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小学入学跨区择校须到学校所在区登记

来源:互联网 2013-07-26 14:30:41

说两句

 

  今年本市首次在16区县联网,对小学入学的孩子进行入学前信息采集,因为孩子信息在一个区县登记后无法在另一区县重复登记,所以自系统开通后,许多家长犹豫不决,不知该如何填写信息。一些有“择校”心思的家长不知该进入哪个区县的系统进行填报。

  记者从区县教委了解到,市教委已经对各区县进行了入学流程培训和详细的入学办法解读。相关人员提醒家长,尽快在自己的目的校所在区县进行登记。因为如果不进行信息采集,将无法给学生“建档”。

  另据了解,今年本市小学入学人数预计17万余人,比去年增加2.6万人。

  新政

  建档:市教委收回“建档权”

  流程:学校“打钩”区县审批寄宿:在寄宿学校所在区登记共建:无需进行信息登记

  据介绍,今年对小学入学新生提前进行信息采集后,市教委统一进行学生建档工作,收回了学校的“建档权”。也就是说,以往学校可以直接在校内给学生建档,将学生信息输入学籍管理C—MIS系统,直接录取学生。而今年学校不再拥有“建档权”,只能在教委的网上学生信息系统对学生登记的信息进行选择和录取。所有操作都将通过不可更改的后台程序进行详细记录。这一变化实际大大降低了学校“自主录取”学生的机会。

  因此,适龄儿童必须在网上参加全市统一的先期信息采集,否则不论哪所学校都无法看到学生信息、无法进行录取。

  流程:学校“打钩”区县审批

  儿童在网上进行信息登记后,会生成一张信息表格,表格右上角有一个预登记号,这个号码是唯一的。在取得预登记号之后,学生需要打印表格,带齐相关材料和证件,到自己对应的小学进行验证。学校验证合格后,将在网上系统内对学生信息“打钩”,然后学校将自己“打钩”的名单交区教委审核,审核通过后,对学生进行录取。

  所以今年小学生的正常入学流程为:学生网上填写个人信息——打印表格到小学审核——小学“打钩”预录取,报送区教委——区教委审核确认——小学发放录取通知书。

  寄宿:在寄宿学校所在区登记

  对于跨区和跨片招生的寄宿学校,市教委要求尽量在网上登记系统关闭之前告知学生录取结果。申请寄宿学校的学生需要在寄宿校所在区进行登记,同时需要在寄宿校报名系统报名,寄宿学校在报名者中确定录取人后,将尽快通知学生。

  今年全市招生的寄宿校只有北京小学一所学校,教委要求北京小学的录取结果尽量在信息采集系统关闭前产生,落选的学生可以删除此前在信息采集系统中登记的记录,重新按自己的户籍地进行登记。

  共建:无需进行信息登记

  共建生入学可以不进行信息登记,共建单位需向学校出具共建名单。今年政策严格,将使一些“假共建”无法操作。一些共建单位存在“差额推荐”问题,即共建名额有限,但需要入学的孩子数量较多,需要在名单中进行选择录取。建议这样的学生在申请共建的同时,也在网上填写入学信息,以免共建之路未走通,影响了片内录取。

  影响

  跨区择校风险高于往年

  因为信息采集系统的使用,跨区择校的风险将加大。对于一些想“碰碰运气”进行择校的家长,今年的风险高于往年。

  因为今年学校没有直接为学生建档的权利,所以孩子想进入哪个区的学校,就必须在哪个区进行登记。这样学校才能看见学生信息,并在网上进行录取。如果孩子户籍在A区,但想进入B区的学校,就必须在B区登记信息。但如果B区的学校没有录取孩子,家长想再回A区就会遇到麻烦。因为系统已经在B区生成了学生唯一的登记号,孩子无法重新在A区进行网上登记。因为在A区没有信息,孩子只能到区县教委进行“补录”登记,等待“补录”机会。因为“补录”是在学校的正常录取之后进行,所以孩子的录取进程会受到影响,最终所录取的学校也有可能不如正常录取时的学校那样令人满意。

  提问

  1.信息采集地点是否会影响日后的小升初?

  小学入学前的信息采集与小升初没有关系。入学前信息采集会给每个孩子生成一个唯一的“预登记号”,但在入学之后,这个登记号就会转换成学籍号,与信息采集地点无关。六年之后的小升初将按教委当年统一规定的入学政策进行。

  2.如何做到学生不重复登记?

  京籍儿童以身份证号码和姓名作为唯一标识,非京籍儿童以身份证号码和就读证明作为唯一标识,系统将自动校验信息唯一性。

  3.非京籍学生需要什么条件?

  非京籍学生需拿齐“五证”(本人在京暂住证、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在京务工就业证明、户口所在地乡镇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全家户口簿证明证件)到居住地所在街道办事处或者乡镇人民政府开具就读证明。

  4.如果错过信息采集怎么办?

  没有按时录入信息或者没有录入信息条件的儿童,区县教委将在指定地点提供录入信息服务。

  5.信息采集是否全市统一完成时间?

  西城区和海淀区有自己的时间表,详情询问这两个区的教委;其他各区县的信息采集工作在5月31日17时前进行。适龄儿童监护人访问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服务平台(http://yjrx.bjedu.cn),选择相应区县,进入“学龄人口信息采集系统”,按系统提示进行相关信息的填报,并根据区县教委通知,携带网上打印的学龄人口信息采集表和区县教委要求的证明、证件按时参加现场信息审核。如有疑问可在工作时间拨打网站提供的各区县咨询电话进行咨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