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国外教育 > 正文

韩国幼教对我们的启迪

来源:本站原创 2012-10-22 14:20:16

说两句

民族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

一踏上韩国的土地,我们就深深地感受到韩国人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感和齐心协力的民族主义精神。

培养孩子热爱自己的国家,热爱自己的民族,仿佛是每个幼儿园的自觉行为。幼儿园的每间教室、幼儿活动室、教师办公室、园长室、接待室以及幼儿生活的各个场所,都端端正正地挂有国旗──太极旗。韩国人的爱国,还表现在对本土的热爱。“身土不二”是韩国随处可见的广告词,意思是说,我生在自己的国家,拥有养育我成长的国土,在这生我养我的土地上生产的东西才是最适合我的。在幼儿园,这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让孩子从小就知道韩国在哪些方面、有哪些物品是世界有名、亚洲有名的,教师和孩子都以购买本国的物品,吃本国的粮食、疏菜、水果等食品为荣。象山高等学校的董事长洪性大先生,财力雄厚,德高望重,代理人为其购买了一辆进口豪华小轿车,他坚决地退掉了,换成一辆国产车。他说,我教育学生要爱国,必须自己首先做到,要在学生面前起榜样作用。

韩国的学校、幼儿园十分注重对幼儿从小进行民族传统教育,培养民族精神。许多校园内高高矗立着韩国历史上民族英雄的铜像。在我们参观的一所偏僻的有附设幼儿园的乡村小学,还设立了一个十分规范的小博物馆,里面陈列着韩国人自古到今的衣服、生活用品和劳动工具,从草鞋、布鞋到皮鞋的变化,从石器、陶器到精确精美的劳动工具的发展,可以让孩子理解韩国社会进步的历程。在许多幼儿园,也摆放着很多从古到今的鞋子、帽子、生活用品及古老的农舍模型等等,幼儿从这些可见可触的实实在在的物品中,可了解一点韩国的过去和现在,增加一定的感性知识,增进对祖国民族的崇敬之情。

伦理道德教育

尊老爱幼,尊师敬长,对客人彬彬有礼,是我们东方人的传统美德,在韩国的学校和幼儿园教育中体现尤其充分。长幼有序,童叟无欺,这些商品经济社会必须具备的品质,在韩国的幼儿园和学校就开始得到重视和培养。团结一致,共渡难关的团队精神和坚忍品质,也是从小形成,代代相传的。在我们访问期间,正是韩国面临严重金融危机的时候,美元对韩元的比值大幅度下跌,韩国民众自觉地捐出自己家中的美元,不外出旅游,过艰苦生活,帮助国家克服金融困难。

韩国幼儿园提倡人性教育,强调要培养有礼貌、有教养的儿童,教育儿童学习做人,学习做社会的人。有的幼儿园专门开辟了礼仪室,里面都是韩式家具,教师和幼儿一起穿上鲜艳的民族服装,学习茶道,教师教幼儿如何倒茶,如何双手捧着茶杯恭恭敬敬地向客人敬茶,由此教授待人接物的方法,进行传统的民族礼仪教育。有的幼儿园还开辟了家政活动室,让幼儿学做小主人、小厨师,幼儿自己搓小糕团子,在教师指导下烧熟后,请客人和小朋友品尝。还有的幼儿园专门设置混合班或在开放的幼儿园活动室每天进行大带小的活动,培养孩子相互照顾,团结合作的精神。由此可见,韩国幼儿园十分注意为孩子学习做人、做社会的人,提供较多的条件和机会,这些都为他们将来的做人奠定了基础。

探究精神和创造能力的培养

韩国把幼儿教育作为国家的公益事业,幼儿入园率高,家庭和社会对幼儿教育的要求也较高。为适应社会发展对未来人才素质的要求,幼儿园教育目标提出,要培养善于思考、善于探究、有创造力的儿童。这类教育主要通过创设良好的环境来进行。

韩国幼儿园的环境创设富有特色。除了有完善的设施、设备外,幼儿活动室都很大,一般每班有l00平方米左右。家庭化、生活化的环境布置,既有强烈的现代意识,又体现了民族特色和文化特点,对幼儿的想象力、创造力的培养起到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每个教室都没有10多个活动区,幼儿可以自由地选择活动的内容,可以到美术区去画画,也可以到数学区学习;可以在娃娃家、建构区玩,也可以到各自然角、科学发现角去探索。各个活动区域的布置,完全从幼儿的需要出发,有利于幼儿的学习、探究和操作。如音乐区,陈列了各类乐器,这些乐器中的沙球、腰鼓、音色瓶等,多数是由幼儿自己利用废物和其他材料制成的,可以随意摆弄;用五线谱装饰的桌子、音乐节奏图片等,让幼儿充分操作练习,感受乐理常识,指导幼儿学习,比较实用。娃娃家的布置更加贴近幼儿的生活,小床可睡,小沙发可坐,家具有民族的,有西洋的,各种生活设施都十分温馨而有趣。这种宽松和谐的生活环境是师生共同讨论、共同参与、共同创设的,对孩子创造能力和健康人格的培养都会产生重要的影响。

园舍及设备

从外表来看,韩国幼儿园的房屋及场地建设都并不比我国大多数幼儿园更好,甚至显得过于简单。但是幼儿园的内部设施十分完备,活动室内活动丰富多彩,资料、图书及教、玩具齐全。教、玩具大多数是利用废旧物品,由教师和幼儿一起动手制作的。幼儿园的场地十分宽敞,场地上有大片的沙地、草坪和土坡,有各种大型运动器械。

幼儿园的经费主要用于幼儿的发展所必须的方面,有限地投入能够发挥应有的效益。

多种多样的办园形式

由于韩国妇女婚后大多不再工作,因此,幼儿上午在幼儿园学习,中午回家吃饭,下午在家由妈妈安排学习和活动。幼儿园也为有工作妈妈的孩子们开设全日制的班级,教师全天组织幼儿活动。此外,还有一些临时性的幼儿班,比如韩国的教会特别多,教会的旁边就有托儿所,每周做礼拜时,替教徒代管孩子。

为满足不同家庭经济背景的需要,不同类型的幼儿园其收费标准也不一样。公立幼儿园收费低,主要满足低收入家庭的需要;私立幼儿园收费高,主要满足中等以上收入家庭的需要。

在访问期间,我们觉得韩国幼儿园的房屋和场地建设,与韩国经济发展状况相比较,还不太协调,现代化气息不怎么浓厚。独立设置的幼儿园较少,幼儿园之间的教研、科研工作及保教质量都有明显的差异。由于幼儿园规模较小,一般只有几十名幼儿,其规模效益难以发挥。另外,韩国幼儿园没有统一的课程标准和教材,一般是由各幼儿园教师自己选择教育内容,客观上形成一定的随意性,因此,保教质量主要取决于教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