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专属爸爸宝宝的15款亲子游戏

来源:新华网 2014-08-12 15:03:42

说两句

  爸爸的爱对于宝宝来说,是不同与妈妈的一种爱,是粗犷、活泼的,可以很好地建立宝宝性格中的阳光一面,这一点尤其体现在爸爸与宝宝的亲子游戏中。我们来看一看,那些属于父子之间的亲子小游戏。

  宝宝2岁以后,运动量大增,思维也越来越活跃,个性开始显现了。这时和宝宝玩,爸爸有可能会觉得应付不过来,不仅需要更多的体力,也需要动更多的脑筋,变出更多的花样,才能让宝宝满意。

  不过,你会觉得快乐也增加了许多,因为游戏的时候,宝宝会和你很好地交流、互动,甚至你还可以从宝宝那里学到许多东西!爸爸最好能够根据自己的状态,和宝宝玩不同的游戏。

  如果爸爸体力充沛,可以玩什么?周末、节假日,在家好好睡过一觉,体力恢复了,精神头也非常足,不妨和宝宝玩玩大运动量的游戏,让身心都充分地发泄一下。

  1、枕头大战

  玩法:爸爸拿一个枕头顶在头上或肚子上,宝宝拿一个枕头向爸爸冲过来,看看能不能将爸爸冲倒。如果冲不倒,孩子还会发出第二次、第三次进攻。感觉差不多的时候,爸爸就让宝宝冲倒一次吧,给宝宝一种成就感。

  宝宝的收获:看来我的本事真是越来越大了。

  爸爸的收获:宝宝开心了,虽然自己累一点,心情却很不错。

  2、斗牛士

  玩法:找一块布单,最好是红色的。爸爸拿着布单,让孩子往你这里冲。不妨事先看看电视里面的斗牛士是怎样战斗的,让孩子有直观的印象,再来玩这个游戏,会觉得更有趣。

  宝宝的收获:可以像牛一样进攻、打斗,真过瘾!

  爸爸的收获:好开心,全身都得到了锻炼。

  专家温馨提示:这种横冲直撞的游戏,一定要在空间比较大的地方玩,避开电视、桌角、花架子、窗户等。

  3、沙发蹦床

  玩法:宝宝站在沙发上,和爸爸面对面。爸爸两只手分别扶住宝宝的腋下,高高地举上去轻轻落下,然后教孩子腿向下弯曲,蹬直,爸爸帮着跳起来。借助沙发的反弹力量,可以节省一些力气。玩几次之后,爸爸和孩子都累了,就一块儿倒在沙发上休息一下。

  宝宝的收获:感觉真的像跳蹦床似的,好刺激啊!

  爸爸的收获:锻炼了胳膊的力量,不过玩多了,胳膊有点酸疼。

  4、像考拉一样

  玩法:宝宝坐在爸爸的脚背上,双手紧紧抱住爸爸的一条腿,爸爸就这样带着宝宝在屋子里走来走去。累的话,换一条腿接着玩。如果宝宝玩起来没完没了,爸爸可以提个要求,从哪里走到哪里,游戏就结束了。

  宝宝的收获:爸爸的腿好结实、好健壮呀,抱着这样的大腿感觉真安全!

  爸爸的收获:整天坐在办公室里不怎么走动,正好利用这个机会锻炼一下。只是太消耗体力了,坚持的时间也不会很长。

  5、大眼瞪小眼

  玩法:爸爸和宝宝对视,看看谁能忍住不笑。如果再凑近点,还能看一看自己的影子照在对方的眼睛里是什么样子的呢。

  宝宝的收获:和爸爸的眼神交流感觉很特别,不过这真的需要不少忍耐力,不然很快就绷不住了。

  爸爸的收获:看着宝宝天真无邪的瞳仁,心灵也可以得到净化!

  6、和宝宝一起回忆

  玩法:爸爸坐在沙发上或躺在床上,一边搂着宝宝,一边向宝宝发起提问。比如,今天妈妈带你去哪儿了?和哪个小朋友玩了?看到什么了?告诉爸爸吧。爸爸也可以把自己看到的新鲜有趣的事情讲给宝宝听。

  宝宝的收获:有时候回忆是很美好的事情,和爸爸一起分享,快乐会成倍地增加。当然,有烦恼的事情也可以向爸爸诉说,痛苦就减轻了一半。

  爸爸的收获:意外地得到了很多“情报”,而且发现自己还是宝宝很重要的依靠呢。

  7、摆棋子

  玩法:爸爸把平时玩的围棋拿出来,用棋子和宝宝一起拼摆图形。比如,围成一个圆圈,围成一个正方形,或者围成一棵树,比比谁围出的图案更有创意。

  宝宝的收获:想不到这么简单的棋子,还能变出这么多的花样来。

  爸爸的收获:原来棋子也能充当好玩具,而且发现小家伙想象力还很丰富呢。

  8、打中爸爸

  玩法:爸爸坐在地上或床上。宝宝可以将自己的手比划成小手枪,从不同的地方对着爸爸瞄准。宝宝嘴里喊一声:“叭——”爸爸假装被子弹击中,应声倒下。然后坐起来接着当靶子。

  宝宝的收获:“拿”手枪的感觉超好,像解放军一样,还能过一把射击的瘾。

  爸爸的收获:倒下的时候可以闭上眼睛休息一下,如果感觉很累,还可以延长装死的时间。

  9、拇指打架

  玩法:爸爸和宝宝分别伸出大拇指来,然后分别将其他的4个手指互相扣好之后,试图用自己的大拇指去压住对方的大拇指,谁先压住对方就算赢了。赢的一方马上拍一下对方的手背。

  宝宝的收获:要想赢爸爸,反应要足够快呢!

  爸爸的收获:坐着玩就可以了,运动量不大,又很有趣。

  10、比赛投篮

  玩法:准备一个小筐,放在合适的位置。再团一些纸球,或者将袜子卷起来,甚至可以找一些筷子、小勺之类的小物件充当投置物,和宝宝一起往筐里投,看看谁投得准呢?

  宝宝的收获:原来投不同的东西时,要用的力气是很不一样的。为什么?

  爸爸的收获:看到宝宝开始动脑子了,欣喜之余对自己说:“别着急,让宝宝先自己琢磨”。

  11、传话

  玩法:爸爸想叫妈妈做一件什么事情(可以有趣一些),就在宝宝的耳朵边悄悄说一句话,让宝宝去把这句话小声地说给妈妈听。然后妈妈大声说出宝宝传的话,或者按照传话的内容去做事,看看宝宝传的话对不对。

  宝宝的收获:想要特意压低声音说话,其实也不容易做到呢。

  爸爸的收获:面对小传声筒,说话的效率越来越高了,真开心!

  12、大嘴咬手

  玩法:爸爸张大嘴假装大怪物,或者将双手的掌根部位对拢,手指张开,像大嘴一样。如果宝宝的动作不够快,就被“大嘴”咬住了。

  宝宝的收获:要想不被大嘴咬住,反应一定要非常灵敏呢。

  爸爸的收获:不必消耗什么体力,动动手而已,就能让宝宝开心地笑。

  13、斗脚力

  玩法:爸爸和宝宝面对面坐在干净的地板上,用手撑住地板,然后分别伸出一条腿,两人的脚掌相对。开始用力了,看看谁斗得过谁!

  宝宝的收获:想把爸爸踹倒,还真得使大劲儿呢!

  爸爸的收获:锻炼一下腿劲儿也不错。

  14、拍个短片一起看

  玩法:拿起家里的DV,和宝宝一起拍一部家庭短片吧。可以拍下妈妈做饭的情景,拍爸爸睡觉的样子。当然,也可以由爸爸来拍宝宝的活动。然后,把片子倒到电脑或电视里,和宝宝一起欣赏。

  宝宝的收获:在电脑或电视上重现生活中的平常人和平常事,感觉很不一般。

  爸爸的收获:拍片子可是自己的长项。能和宝宝导演一部片子,并且在片子中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还有比这更开心的事情吗?!

  15、会变的影子

  玩法吃完晚饭,把屋里的大灯关上,打开台灯。爸爸和宝宝一起把手放在台灯和墙壁之间,前后移动,看看影子是怎样变化的?还可以用手变出各种影子来呢,比如像小狗的嘴一张一合,像小鸟的翅膀在扇动等等。

  宝宝的收获:小手可以变出这么多的影子来,太有趣了!

  爸爸的收获:小时候常玩的游戏,现在和孩子一起玩,别有一番情趣。

  专家温馨提示:宝宝更愿意和爸爸玩

  心理学研究发现,宝宝痛苦的时候,更多的是去妈妈那里寻求安慰;宝宝想玩的时候,更多的会去找爸爸。平时散步、游玩的时候,宝宝也更愿意和爸爸在一起。

  特别是2岁以后,和爸爸一起游戏,宝宝会表现得更兴奋、更激动、更投入。可能是因为爸爸和宝宝玩的时候,更多的是与宝宝玩兴奋刺激、变化多样的游戏,不像妈妈更多的是做传统的、安静的游戏。

  而且,这种不同于妈妈的游戏方式,可以满足宝宝积极的情感需要,让宝宝变得更加活泼开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