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男孩教育攻略:妈妈要懂得在儿子面前示弱

来源:本站原创 2012-11-05 15:28:59

说两句

    很多人发现,在女孩越来越“野”的同时,“文气”的男孩也越来越多。

  “文气”以前是好孩子的专用词,可是越来越多的男孩家长,却渐渐不喜欢听到别人用这个词来夸奖自家的儿子。

  因为“文气”这个词,往好的一面去理解,是“细心、文静、温和、善解人意”,可是这些词,原本是女孩子的专属。如果往不好的一面去理解,是“胆小、怯懦、不自信、责任感缺乏”,甚至有点“娘娘腔”。

  这让男孩家长倍感压力。

  “文气”的男孩越来越多,这到底是怎么了?

  为什么男孩越来越“文气”

  幼儿园的小操场上,孩子们在玩耍。一位妈妈,眼睛追逐着一个小男孩。

  男孩正和同伴们玩滑板车,平衡一下没掌握好,踉跄了下,便不敢再上车,一脸很想玩又不敢的表情。妈妈似乎被惹恼了,眉头一皱。

  这时,一旁家长嘀咕了一句“我家女儿,整天爬上窜下,像个假小子,真拿她没办法。”这句话就像一根导火线,把她蹭蹭蹭地点燃了。这位妈妈上前厉声斥责儿子:“你怎么缩手缩脚的,一点不像男子汉!”

  这样的场景,实在太常见了。不少男孩家长发现,在介绍自家儿子时,用“细心、文静、温和、善解人意”等词语的频率越来越高,而这些形容词,原本是女孩子的专属。

  男孩胆小、怯懦、不自信、责任感缺乏,甚至有点“娘娘腔”。这样的男孩越来越多,到底是怎么了?

  杭州胜利学前教育集团胜利园区的沈杭凯园长,最近在做一个关于小男生的课题。对幼儿园小男生的调查中,她发现,男孩本应具有特质,现在正在弱化甚至消失。

  “一些男孩比女孩还要敏感。”沈院长记得,有个男孩,有次回家气呼呼地对妈妈说:“做男孩真不好,明天不去幼儿园了!”男孩生气的原因,是和女孩吵架了,老师总要他“让让女孩子”。

  还有一些男孩很作,比女孩还要精细,吃饭挟口菜,一定要吐点菜渣出来。还有些胆小,稍有挑战性的活动就不敢参与,回答问题畏畏缩缩的男孩占的比例也不小。

  幼儿园教育应该男女区别对待

  “幼儿园缺乏男老师是一个因素。”沈园长分析,另外幼儿园老师的教育理念也存在一定误区。

  在幼儿园,老师对不同性别的孩子给予同等教育。以往,老师很少考虑性别因素,在评价孩子的表现时,更多地从传统观念出发,不会强调男女孩子在性别上的不同。

  沈园长举了个例子。比如幼儿园孩子都要学的“手腕花”动作,就是手腕向外转的一个动作,这是为了锻炼孩子手部的大肌肉。

  幼儿园里的几乎都是女老师,做示范时,动作比较柔美,表扬孩子时也总是用“做得真漂亮”这类的句子。

  “这种柔美的动作适合女孩,不适合男孩。”沈园长说,现在,老师在教这个动作时,会男女区别对待。指导男孩子,把温柔的转动改为有力量的往外推。表扬男孩时,也改用“像齿轮一样灵活,力气真大啊”等等更有阳刚特质的话语。

  再比如,幼儿园每个教室都有表演区,仔细看,会发现道具都是些花朵什么的,很适合女孩子玩。“现在,增加一些军帽、枪、旗等等。比如打旗语,就很适合男孩子表演。”

  沈园长说,在意识到班里男孩的某些表现不恰当后,老师会对自己的教育方式进行修正。

  “虽然同龄男孩,在语言能力、动作协调性等方面,都比女孩弱一些。但我们发现,男孩对玩具造型的探索和一些科学活动,表现得更有兴趣,在做某件事情上,专注度更强。”沈园长觉得,在幼儿园里开辟一些适合男孩的课程和游戏很有必要,而在以往这是被忽略的。

  妈妈要懂得在儿子面前示弱

  “男孩的‘弱’,和父母的教养方式也很有关系。”沈园长发现,幼儿园里也有很具男子汉气质的男孩,“胆大、大方、比较独立”,她发现,这些孩子的家庭教育,都是比较民主、宽松的,“家长和孩子商量着来”。

  “什么事情都由家长包办,会产生两种倾向,一种是‘无法无天’型。比如有个男孩,不管在幼儿园还是家里,鞋带掉了,就脚一翘‘给我系鞋带’。另一种是退缩型的,不管做什么都表示得很懦弱。”

  “现在的妈妈太强悍了,什么都替儿子打点好,其实妈妈在儿子面前适当示弱,给儿子一些机会,可以激发男孩的潜能。”沈园长认为,现在不少家庭都是爸爸很忙,缺席孩子的教育,妈妈是家里家外一把手,长此以往的“包办”,会压制男孩的潜能。

  其实,当妈妈的可以适时示弱,告诉儿子,你是男子汉了,要保护妈妈,帮助妈妈。沈园长打比方说,去超市买东西时,可以分一点给孩子提;做一些家务时,可以让孩子来当下手。当然,爸爸们也要多和男孩接触,言传身教是做好“男子气”榜样的最好途径。

  “不要怕累着孩子,孩子的潜能,尤其是男孩的潜能很大。而现如今普遍的教育习惯,把男孩的特质给掩盖了,没机会发挥出来,我们应该尽可能地为男孩创造一些机会。”沈园长说,每个男孩的身体里都有许多小马达,让这些马达运行起来,才能成为真正的男子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