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入学前家长需要帮孩子做好心理准备

来源:青海日报 2011-05-24 17:36:22

说两句

  绝大多数的孩子到了可以入学读书的年龄,心里非常高兴,当他背上新书包跨进小学大门,别人称他是小学生时,他心里十分清楚,自己的身份已经改变了。孩子具有自尊及独立自主的感受,但孩子不知道进入小学以后,环境改变了,将会发生什么?作为家长,应提前思考并做好孩子入学前的教育工作。

  客观分析一下,从家庭进入学校至少有以下两方面的改变。首先是生活方式、生活要求的改变。在家里比较随便,散漫自由,例如可以睡懒觉,不按时起床;一日3餐可以不定时,个别的孩子非常任性,很少受纪律的约束。周围接触的人中,主要是家庭中的人员,亲热的小伙伴不多,甚至没有。但进入学校以后就成为班级成员之一,要遵守学校的各项制度、纪律、学生守则,例如听到打上课铃就要进教室上课,打了下课铃才能下课;接触到的人都是陌生的老师和同学。在生活要求方面,在独生子女的家庭,家长的活动往往是围绕着孩子“转”的,即一切的家庭活动都以“孩子为中心”,孩子在家庭中受到特殊的待遇与照顾,谈不到谦让;家长对孩子表扬得多,批评得少。但进入学校以后,老师对全班学生一律对待,只能关心照顾个别非常不适应的孩子;老师要求小学生讲礼貌,同学之间要有谦让的精神,同时是非分明,好的表扬,差的批评。其次,在活动内容方面,入学之前以游戏为主要的活动内容,即使在幼儿园,也是以游戏为主,辅以少量的知识课;但进入小学以后,以学习为主,游戏仅仅是学校生活内容中的一小部分,与入学前完全相反。

  面对上述种种改变,相当多的孩子能自己逐渐适应,但也有一小部分的孩子不能适应。对孩子出现的种种不适应的表现,每一位父母并不十分了解。例如有的孩子感到进入学校以后并不如以前想像的那样愉快、舒服,而是压力很大,觉得老师并不如爸爸妈妈那样关心自己,觉得受了不少的委屈,有空虚的感觉。有的孩子曾经进行这样的尝试,为了引起老师对他的关心,下课时不断地叫老师这,老师那,把老师纠缠不休;或者以与小朋友打架来吸引老师对他的关注。有的孩子感到读书之后不自由,学校的纪律约束太多,心情不舒畅,因而抱怨父母把他送入学校,造成对父母的感情的淡漠,因而表现得消沉、孤独。有的孩子甚至每周1~6的早饭吃不下去,因为吃了早饭后爸爸妈妈要送他到学校;但周日或假日完全不一样,早饭吃得特别多,因为没有上学的威胁。还有个别的学生借口头痛、腹痛而不去上学,或者到了学校后逃出校门。性格容易紧张的孩子,进入学校后常常提心吊胆。亦有个别的学生进入小学后仍以游戏为主,忽视学习,缺乏学习的自觉性。

  为了避免上述不正常的心理状态及行为的出现,建议每位家长在孩子入学之前及入学之后认真地做好家庭教育工作。

  平时对孩子要有一定的要求,是非分明,奖惩分明,不要无原则的迁就。

  入学前几个月就要进行入学的的教育,向孩子说明入学后学校、社会将会对小学生提出更高的要求。

  入学前要创造条件让孩子有机会结交几个小伙伴。不应在入学前把孩子关在家中不与社会上的人接触。要让孩子在结交小朋友的过程中知道社会上除了家长、亲戚之外,还有其他人,通过与别的小朋友接触使他懂得与学会尊重别人,克服个人独尊,以预防入学后的消沉、孤独感,适应与别的同学交往。

  入学前比较好动,定不下来的孩子,应在入学之前几个月逐渐培养他每天进行几次“静”的活动,例如看图画、听音乐、画图等等,每次10~15分钟,以适应入学后安静听课的情形。

  入学后家长要关心孩子在学校中的生活情况及学习成绩,家长要耐心的倾听孩子的诉述及意见,让孩子把“心里话”都说出来。因为这样一方面,说出来之后孩子的心情会比较舒畅,另方面家长可以了解孩子在校的情况。对孩子错误的思想与事情,要注意批评的方式,要耐心地说服引导与解释。家长还应该定期与老师互通情况,共同做好孩子的思想工作,使入学后的情绪较快稳定下来,达到心理平衡,从而更好地接受教育。(司长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