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发现孩子不同的闪光点

来源:互联网 2015-01-30 18:18:29

说两句

 

  案例重现:班中的小俊俊真是让我们“伤透”了脑筋。孩子属于那种特别好动的孩子,在我们的游戏中常常生龙活虎,这也不为怪。在饭后,我们要求孩子们做做静静的事儿,比如:看看书,拼拼图,穿穿线等等。安静的区域中都可以去玩。可是这对于好动的小俊俊来说每天饭后真是难熬。所以在我一不留神时就“偷偷”地拿了个皮球又跑又跳。实在没法,我只好请他跟着我们班中一位特别静的女生。我知道这也难为他了,但是多次的好说歹说都没有效果,为了健康只能这样了。

  昨天一个纸工活动后,孩子们都非常自豪地拿着自己的作品给爸爸妈妈欣赏,所以孩子们走后班中是一地的纸片,没有人拾。看着孩子们都差不多走了,我心中无限地感慨,那么长时间下来了,孩子们的卫生习惯还是不好。此时突然看到班中的小俊俊正在拿着扫帚在帮助我扫地,而且很能干,扫得干干净净的。孩子说:“老师我一个人扫好了,你去拿拖把”我听了孩子的话半信半疑的,心想:“你一个人能把整个教室都扫干净吗?”我也没多想,便去拿拖把了。但是欣喜的是,当我从卫生间过来时,孩子动作很快,全扫好了,而且非常干净,此时正在帮助收拾整理桌子呢!!

  今天我特地当众表扬了小俊俊,孩子们看着我抱着小俊俊,大家都投来了羡慕的眼光。我想我的意图也算达到了一半。中午吃过饭后,像往常一样,孩子们都在自己喜欢的区域中玩,我也正忙得打扫班级卫生。但是当我把所有桌子擦完时,我发现班中的地也扫了一半了,我好奇地往四处看了看,没有发现孩子拿着扫帚。觉得有点奇怪,不一会儿小俊俊却一手拿着扫帚,一手拿着畚箕从外面跑了进来。我奇怪地问:“你拿着扫帚在外面干什么?”孩子说:“小恒放碗的时候不小心米粒掉在了地上,我去扫好了”孩子的声音很轻,好像又做了什么错事似的。于是我又说:“那些地也是你扫的吗?”孩子点点头。我摸了摸他的头:“你真棒,谢谢。我们一起来扫吧”于是我拿起了扫帚把孩子没有扫干净的地方加工了一下。当我把所有的事情做完后,我特地又在全班孩子的面前表扬了他,孩子很高兴。当我送给孩子一包山楂时,孩子更是开心地无法表达。我发现一包山楂孩子吃了很长时间。而且一整天他一直表现地很好,好像一直在努力想得到老师的表扬,当然我也没有吝啬。

  教师反思:回想孩子拿到我送给他的一包山楂时,那眼神与喜悦之情。或许对于像俊俊这样让我们感觉“头痛”的孩子,更应该给予我们更多的关注,更多的鼓励。孩子定会更快地成长。

  好育园观点:是的,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只是需要我们一起来发掘。作为老师,要拥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这样才能给孩子更大更自由的发展空间。不要随意给孩子定性,孩子的性格都是多面的,千万不要因为一方面的不如意就给孩子贴上不好的标签,这实际上是对孩子的不尊重。这位老师是善良和聪明的,这一包山楂的力量足以让孩子在以后的人生路上充满力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