QQ,就有几百条留言。“想不看又不行,万一老师布置什么任务错过了,孩子要麻烦!”

  家长很热情

  求关注,求“任务”一天5000条聊天记录,家长看花眼

  吴先生孩子是一所名校的一年级新生,新学期开学,吴先生按老师要求加入班级QQ群,第一天还挺新鲜,几天下来,吴先生大呼“受不了”。“消息不停地刷屏,根本来不及看,可不看又怕漏掉重要信息。”开学这几天,他平均每天收到来自家长群的5000条消息,“前天我特意算了下,平均一分钟26条消息。”据了解,新生QQ群通常由班主任建立,各科老师是管理员,新生家长是成员。班主任在QQ群里通知相关班务,与家长交流孩子们入学的大致情况,家长之间也会相互交流。“老师的发言常淹没在大量聊天信息中,找不到了。”吴先生说,他和朋友们交流了下,发现很多新生家长都有这样的困惑,“后来有人想了好法子,QQ群里有个功能叫‘特别关注’,可将老师的发言置顶,轻松多了。”

  新生QQ群四类家长

  1、老师的绝对“拥护者”。老师一发话,马上回应:“您辛苦了,保重身体”;老师一公布“有事需要帮忙”,立刻被抢,没抢到的急得不得了。群里还有家长直呼老师“老大”或者“大人”。

  2、“晒孩子”型。时不时把小孩得到的小贴花,完成的作业,或者写得工工整整的字贴上来,骄傲的请大家点赞,最重要的是希望老师给予关注。“和自家的孩子一比较,没完成的或者完成得不如别人的肯定不舒服啊。”

  3、随大流者,你说好我跟一句,你说不好我也踩一下,属于打酱油的。

  4、被轰炸得受不了的无奈潜水者和吐槽者。

  班主任很辛苦

  上传孩子照片,还要有问必答有的老师24小时QQ不下线“待命”

  “班级群是一个平台,将学生、家长、老师联系在了一起。”张老师是南京力学小学的资深班主任,新学期新生报名以后,她就主动建立了一个班级QQ群,并邀请全班家长参加,班级QQ群成立后很热闹。家长们把QQ名都改成了某某同学家长,然后就开始了交流。

  “开学特别忙,但是我也是从家长过来的,特别能体会新生家长对孩子的种种牵挂,所以第一天我们班老师就特地给孩子拍了好多照片,给他们上传到QQ群里。”张老师说,孩子们的照片一出来,家长们都很开心。“建立班级QQ群后,对老师管理班级以及孩子、家长之间的迅速熟悉带来了很多方便,我会把一些要求在群里贴出来,家长有问题可以及时反馈;另外,我每天晚上都会对全班孩子一天的表现进行总结,并且在群里进行统一反馈,让家长们心里有数。”

  记者采访发现,班级QQ群的建立给老师们管理班级确实起到了一定的帮助,但是也给老师的工作和生活产生了一些影响。“QQ群是一种双向的交流工具,所以有些家长会在群里跟老师交流,反映情况,沟通信息,这些都是很好的,证明家长重视孩子教育。”采访中,另一位小学班主任老师告诉记者,一些新生家长工作比较忙,往往是一天下来才看信息,如果碰到不明白的很晚才跟老师提问,所以这几天往往到晚上11点了,QQ群上还有家长提问。“对于家长的问题老师要做到有问必答,我晚上睡觉都不敢下QQ。不过说句实话,老师一天下来,真的很辛苦。老师也有自己的家庭和生活,如果长期下班还要这么晚在网上应答,负担还是挺重的。希望家长多谅解。”

  校长支招

  家长莫传染焦虑要慢慢学会放手

  “孩子新入学,家长紧张、担心都是正常的,但不要过于焦虑。”金陵中学实验小学校长佴中琪表示,班级QQ群火爆折射出家长的这种焦虑,这种焦虑会传染,不过千万不要把焦虑传递给孩子。

  在新生家长会上,佴校长和家长说到了QQ群使用的问题。“我们希望家长也要有些方法:第一,建议别把自己孩子个体的问题在群里向老师反映,针对具体的个性化问题可和老师单独交流;第二,建议一些就老师布置的统一性的‘任务’不要应答的可以不答,每人答一句话,浪费的是大家的时间;第三,不在群里讨论不适合的话题,易误导其他家长,也耽误别人工作;第四,时间太晚尽量不要在群里聊天,影响他人休息。有重要事情可以跟老师直接联系。”佴校长特别提醒新生家长,要相信自己的孩子,要慢慢学会放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