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爸爸妈妈请不要迁怒于我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flyerong 2013-12-30 10:32:27

说两句

  父母们可能都会有这样的经历,下班后感觉特别累,往往会因为孩子做的一件小事而大怒,事后又会觉得后悔。您是否也曾迁怒于孩子呢?

  大家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心情好的时候,看谁都顺眼,心情糟的时候,看谁都不顺眼。所以说。现实生活中的人,无论对自己的亲人、朋友、同事都会有由于心气不顺而迁怒的时候,当然大多数迁怒表现并不是十分的明显故而有一般不会对对方造成伤害。

  迁怒对象最多的人,就是与自己相处时间最长的人——亲人。丈夫事业受挫折而迁怒于妻子,家长遇有不顺迁怒于孩子。夫妻之间,不过火的迁怒也无妨,让对方宣泄一下,自己再安慰两句,怒气也就消了,某种程度还起到了平复心绪的心理疗效。但对于未成年的孩子,尤其是年幼的孩子,家长的任何迁怒,都无助于自己心绪的平复,只能给孩子带来心理的伤害

  易迁怒的家长,只要脸色不好,孩子就会恐惧,只想避开家长,防止引火烧身,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一点小事也会把孩子臭骂一顿。孩子无助的哭泣又加重了家长的心烦,家长这时可能只顾自己发泄了,根本没有想孩子是什么感受,孩子会觉得自己是个多余的人,觉得自己很委屈,只能让父母不高兴;或让孩子心生厌恶。认为家长无能,只会在家拿孩子出气,家长很难让孩子信服。如此会造成孩子性格的扭曲。

  在现代社会,生存、竞争的压力使得每个人都不轻松,我们会受到各种各样我们无法预料的责难或误解,一味地抱怨、懊悔,甚至迁怒于他人,既不负责任,又有失风范。一个成熟有责任感的人,应该学会自己解决这样问题,勇于承担,调整心态,不抱怨环境,不怪罪别人,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而不是伤及他人。

  一天班上下来,人累得什么都不想动,但是家里的各种家务都等着,这个时候任谁都不会太高兴。如果孩子在这个时候有点儿什么错或者要求,大人可能就无法接受或满足。这也是较为常见的家长迁怒于孩子的原因,生活中很多人都曾这样迁怒于孩子,虽然对孩子的方式各异,但态度是一致的——内心有气没地方发作,把火气撒在孩子身上。

  其实,遇到不顺心的事,如果自己实在无法排泄,可以找朋友诉说一起分担。如果是工作上的事可以跟家人诉说一起分担。不要什么事都积压的心底,更不能迁怒于孩子。

  很多家长心情不好的时候,习惯拿孩子出气,不过很快就后悔了。有的家长打过孩子以后,又觉得心痛后悔,立即去抚摸孩子挨打的痛处,甚至抱着孩子痛哭,并加倍给孩子物质上的“补尝”。这种情况,在开始时孩子会感到莫名其妙。但是时间一久。孩子也就习以为常了,慢慢地孩子也就得喜怒无常。所以,家长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

  每个人都有不良情绪,不良情绪是一种“毒性”极强的精神垃圾,随时产生要随时要把它排泄掉,不能让它久驻人心。排除这种精神垃圾的方式方法有很多,既有合理的,也有不合理的,合理不合理,这主要看对自己和他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对自己只要排泄掉就有积极的影响。而对他人则不同,有些宣泄的方式可能就会对他人带来不利的影响,比如迁怒于他人,尤其是对未成年的孩子,很有可能带来影响一生的心理伤害,更严重的甚至要了孩子的命。

  有太多的案例,家庭不合,父母总是把情绪迁怒于孩子,最后导致孩子离家出走或走上不归路。悲痛的结局是没有后悔药吃的。事实告戒我们孩子是无辜的。

  无论怎么样,成年人应学会克制自己,如果在家以外产生的不良情绪,应在进家门前把它全部截留在门外,也在学点阿Q精神,用精神胜利法来达到心态的平衡,夫妻间的问题,更是要两个人面对面才能解决,拿孩子撒气,只能让两人的关系更糟糕。

  人的情绪空间是有一定的量的,负面情绪侵入正面的情绪自然就会被等量剔除,删除了负面情绪,正面情绪又会得以很好的恢复,而且精神会更加地饱满,以这样的心态再面对你的孩子,孩子收获的就不再是伤害,而是快乐。给孩子一个和谐温馨的家庭,让孩子健康快乐中成长吧!

  本文由“flyerong”发布在e度论坛,详细请查看原帖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