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四大法则教家长协助孩子做好人生选择

来源:E度教育论坛 2011-09-05 17:34:45

说两句

  最近有一条劲爆的新闻:北大的优秀学子柳智宇,已经被MIT以全奖录取,却最终选择了出家龙泉寺。与此相似的,还有多年前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北大学子卖猪肉这一事,诸如此类的事件层出不穷,引发社会各界的讨论:究竟是教育出了问题还是孩子自身存在问题?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精英”应不应该走这条路?

  理性地分析,我们无法对这些孩子加以指责。如果他们拥有足够充分的理由去证明他们这样做完全出于自己内心的意愿并且经过了理性的思考,那么这条道路,不管在世人看起来怎样,它对于孩子个人来说都是一条成功的道路。

  俗话说,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过去的家长们希望自己孩子未来能有一份好工作,组建一个好家庭,获得一个较高的社会地位,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而在物质生活高度发达的今天,更多的家长表示,不管孩子成功与否,他们最终的目标是孩子能够在这个残酷的社会中收获幸福。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面临很多选择,家长们要怎样做才成为一个优秀的引导者,协助孩子做好人生规划与选择,找到幸福之路呢?

  1. 保证孩子完全拥有选择权。

  课业繁重,竞争激烈,孩子们对未来充满了焦虑,家长们更是如此。许多家长为了让孩子少走弯路,不自觉地走入家庭教育的一大误区。正如著名家庭教育专家齐大辉教授在新东方国际高中(北京)举办的家庭教育讲座中提到的一样,现在的孩子们很少拥有机会完全由自己作决定,往往扮演着“被决定”的角色。家长们按照自己的想法,依傍着自己多年的经验阅历为孩子铺好一条看似平坦的大道,却忽略了孩子自身的感受,对孩子的反抗置若罔闻,最后造成两败俱伤的惨剧。

  逼迫孩子作出违背自身意愿的选择不仅仅是对孩子的心理情绪造成了伤害。选择使孩子们主动了解社会,学会多方面思考,进行深度的考察,同时在对自身环境的了解中认识自己,完善自己。剥夺孩子的选择权也就是让孩子丧失了一个重要的成长机会。因此家长们应该学会“让权”,把选择的权力完整地还给孩子,让孩子作自己的主人,才有可能获得孩子想要的生活。

  2. 紧跟时代,更新价值观。

  时代在改变。过去的经历给家长们累积的经验不计其数,但社会不是停滞的,哪些经验是可以保留并仍然适用于当下社会的呢?家长们应该对此有一个明确的认知。充分利用你身边的资源——报纸、电视、互联网等媒体资源,并且与你的朋友们保持密切的联络,尤其是一些年轻的朋友,看看他们对这个社会有怎样的认识,他们所追求的是什么。通过这些交流,家长们能更容易理解孩子们的想法,对孩子们的兴趣爱好、人生观和价值观有更客观理智的认识。

  3. 参与孩子的生活。

  单纯地做一名倾听者当然是不够的。家长们还应该充分地参与其中,最好的状况是,能以参与孩子的活动为乐。这一点对于拥有一个处于青春期的孩子的家长们尤其重要。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个性逐步完善,有了自己相对固定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叛逆是这一时期的普遍问题。这个时期的孩子们相比起其他阶段的来说,更不愿意对家长倾诉。原因在于家长们并不能理解他们的世界。因此,家长们若能以平等的姿态参与孩子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例如与孩子一起阅读,一起参加体育活动或者共同完成一项课题研究,孩子们会对父母产生更强烈的信任感与沟通欲望。

  4. 在倾听中发掘孩子的个性。

  孩子非常需要被倾听。多数的孩子都渴望与家长交流。但是孩子们总是敏感而脆弱,父母不经意的拒绝就会给他们留下阴影。新东方国际高中(北京)的青少年心理教育专家宋少卫老师讲到,大多数的孩子都愿意表达他们感兴趣的内容。因此家长们的耐心倾听会给他们带来极大的鼓励,帮助孩子们树立自信心。倾听使父母们及时掌握孩子的心理动态,并及时作出反馈,抓住最佳时机对萌芽中的问题进行适度的引导。

  家长们不仅要当一个优秀的交流伙伴,更要学会去做一名敏锐的“寻宝人”。孩子们对自己的认识尚需完善,有时他们不仅意识不到自己存在的问题,更意识不到自己所具有的独特气质与优势。社会人才辈出,孩子们身边围绕了一群又一群出类拔萃的人,自信心的不断受挫使他们更容易被悲观情绪所影响而看不到自己的闪光点。学会欣赏自己的孩子,帮助他们发掘个性,发挥特长,这将对孩子的人生选择产生重大影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