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科普知识 > 天文地理 > 正文

七招,在旅游中培养孩子观察力

来源:家长帮社区 2014-07-23 15:11:21

说两句

  旅行时,感官特别敏锐,特别的风景、没瞧过的稀奇玩意儿、炫奇幽怪的景点故事……如果不趁记忆新鲜时把它记录下来,是不是很可惜?阅读可以培养孩子的想象力,但是旅行却是除了培养孩子的想象力之外,更容易培养孩子的观察力。观察力的培养,和孩子在出游时,用说的,用讨论的,用写的,都能时时练习。且看台湾儿童文学作家王文华如何出招,从一个作家的视角出发,在30天的家庭旅游中,培养女儿的观察力与想象力,将写作的毕生绝学传授给女儿。粑粑麻麻们,这可是他的毕生绝学哦~

  第一招:出游前先神游

  不管岛内出游,还是国外走走,要带孩子出门旅行,应该要花点时间做准备。

  我带孩子去四川顺长江东游之前,先陪她在地球仪上神游。原来台湾这么小,对岸那么大,我们的旅程会跨过好几个省,距离足足有两千多公里。

  成都出过许多文学家,那儿是李白、三苏的故乡,杜甫也曾逃难到成都,还结了一个草庐。长江也是一条诗词大道,崔颢、杜牧、李白和三苏都走过,留下不少好文章。女儿也爱三国,沿路都是三国典故发生的地方,我们都会走一遍。我找出唐诗三百首,先勾出几首一定要读的诗,向她解释,给她想象。我们还没走长江,已经跨越古今,与今古长江接轨了。

  旅游书不是爸爸的专利,地图也要孩子一起看。我们拿起粗粗的笔就在地图上圈圈写写,一生也许只去一次,值得在地图上挥霍一番。看看旅游书,写下最期盼的景点,阔气的标记在地图上。还没出发,憧憬就已经让等待变成一种幸福。

  第二招:设定主题找乐子

  每一次旅行,我们都会选定一种主题。

  有一年是找字,出门在外,每个地方都有很特别的字可以找来玩。陕西宽带面(梯田亲子堂注:biangbiang面),那个字念做“比昂比昂”,写法还有顺口溜可以念。各地的招牌、路标和公交车站牌,只要留心,处处都在考验孩子的观察力。一家子在半路上看见什么稀奇古怪的字体,比跑到罗马竞技场还兴奋。

  今年我们的主题是找狮子。找到狮子学它的模样照张相,这么简单的概念,成了我们千里跋涉时最佳景点,回国后把它们挑出来,每张都有个故事可以说。加洗的照片,是最好的明信片,送给朋友,贴在作业簿,连同学都觉得稀奇。

  第三招:随时画画写写做纪录

  带孩子出门玩,除了拼命照相,录一大堆回来没空看的影带外,如果能让孩子抽空写点什么、画点什么,是出游最好的纪念品。因为有孩子的笔迹,当时的记忆,就不像照片那么冷冰冰。准备一本空白的笔记本吧,准备几枝笔,喝咖啡、吃午餐,只要抓到一点空档时间,就可以拿来画画写写。大人是孩子的榜样,能亲子一起做更好。

  第四招:从导游身上挖宝

  导游是你的最佳帮手。如果跟团,或遇到有解说员的地方,我们的家规就是紧跟着导游,导游总是走在最前方,有什么问题可以马上问。再说,有些导游很寂寞,因为很多人不爱听他讲解(尤其是大人)。小朋友跟在导游身边:一,有危险第一个知道;二,有奖品常常领到;三,有问题,马上有人回答。

  如果没导游,父母是最佳的解说员。你一定要事先做功课,不要进了一个景点,到了一个古迹,因为不了解,最后匆匆走过,那真是太可惜了。

  孩子如果发问,先夸他问得好,不要马上告诉他答案,请他自己观察四周(观察力),想想为什么(想象力),最后再印证答案,就是一个提升观察力与想象力的方法。

  第五招:只要三个不贪多

  博物馆是家长最常带孩子去的景点,除了便宜,另一方面是可以快速认识一个地方。它通常会有整个地区的简介,也会有这地方的古往今来。

  博物馆有丰富的典藏品,但太多的藏品如果要全看完,常会压垮孩子的耐性与兴趣。怎么办呢?请学湖北省博物馆的做法吧。在入口处找到博物馆简介,里头一定会有该博物馆最优的藏品,请孩子勾选出他最想看的三件宝物;如果还有时间,再选三个他想逛的特展。只要三个不要多。

  因为逛的是精品,又是小朋友感兴趣的东西,孩子体力尚可,兴趣高昂,自然有较多时间去观察、想象。

  如果你贪多,硬要拉着孩子一天逛遍二十万件藏品,哦,那该是一场怎样的灾难?

  第六招:放慢脚步,与感动邂逅

  有的旅行实在很赶很累,还是要想办法创造一点感动来。

  我记得去乐山大佛那天,因为全家人睡到自然醒,到乐山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

  我原先计划搭五毛钱渡轮去对岸看大佛(多节俭的爸爸);到了乐山,却因为江水湍急渡轮停驶,怎么办?是花两百七十块人民币买门票看大佛,还是马上掉头回成都,什么都不看?

  情感战胜理智,不可能下回再来乐山,我们就在午后四点钟进了乐山大佛景区。

  景区很受欢迎,大佛头部有长长的铁栏杆。如果是早上来,光在这里排队走到大佛脚下,至少得花两个小时;但我们抵达时已是四点,游客走光了。阴错阳差,一家人慢慢走,一点也不赶,还有空让女儿去抱抱佛脚。

  那一天,其实在景区只待了两个半小时,却成了女儿念念不忘的景点。因为金色阳光太美?还是因为大佛太庄严?

  不,我想只是因为真的不赶行程,反而造就另一种美。旅行中,抽段时间疏离人群,静静体会当地人文历史,收获更多哦。

  第七招:一天只排一种练习

  每一天,我都安排一种练习给女儿玩。

  写一篇美食记,要她把自己想成美食记者,用舌头去辨别不同的味道。

  给她十块钱,让她自己上街买纪念品,写一篇小物品的文章。

  去看了变脸、看了特技表演,当天的重点就是仔细观察别人的演出,有条有理写出自己的观戏心得……

  十五篇作文,三十天完成,没有什么特殊技法,就只是不断重复我想让她练习的能力——观察力和想象力。

  观察力敏锐了,想象力才能发挥。

  而这样的练习,家长很容易做到,和孩子出游时,即使不写作,用说的,用讨论的,都能时时练习。

  试试看,带孩子去旅行,把观察力与想象力练好,或许回来后,你会看到一点改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