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改掉幼儿不愿意午睡的习惯

来源:互联网 2015-01-30 18:19:19

说两句

 

  案例:

  这一周冯心怡小朋友连续几天不肯睡,老师觉得很头疼。只见她一会儿仰着睡,一会儿卧着睡,不一会儿又侧着睡。老师叫她快睡,可就是翻来覆去睡不着。时间在悄悄流逝,声音也几乎没有了,老师以为睡着了,凑过去一看,两只眼睛睁得滴溜溜圆,正在被窝里认认真真地玩棉线。棉线不知哪儿来的,可能从棉被上扯的吧,她的棉被拉链坏了,里面露出了几根线头。我看到她这么喜欢玩线,就说:“心怡妹妹喜欢线,是吗?老师家里有很多五颜六色的线,明天拿来送给你。不过,你要现在就睡。”时间到了,别的幼儿已经醒了,而她睡得正香。

  分析:

  离园时间到了,冯心怡是她奶奶来接的。我就这件事和她聊了起来。原来冯心怡小时候是个早产儿,不足三斤,以为不能存活。后来在奶奶的精心护养下,居然活下来了,但到两岁时还不会走路。于是,全家人对她更是疼爱有加,生怕她抱在手里冷了,含在嘴里化了。这样,她倍受宠爱,就产生了以自我为中心的小太阳式的骄傲感,从未觉得自己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另外,她的爷爷奶奶生了二个儿子,等到孙辈养了一个女孩,自然欢喜不已,再加上是早产儿,有幸养活,当然百般呵护。由于太宠了,所以养成了不睡午觉的习惯。

  措施:

  1、提高幼儿的认识。我在幼儿园经常与它单独谈话,让她明白中午睡觉有利于自己的生长。并抓住有利时机,积极鼓励她睡觉,并适时地表扬她。就像案例中提到的幼儿不睡觉,居然在聚精会神地玩棉线,而当老师叫她快点睡,明天就会给她很多漂亮的线,她竟不一会儿睡着了,这正是老师所希望的。

  2、与家长取得共识。对幼儿的教育要靠家庭、社会的支持,为了让幼儿能健康地成长,我特意与她的父母、祖父母交换了意见,让他们了解幼儿在园的情况,并请他们配合老师,在家中也让幼儿中午时睡觉,养成爱睡午觉的好习惯。

  通过与幼儿交谈、鼓励、讲道理等方法,在家园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冯心怡不愿睡觉的习惯有所改变。现在,她能做到小朋友睡,自己也跟着睡,被卧里不做小动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