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海淀区小学 > 中关村二小 > 正文

中关村二小好不好,牛妈教育心得分享

来源:本站原创 2014-04-23 16:55:44

说两句

    回顾这几个月踏进小学的时光,孩子有了明显的进步。这是班主任及各任课老师的精心培育,加上孩子自己的努力取得的。作为家长,我们只是注意在生活中 为孩子树立优秀的品质潜移默化地灌输一些知识,并尽量按老师的要求进行辅助教育。这里,我梳理了一下自己的一些感受与大家分享。

一、学习习惯的培养尤其重要

    进入小学是学生生涯真正的开始。“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为此,作为一年级新生的家长,我们怀着既兴奋又紧张的心情,仿佛是和孩子一起迈进了小学 校门!一入学就犯了难:社会上铺天盖地的兴趣班招生广告纷至沓来,该报或不报?该报多少?……孩子在5岁时开始学习钢琴,效果还不错,他也想继续学下去。 那这些兴趣班呢?报吧,怕孩子太辛苦;不报吧,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于是我们请教各路亲朋好友,他们也说法不一。好在很快我们夫妻俩就达成共识:钢琴本 来就已经比较“磨人”了,咱实施“少而精”战略吧!只要孩子把课堂上的知识掌握好就行,一年级主要应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打好这个基础,对于孩子 今后的学习道路,肯定是事半功倍的!所以最后只报了个乒乓球班。

    一学期下来,我觉得我们的决定是正确的。每次老师布置的作业虽然不多,但要孩子按时完成、书写工整、不拖沓就费了一番功夫。为此,我一般是放学回家 后先让他吃点东西就写作业,一开始几乎都是我在一旁“陪做”,提醒他坐姿、写字工整、认真计算等等。慢慢我就让他独立写作业,我自己干我的家务活,不时提 醒他注意坐姿、注意检查什么的,培养他独立学习的习惯。遇到语文有写生字的作业,我一般都会停下手中的活儿,让孩子回忆老师在课堂上是怎样板书的,再给孩 子写一下示范,告诉他怎样写“好看”,让他模仿着写。因为任何一种学习都从模仿开始,写汉字除需告诉他一些“横平竖直”、“间距匀称”的基本的写字规范 外,还得给他做做示范,很快,我都很惊奇他的小手能写出那么有模有样的字来!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写作业时难免会不专心、磨蹭,看他很“不在状态”的时候,我也不逼他非要写作业,干脆就让他玩玩或是看会电视,知道他有时就是因 为惦记《喜羊羊和灰太狼》这类动画片,于是我就规定他可以看6点档的动画片,但要保证认真完成作业才能看。这个效果相当不错,孩子居然为达到“目的”,利 用起了午管时间写作业,这样回到家时的作业大多数就只是扫尾或是“不合格”让其返工的“残次品”了。

    到本学期的后半段,不用我说什么,他自己就会主动较好地完成好作业,自觉按要求放录音机听英语磁带,自然也就可以按时看我们约定时间的电视节目啦! 看完电视也往往可以有个好心情练上半个多小时的钢琴,这样家长和孩子双方的目的也都达到了。关键是让孩子养成较快较好地完成作业的习惯能挤出干别的事的时 间呀!

    其实,学校更是下大力气抓了新生的学习习惯的培养。从坐姿、站队到“良好习惯早养成”的每日一评等,还辅以“小贴画”等一些“幼小结合”的好方式鼓 励孩子,让这些小豆包们很快就懂得了当学生应该有的规矩,很快就进入了学习状态。我们家长在家再继续灌输相关的内容,双管齐下的效果的确显著!

二、责任心的培养不容忽视

    生活中,有责任心的人能收获更多的爱和快乐;工作中,有责任心的人能收获更多的机会和回报。当下的社会,责任感有些缺失!!我们觉得,其实可以从小 就教会孩子要有责任心。比如,我们给孩子说:每个人都应该承担些责任,咱家里,爸爸的主要责任是经营好公司,妈妈的主要责任是下班回家当好“管家婆”,你 的主要责任就是好好学习,谁的责任谁就应该好好地努力完成它。孩子有了“责任”这个概念,先从学习入手,让孩子知道学习是他份内的事,是他必须努力做好的 事,增强他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以后就可以再让他懂得更多的责任,拥有敢于承担责任的勇气,承担起应有的责任。

三、集体荣誉感的拥有令人欣喜

    放学接孩子的路上一般是他给我说学校和班里事情的时间。大概是开学的第二个月的某天,孩子的口中蹦出了“我们14班”的字眼!慢慢的这个主语出现的 频率越来越多:“妈妈,我今天又得了一个文明卡,现在我们14班……。”“妈妈,今天我们14班接力跑……”“妈妈,看军训表演我们班的队站的特好,我也 站得倍儿直!”…… 每次孩子都用明亮的眼睛看着我,用稚嫩的声音大声告诉我他们集体发生的事,我也跟他一起激动,除了为孩子们共同努力取得的成绩高兴,更为他进小学后拥有的 集体荣誉感而欣喜,我想这是我们这些独生子女的家长都很期待的!进而,路过二小宣传栏时,我会刻意领他在“音乐无国界”、“欢迎神七英雄凯旋”前驻足, “看,你们二小……”。会给他说说“咱北京”、“咱中国”。在他洗手有点哗啦啦地浪费时,除了让他要学会节约,也告诉他“咱地球上的水资源……”正是孩子 有了集体荣誉感让家长有了借题发挥的引申,而孩子也开始知道自己是生活在集体中的,只有每个人的努力才能换来集体的成功,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四、我们就可以是孩子的榜样

    “妈妈,柏老师总是第一个到学校!”“妈妈,李老师上课把嗓子都喊哑了!”孩子给我讲自己的老师,语气中听得出对老师的崇敬和疼惜。“是呀,说明你 遇到了很好的老师,她们工作很努力,那你认为自己应该怎么做呢?“要听老师的话,好好学习,不让老师操心!”我欣慰孩子懂事了,也知道老师的敬业无私其实 也是对孩子们一种更好的教育,高于课堂!

    家里,爸爸常会为一份技术方案的设计工作到凌晨,第二天,我会让孩子知道;有时,一个手机会叫走爸爸去解决一个软件上的疑难问题,孩子看到,我们就 有了对话。他说:“爸爸真棒!总能解决那些别人不会的难题。”“是呀,爸爸要认真钻研努力工作才可以解决呀。”“嗯,我也要好好学习知识,以后要像爸爸一 样当高手。”

    我想现在虽觉得孩子说的是些孩子气的豪言壮语,但我坚信,老师们和父母们的一次次的行为举止会不断在他们脑海刻下痕迹,由滋养心田进而成为他们自己的财富,受用终身的。让我们都成为孩子的榜样!

    学海无涯,路漫漫其修远兮呀!仅仅是开始,在分享了孩子学习进步,跟孩子一起“教学相长”的同时,更体会了“和孩子一起上学”的不易,幼儿期那套津 津乐道的“寓教于乐”“软硬兼施”之方法即将失效,现阶段更多的应是“晓之以理”“娓娓道来”。很多时候要跟孩子来段正式对话,相信孩子的领悟力和理解 力。做家长的要言行一致,奖惩分明,才能威信长树,但不要想着去“掌控”自己的孩子,孩子更需要理解,只有理解他才能做出判断,帮他安排好学习和生活。

    以上是自己一些杂乱的心得,希望写出来与大家交流分享。愿我们的孩子在二小茁壮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