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智力游戏 > 正文

3-4岁宝宝的亲子游戏

来源:互联网 2013-07-25 14:26:55

说两句

  这个阶段的宝宝游戏能力发展极为迅速,即使自己一个人玩,也会自言自语地边说边玩。而且宝宝的各种感觉能力日趋成熟,协调性逐渐完善,已能够完成各种儿童活动了。

  另一个重要的特点是3~4岁的宝宝不再像1~2岁时那样各人玩各人的,宝宝会找同龄的小伙伴共同玩游戏,并且在游戏中还会尝试着去扮演各种不同的角色。父母尽可能让宝宝大胆去尝试各种游戏,以充分地地开发宝宝的想象力,并适当地引导宝宝在游戏总获取更多的发现。

  我是“照相机”

  游戏的目的:

  通过这个游戏让宝宝了解照相机的工作原理,知道照相机是怎样工作的。

  游戏的玩法:

  由爸爸或妈妈来扮演“摄影师”,宝宝扮演“照相机”;

  “摄影师”抱着“照相机”,“照相机”一定要闭着双眼,因为“摄影师”还没开始拍摄;

  当“摄影师”找到拍摄物时,就按住“照相机”立即打开“快门”(睁开眼睛);“摄影师”再数“1、2、3”,“快门”又关闭(眼睛闭上),一张照片就拍完了。

  游戏小知识:

  照相机的工作原理即当光线通过镜头投射到感光片上形成被拍摄物体的影像,也就是说,在快门迅速开启和关闭的极短时间内,物体的影像就留在肢体上了。

  给父母的好主意:

  爸爸妈妈可以告诉宝宝,照相机也会出故障,比如快门打开后关闭闭上了,然后让宝宝来演示,看看他会怎样来表达这种状况。

  小青蛙跳荷叶

  游戏的目的:

  学习单脚、双脚跳和有一定距离的跳的各种方法。

  准备的材料:

  用马甲袋做的荷叶,用小的毛绒玩具做害虫,一个篮子。

  游戏的玩法:

  妈妈把荷叶一张一张铺开放在地上,对宝宝说“春天来了,池塘里也长出一些害虫,我们变成小青蛙去吃掉害虫,好不好?”

  妈妈和宝宝一起说“小青蛙,本领大,跳跳跳,呱呱呱。”(活动四肢、巩固跳的动作)

  青蛙妈妈带青蛙宝宝跳到荷叶上,一次捉一只害虫,然后再返回去。

  青蛙妈妈说“现在宝宝长大了,自己去捉害虫吧,妈妈在家等你。”

  妈妈可以根据宝宝的活动情况,适当改变荷叶与荷叶之间的距离。

  游戏的规则:

  一次只能捉一只害虫,只能跳,双脚要落在荷叶上。

  辨别各种眼镜

  游戏的目的:

  通过这个游戏,让宝宝了解不同的眼镜有不同的作用。

  游戏的玩法:

  准备一个近视眼镜、一个老花镜、一个放大镜、一份报纸;

  把近视镜放在报纸上,让宝宝观察镜片中的字与报纸上原来的字比较是变大还是变小了;

  再把老花镜放在报纸上,让宝宝观察镜片中的字与报纸上的字比较是变大还是变小了;

  同样,按照上面的步骤将放大镜放在报纸上做同样的比较。

  游戏小知识:

  如果眼镜中的字体变小了,说明眼镜片是凹透镜,近视眼要配戴近视眼镜;

  如果眼镜中的字体变大了,说明眼镜片是凸透镜,远视眼要配戴老花镜和放大镜才能看清楚。

  给父母的好主意:

  家长还可以结合视力发育状况,给宝宝讲一些关于正确用眼、爱眼的常识,让宝宝从小就懂得爱护自己的眼睛。

  会跳舞的小番茄

  游戏的目的:

  让宝宝仔细观察水中上下舞动的小番茄,看看它们周围的小气泡的变化,启发宝宝的思考。

  游戏的玩法:

  准备小番茄或圣女果、玻璃杯、雪碧或其他无色的碳酸饮料;

  打开雪碧注满玻璃水杯;

  把几个小番茄放入杯子中。观察小番茄是否先沉入水底,然后立即浑身带着气泡一边旋转,一边在杯子中上下舞动。

  游戏小知识:

  因为碳酸饮料中含有二氧化碳气体,在倒入杯子中时就变成小气泡不断释放出来。当小番茄被放入之后,刚开始因为重力的作用沉入杯底,但很快就被越来越多的气泡包围并上浮。上浮到水面时由于部分气泡破裂,小番茄又开始下沉,下沉过程中又被气泡包围,再次上浮……就这样不断地重复,翩翩起舞。

  给父母的好主意:

  爸爸妈妈还可以准备其他各种大小、形状相仿的水果来“同台演出”,让宝宝从中发现更多的乐趣。

  小手变变变

  游戏的目的:

  锻炼小肌肉的协调与灵活,训练思维反应能力。

  游戏的玩法:

  爸爸妈妈和宝宝都把手藏在各自身体的后面;

  爸爸妈妈和宝宝一起说“小手小手藏起来,小手小手变变变!”

  每次都鼓励宝宝变出不一样的动作;

  如变成一把抢、一只小狗、数字八、小兔的耳朵、一个三角形等等。妈妈和宝宝还可以相互学习各自的动作哦!

  游戏的规则:

  说最后一个“变”字的时候,小手一定要变出动作来。

  “爬”湿的毛巾

  游戏的目的:

  每天洗手、洗脸的时候,当把毛巾的一头放在水盆里,过一会整个毛巾都湿了,这是为什么呢?通过这个游戏让宝宝了解水为什么会“爬”湿毛巾。

  游戏的玩法:

  准备纯棉毛巾、脸盆、水,在脸盆中加入半盆水;让宝宝用手提住毛巾的一端,另一端垂直放入水盆。毛巾的下端首先被浸湿,然后由下至上,被浸湿的面积逐渐扩大。

  游戏小知识:

  由于毛巾原料里的植物纤维中,有着无数的毛细管,它们可以吸收水,就像自然界中生长的植物吸收水分一样。正是这种现象可以使水通过不断浸入纤维中的毛细管,从下向上“爬”,最后浸湿整个毛巾。

  在早上宝宝洗脸的时候做这个游戏,结束后让宝宝用浸湿的毛巾洗脸,会给宝宝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给父母的好主意:

  爸爸妈妈可以用诸如餐巾纸、棉布等含有植物纤维和不含有植物纤维的物品比较,看看会有什么不同。

  会发声的玻璃杯

  游戏的目的:

  通过这个游戏让宝宝充分享受动手的乐趣,了解摩擦不仅可以生热、生电,还可以使杯子发出声音。

  游戏的玩法:

  准备两只薄壁玻璃杯、水;

  在两只同样的玻璃杯中各加入不等量的水;

  把手洗干净,保证没有油腻。用食指蘸着杯中水,轻轻在杯子上沿来回移动,杯子就会发出颤动的声音。比较两个杯子发出的声音高低有什么不同。

  游戏小知识:

  当潮湿的手指在杯子上沿滑动时,会对玻璃杯产生微小的冲击,它就会因震动而发声。声音的高低决定于杯子中水的多少,水多的声音低,水少的声音高。

  给父母的好主意:

  做这个游戏尽量在安静的环境中进行,还可以换成不一样大小的杯子,加入同样多的水,观察下听到的声音会有什么不同。

  比较纸币和硬币

  游戏的目的:

  宝宝的小存钱罐里一定有很多的硬币,再向妈妈借一张比较新的纸币,一起来做个小游戏,看看如果想让硬币在站着的纸币上稳稳当当地,要怎样放置呢?

  游戏的玩法:

  准备几个硬币、一张纸币;

  把纸币横向对折一下,再打开竖立在桌面上;

  取一枚硬币试着平放在纸币的一边上,看能否放得住;

  把硬币平放在对折角上,再慢慢把纸币左右拉开,看看硬币放得稳不稳。

  游戏小知识:

  硬币放不放得住、稳不稳,关键在于硬币的重心在哪里。把它放在纸币的一个边上,它的重心非常不稳,所以很难放得住。

  而把它放在对折角上,它与纸币一起围绕重心保持平衡,即使慢慢拉开时,它也会自动调整自己的位置向它的重心,所以他能很稳地放在纸币上。

  给父母的好主意:

  做完这个游戏,一定要让孩子洗手,流通中的硬币、纸币都是很不卫生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