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朝阳区幼儿园 > 和平街幼儿园 > 正文

和平街幼儿园美术教育介绍

来源:本站原创 2014-07-09 11:39:27

说两句

  2003年我园确定了通过美术教育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研究课题。九年来我们不断积极探索进行幼儿美术教育研究。回首走过的研究历程,主要可以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十五”期间重点研究“美术教育与各领域整合的实践研究”

  我们以罗恩菲尔德的美术工具论、皮亚杰的认知理论、瑞吉欧的教育实践为依据,以美术教育与各领域整合为途径,以研究适宜的引导方法促使幼儿在自主学习中获得情感、态度、能力、知识技能各方面发展为目的,具体作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探索和研究:

  1、确定我园幼儿美术教育的定位

  儿童美术活动是儿童一种成长需要的满足,是一种没有功利性的活动。在幼儿看来,绘画就是一种游戏,以活动过程为目的并获得满足感。美术是一种表达方式,是儿童表达思想情感的工具,美术技能成为儿童表达的支撑而不是最终目的。因此,我园确定了美术教育的定位,遵循整合的学习观点,建立美术语言观,从而达到促进情感、态度、能力、知识技能各方面发展的目的。

  2、提供富有探索性、创造性,多样化的物质环境,引发幼儿的内部动机,鼓励、支持幼儿的探索与创造

  小班突出游戏化、趣味化;中班突出多样化、探索性强;大班在中班的基础上材料更加精细、工具更多样。多种的材料,多彩的美术形式,吸引幼儿积极参与,大胆尝试中获得愉快体验。在提供丰富的制作材料的同时,教师还根据幼儿的发展需要提供适宜的可供幼儿自主学习的引导材料。如书籍、实物、图片、关节可活动的动物卡片、各种形式的美术欣赏作品等,这些在一定程度上对幼儿的自主学习起着支持、引导作用,为幼儿的自由表达与创造提供了保证。

  3、美术活动与五大领域有机整合,渗透在一日生活主要环节中

  认知经验是幼儿再现、创造的源泉,有生活、有情感的作品才是生动的。因此我们将美术教育与五大领域进行整合,以主题活动、实践活动、游戏活动,丰富、扩展幼儿的认知经验,以此推动幼儿的绘画活动。在此基础上,教师选择适宜的内容,鼓励幼儿进行自主表现。同时,美术作为表达工具运用在学习活动、生活活动中,帮助幼儿“说话”。孩子们运用美术这一特殊的工具表达、记录、交流他们的新发现、讨论结果、行动计划、思想和情感。此外,美术的学习内容与幼儿游戏的需要相结合,幼儿可根据自己的需要随时进出美工区,也可将制作工具与材料带到其他的区角,制作其他游戏所需的材料、道具,用于开展其他游戏,满足了幼儿个别化学习的需要。

  我们将美术教育渗透于幼儿的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中,除上述途径外,还有美工教室活动、环境创设活动、各领域的学习活动、参观游览活动、户外活动、生活活动及家庭活动中,最大限度的拓展美术教育的空间、时间。

  第二阶段:“十一五”期间重点研究“幼儿美术活动特点与教学策略的实践研究”

  总结“十五”期间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发现了我园教师在美术活动指导中存在难以把握幼儿美术活动特点等问题。《纲要》指出“根据幼儿的发展状况和需要,对其表现方式和技能给予适时、适当的指导”,教师怎样做才是适时、适当的指导?基于困惑,我园在2006年9月申请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立项课题“幼儿美术活动特点与教学策略的实践研究”。本课题研究以美术工具论、建构主义学习理论、最近发展区理论、需要层次理论为理论依据;以学习、发现、归纳幼儿美术活动的特点,探索把握幼儿特点的方法,探索促进幼儿美术能力与技能协同发展的有效教学策略,改善教师的教育行为为目的;采用教育观察法、作品分析法、经验总结法等进行行动研究。

  1、采用作品分析法、过程观察法,从画里与画外,解读孩子的绘画作品和绘画行为

  (1)理论先行:从课题研究开始,我们在全园教师中开展了系统学习《学前儿童心理学》的活动,我们采用自学浏览、导学留出思考题,交流研讨思考题的方法认真学习《学前儿童心理学》,通过学前儿童心理学理论的学习,积淀了教师的专业知识,为进一步开展研究奠定基础.

  (2)观摩教学活动现场,用儿童心理学的知识分析幼儿的作品

  教师把幼儿作为观察记录的对象和主体,运用叙事研究的方法将观察到的幼儿真实的、情景性的行为进行细腻叙述,通过绘画作品和观察幼儿在绘画活动中的行为表现,了解幼儿情绪情感的表现,用儿童心理学的理论去分析幼儿的作品和绘画时的行为。

  2、在解读幼儿绘画心理的基础上提出尊重幼儿的适宜策略

  通过绘画作品和观察绘画行为两种途径解读幼儿的作品和表现,教师们采用按需观摩的形式深入不同的班级,同执教老师一道提炼适用于具体教学情景的教学方法,经过老师们的整理归纳共总结出24种教学方法,有音乐渲染法、文学托衬法、语言变化法、多媒体播放法等。

  第三个阶段:“十二五”期间重点研究“主题背景下美术集体教学活动的实践研究”

  本课题正在研究进行中。我们力争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初步构建起我园的美术园本课程。

  通过九年的幼儿美术研究实践,我们取得了累累硕果,《孩子绘画的秘密——幼儿绘画百问必答》和《幼儿美术教与学的实践研究》两本书分别在2010年和2011年由农业出版社和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十一五”美术研究成果荣获了朝阳区第五届教育教学成果奖。我园的教师队伍也实现了从经验型向研究型的转变。教师的百余篇美术研究论文获得国家、市、区级各类奖项,多篇美术研究文章发表在国家级幼儿教育核心期刊上,引起了同行的关注,受到了专家的肯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