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海淀区小学 > 人大附小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简介

来源:本站原创 2012-07-20 16:27:01

说两句

  1954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党委的支持下,人大筹建了一所寄宿制职工子弟小学,定名为“中国人民大学职工子弟小学”。成立初期,共有24名学生。1958年历经先后两次迁址,最后坐落在西郊人民大学院内,也就是现在的校址。

  首任校长由吕晶同志担任。附小迁至西郊后,人民大学党委为加强小学的领导力量,派1937年参加革命、熟悉小学教育的党委委员申玲同志为校长。在吕玲校长的带领下,形成了领导、教师团结一致,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的光荣传统,奠定了以后人大附小的办学基调。

  粉碎“四人帮”后,中央拨乱反正,1978年中国人民大学复校,附小正式定名为“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从此附小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春天。在人民大学和各级党委的关怀下,重新组建领导班子和教师队伍,人大附小开始了教育改革新的征程。

  特别值得附小人自豪的是,附小建校初期曾得到了吴玉章、成仿吾等老一辈革命家、教育家无微不至的关怀。吴玉章是同盟会会员,参加过推翻清政府的辛亥革命,在“八一”南昌起义中担任革命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曾任延安鲁迅文艺学院的院长,解放后先后担任华北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是我党德高望重的“五老”之一。每逢“六一”儿童节,吴老都亲自到学校向孩子们祝贺节日,向老师表示慰问,十分关心学校的发展。50年代,吴老在主持“文字改革委员会”工作期间,曾组织附小开展“注音识字,提前读写”的教科研实验,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成仿吾是新文学的开拓者之一,参加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在他担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期间,同样十分关注附小的建设,关心师生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袁宝华更是非常关心附小的发展,于19年为附小亲笔题词……

  在老一辈革命家、教育家和人大校领导的关怀下,附小领导和全体教师锐意改革,开拓进取,学校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在“全面发展,办有特色”的办学思想指导下,以教学生学会做人为重点,开展德育工作。在文化课的学习上,着力于“打好基础,发展智力,培养能力”。在进行教学改革的同时,举办各种读书活动和知识技能竞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习的主动性,使学生得到全面的发展。在文体工作方面,开展了大量的活动,寓教于乐。同时学校大力提倡教育科学研究,以全面育人为宗旨,创造适合于每个儿童发展的良好的教育环境,使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1983年获北京市教育系统先进单位称号,1993年,被评为北京市先进学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