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宝宝“说谎”了该怎么办?

来源:中华网 2011-06-14 10:42:16

说两句

  网友:hanyiyang

  宝宝2岁多了,最近说话让我听不懂,有时候会说“圣诞老人与蜘蛛侠来学校玩了,还送我礼物。”真是奇怪,宝宝这是在说谎话吗?

  小编解析:这个时期的孩子想象力极为丰富,学东西也很快,能够以惊人的速度将看到的、听到的及接触到的事物一一吸收。但是,由于幼儿尚缺乏分辨是非的能力,因此也就很容易想当然地认为事情就是他所以为的那样。他们在述说想象里的人物与事件,因此往往会令许多家长担心。其实这样的“谎言”对想象力丰富的孩子来说是难免的,家长不必担心,只需要静静的倾听,并和宝宝一起融入他(她)的世界里扮演一个角色就成了。

  网友:风中吾

  我们责怪宝宝在刚送来的报纸上乱写乱画的时候,宝宝总会矢口否认。

  小编解析:多数幼儿的注意力都不会太集中,很容易被其他东西吸引并立即忘记刚才所发生的事情。像上述说的,爸妈会以为宝宝是在说谎、抵赖。其实,宝宝很可能根本就忘了这回事,爸妈这样责怪他,他反而会觉得很委屈,不知自己究竟做错了什么。这时候爸妈要有耐心,帮宝宝提个醒,或者等下次再出现这种情况时再说。

  网友:葛华爸

  我家宝宝总是把饭打翻了弄得满地都是,然后当我们说起她这样做是不对的时候,她总是说:“不是我”。

  小编解析:孩子从小就被大人灌输什么样的宝宝才是乖宝宝,什么样的宝宝是不听话的宝宝。宝宝知道大人喜欢乖宝宝,也希望大人认为自己是个乖宝宝。乖宝宝是从来不做错事的。因此,小孩子很容易去想:爸爸妈妈爱我,因为我是个乖孩子。乖孩子是不会把饭打翻的,我才没有把饭打翻呢!真的没有呀!

  网友:李雷雷

  “老师说不给买新登山靴就不让上体育课!”“不是我打破的!我没有!我不知道--”。

  小编解析:他们以为做错的事情会招致最严厉的指责和严重的惩罚;他们觉得很重要的请求一再被拒绝。必须让他知道,说真话不等于遭受拒绝和惩罚,有些事情你不同意--但理解她的心情,与她一起想想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法可以代替的。

  网友:坚强妈

  宝宝玩游戏的时候,给他水果吃或者给他水喝时,他总是说:“不爱吃、不想喝”,可是过了一会,自己就去拿水果吃。

  小编解析:还有的孩子说谎,与父母干涉过多有关,比如孩子做作业时,一会叫他喝水,一会叫他吃点心,孩子很不耐烦,随口说“不渴、不饿”,以表示对抗。这种情况下,需从改善亲子关系入手,既不过度溺爱,也不过于纵容获得成就。

  网友:恢复中

  宝宝有时候会说:“我家里有一个像房子一样大的球”。

  小编解析:这是因为宝宝还小,认知能力的发展未臻成熟,孩子年龄小、个子小,他所观察、体会到的事情,和成人自然不一样。因此,他说的话有时就会显得很夸张。这时候家长要多注意训练孩子比大小的能力,让孩子真正认识到实物是多大。

  网友:涂鸦女

  有时候我们问宝宝“你是不是把玻璃弹子吞进肚子里去了”?宝宝就会回答“是的”。把我们都弄的紧张兮兮的。

  小编解析:这是家长提问的方式有问题,家长不能用暗示性的提问口气问孩子这些问题,因为孩子的思考度是有限的,有时候随口就回答了,根本就没有想别的。如果你耐心些问孩子“弹子哪里去了”?孩子会指着桌子底下告诉你“弹子滚进桌底下去了”。所以家长要注意自己对孩子的提问方式是很重要的。

  网友:开心果

  早上起床吃完饭后,我们要带宝宝去幼儿园了,我家宝宝总是撒谎说:“我肚子痛,今天不去幼儿园了吧”。

  小编解析:有时孩子说谎是为了逃避某些事情,比如:孩子不愿去幼儿园,就会说“我肚子疼”。并找出总总理由以逃避去幼儿园。这时宝宝父母们先要安抚一下宝宝的心理不安的情绪,同时要从侧面了解一下宝宝不爱去幼儿园的原因,从而从根本上解决宝宝不爱去幼儿园的心理,并给与正确的引导。

  小编帮你:宝宝“说谎”有哪些特点?

  ▲2-3岁幼儿的“说谎”特点

  “说谎”在3岁以下的幼儿中是一种极为常见的现象。这时孩子基本上不可能分辨出自己是在说谎还是在说实话。孩子的那些无伤大雅的谎言可能源于活跃的想象力、健忘等原因。

  ▲3-4岁幼儿的说谎特点

  这时的孩子,说话时会不加思索地脱口而出,讲不符合实际的假话。经研究,这些多半是为了实现某些愿望所致。初次说假话,经教育后一般就不会再发生。但如果处理不当也会引起孩子继续说假话。

  ▲4-6岁幼儿的说谎特点

  这个时期的孩子因害怕受罚而试图欺骗,谎话成了保护伞。父母与其发怒,还不如利用这个极恰当的机会跟孩子一起讨论撒谎行为及由此引起的后果。这是帮助孩子分辨真实和想像的最佳时期,比较容易养成诚实的好习惯,并将影响他的一生。

  ▲6-12岁儿童的撒谎特点

  6-12岁是个“理智的年龄”,儿童在智力方面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步。他的最大发现是:大人们在觉察方面的缺陷,懂得了诺言的用途。他们一味地撒谎有时是为了好玩、吹牛、避免报复等,但更多地是为了应付进入少年时期的压力:考试成功,做个好学生……只要达到父母的要求,不让他们难受,与他们期待已久的形象相符,一切都在所不惜。父母这时可以告诉孩子谁也不会相信他的自吹自擂,学习成绩是客观事实。父母要做的是和孩子一起找到他想掩盖的创伤并设法医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