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幼儿园案例:宝贝,你真棒!

来源:本站原创 2015-01-30 18:21:00

说两句

  情境一:游戏区里,孩子们都在高兴地玩着幼儿园新添置的积木,他们大声地向别人炫耀着自己的作品,佳佳在一旁呆呆地坐着,手指放在嘴里,眼睛羡慕地盯着别人的插塑作品,看得出来他也想玩,我走过去问他:“佳佳,来给你积木,你也来一起玩吧!”“我不会。”“会的,佳佳可聪明了,一定可以插得很好看。”“老师,我很笨的,不聪明,奶奶说的,我不会。”

  情境二:上完一节计算课后,我们班的小朋友都非常的高兴,他们还沉浸在刚才活跃的气氛中。我想奖励一下刚才听课认真的小朋友。自从学习新纲要精神,特别是在听完一个年轻老师的课后,对我的触动很大,我开始觉得培养小朋友的自信心是非常重要的。于是,我说:“刚才认为自己认真听讲,认为自己能够得到小红花的小朋友请举手。”我们班几乎所有的小朋友都举起了手,但是,佳佳趴在那里很茫然的样子,而且没有举手,脸上的表情也很沮丧。我问:“佳佳,你怎么不举手呢?”他说:“我奶奶说我是一个笨小孩,所以我没有认真听讲,什么都学不会。”

  看着他那沮丧的样子,回想他平时沉默自卑的表现,我的心里一阵阵辛酸,我知道孩子的心受伤了。我说:“佳佳,你奶奶说错了,你是个很聪明的孩子。昨天你折的小房子棒极了。”他听了之后,眼里发出了亮光。

  反思

  (1)幼儿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对事物独特的理解,而且,他们的模仿能力很强。所以,在日常的生活中,我们要谨慎自己的言行,以防自己的不良习惯暗示给孩子。(2)要对幼儿进行表扬,多用一些积极的词语,能够激发孩子的内在潜力。如:我相信你、你很棒、我为你骄傲、你一定能够做到……

  家园共育:针对这种情况,我和佳佳的妈妈进行了沟通,放学之后,他妈妈来接他,我跟他妈妈做了简短的交流。他妈妈听了我的叙述后,眼里露出了羞愧的神情。说:“他奶奶本来是说着玩的,谁想到他当真了。以后我们会注意自己的言行的。”我建议她把孩子带在自己的身边,在鼓励孩子做事的同时,要注意发现孩子的优点,有优点就表扬,有进步就鼓励。只要孩子做得好,就一定要表扬孩子很棒,很聪明,一点点地给孩子建立自信心,让孩子不再自卑,对绘画,折纸,捏泥等一些他有些犯难、不敢去尝试的活动,老师和家长都给予特别关注和指导。现在佳佳在老师和爸爸妈妈共同教育下,慢慢地自信起来,活动区里、课堂上总能看到孩子活泼的身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