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最新活动 > 正文

5.31商雪君、张凤老师在线答疑:一年级语数学习规划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幼教网编辑 2011-05-31 16:32:38

说两句

  孩子即将升入一年级,家长们一定想知道该怎么规划孩子的一年级暑秋学习吧!5月31日幼升小论坛请来一年级学科的商雪君老师和张凤老师,给大家讲一讲该怎样应对未来的一年级学习。

  1.请问张老师,一年级语文的暑期的班次地点很少,我们选择的余地很少。不知道开学后是不是这样?还有,对于一年级的语文是以为教学主体?谢谢!

  张老师的回复:

  抱歉家长,不知道孩子暑期希望在哪里上课?希望可以帮到您。

  另外,学而思小一的语文课程以激发孩子语文学习兴趣,训练孩子口头表达能力为重点,为孩子中高年级的语文学习奠定扎实基础。

  2.小孩子都应该读些什么书?童话故事吗?

  张老师的回复:

  可以的,童话故事可以让孩子读一读,像《格林童话》、《伊索寓言》都是不错的读本。

  如果时间和精力允许的话,家长们也要尽可能地帮助宝宝拓宽读书面,像中国古典名著的儿童版本可以读一读了,名人传记什么的都可以考虑。

  3.张老师,请问在学前这一段识字量达到多少,可以应付一年级的学习。至于拼音的学习,是否要达到见字能拼的程度。不知道一年级的语文老师上课都怎么讲。所以,对这一部分很茫然。

  张老师的回复:

  家长您好,目前宝宝们的识字量都是远超过学前识字量要求的,但是要真正应付一年级的学习,宝宝们还需对每个汉字的写法、用法有较准确的把握。量不是最关键的。

  对于拼音,孩子们需再跟着老师巩固加强拼音的品读方法与规则,入学后老师会再讲,但因为课时的原因老师不会讲太多,不会练太久。所以我们一定要督促宝宝学时足够用心。日常读书时做到见字能拼,能准确地拼读出来是最好的。

  4.商老师,我家孩子对计算掌握的很不好,每次都是拿东西摆就能算出来,可是直接问就反应不出来,这样小学能跟的上吗?

  商老师的回复:


  计算能力是低年级重点要夯实的基础能力,学前孩子和一二年级的孩子是用形象思维思考问题的,对于抽象的计算是需要通过动手操作来感受的,这是孩子学习理解知识的一个过程。很正常,您别着急!

  计算是一个需要不断重复和强化训练的内容,孩子需要一个慢慢熟练的过程,另外,合适的方法也是保障孩子建立正确的数感,孩子需要先建立起整十的概念,慢慢的再深入理解~可以允许孩子有掰手指、摆东西的过程,逐步引导过渡。

  5.再问下老师,小学一年级语文都学些什么呀?

  张老师的回复:


  家长您好,小一的语文课程是重在激发孩子的语文学习兴趣,培养学习好习惯,同时重点培养孩子们的口头表达能力。要说具体的内容,有拼音、识字、写字、看图说话、看图写话。

  6.商老师,我们家孩子到现在说了好几遍还不认识时间,可急死我了,您说说该怎么教啊?

  商老师的回复:


  时间的认识是孩子数学学习上的难点,刚开始孩子会分不清每一格的大小,弄混时针、分针,这些很正常。基本来说,对半点和整点的认识问题不太大,对几点几分的有时候就搞不清除了。

  通过多次练习让孩子熟练时间上的规则,这个规则熟记于心了,认识时间也就不成问题了。然后再进行更高难度和熟练度的练习,比如“画时刻”“经过多少时间”等等。

  所以关键的是让孩子对时间上的规则有个系统的认识。您可以尝试在家让孩子看看几点,与这个时间要做的事情联系一下,加深对时间规则的记忆。

  7.我们一年级应该让孩子掌握哪些能力呢?

  商老师的回复:


  小学一年级暑期是孩子数学启蒙的时期,会对孩子的数学能力进行全面的发掘引导。计算能力是低年级的基础能力,另外,图形认知是非常重要的!孩子低年级是形象思维为主要,这个时候一定要建立好孩子的图形认知能力,如果到了初中再去弥补图形感,就会很难了。逻辑推理能力方面会涉及很多生活中的趣题,帮助加强孩子理解能力,同时激发数学学习的兴趣!

  8.听很多朋友说朗读对一年级的孩子很重要,怎样指导呀?

  张老师的回复:


  朗读可以使孩子的注意力更加集中,读书时的情感投入可以使得孩子们对文本的理解更加准确深入,可有效提高孩子们的语言感知力。所以,这的确是个很好的学习习惯。

  建议低年级的家长都让宝宝每天早上朗读2分钟。朗读材料可选材短小精炼的故事,或是从一篇文章中选出的一个段落。在指导宝宝朗读时,我们要注意引导其声音洪亮,一句一句地读,避免指读。

详细信息请查看原帖:

5月31号商雪君、张凤老师在线答疑:升入一年级,如何规划语数暑秋学习方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