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国外教育 > 正文

困惑:宝宝“偏心”为哪般?

来源:摇篮网 2011-05-13 15:39:06

说两句

  建立安全母子连接:想要宝宝不偏心,妈妈是需要做出努力的。千万别因为工作忙而忽略了与宝宝相处。建议你每天都要至少拿出半个小时与宝宝相处。让宝宝多接触到你的气息,同时,你也了解宝宝的需求、喜好,建立安全的母子连接。

  宝宝偏心为哪般?

  “来,宝贝,让妈妈抱抱。”一到家,小媛就兴冲冲地从婆婆手里接过了果果。本以为小家伙会在自己怀里撒撒娇,可谁知,果果却“哇哇”地哭了起来,弄得小媛措手不及。婆婆见状,连忙把果果抱了过来。果果到了奶奶怀里却一下子安静了下来。“看来果果还是和奶奶亲。”保姆还在一旁不知趣地说道。

  小媛平时工作忙,无暇顾及宝宝。好容易到了周末放松下来,想与宝宝好好亲热一下,可是,这小家伙却不给面子,好像妈妈是个局外人似的。果果是自己辛苦生下来的,如今才6个月大,这么偏心奶奶,小媛心里别提多不是滋味了!最主要的是,果果不仅是不找妈妈,也不找爸爸,陌生人抱就更不行了,只和奶奶亲,这样下去,他会不会和爸妈越来越不亲,也会影响他的交往能力?

  宝宝为什么会偏心呢?

  果果除了奶奶,谁也不找,看来这小家伙真是够“偏心”的。不过,成人眼里的“偏心”可不一定是宝宝的真正意图哦。那么,宝宝“偏心”的背后究竟在表达着什么呢?

  宝宝到了“陌生恐惧期”

  4个月之前的宝宝对周围人的需要大多是出于生理需要,不存在熟悉与陌生的概念。而4个月之后,随着宝宝视觉与听觉器官的发育以及情感意识的发展,宝宝和他的主要看护者开始建立起一种熟悉的情感联系。因而产生了一种从心理到生理上的依赖。而那些他们没有见过或很少见的人会感觉陌生,所以,会因未知而产生恐惧。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宝宝的“陌生恐惧期”,也叫做“认生期”。

  果果6个月大,也刚好处于这样的一个时期,因此,他会比较依赖于奶奶。

  不过,需要提醒注意的是,从生理与心理发展的角度来讲,宝宝会有一个大致的“认生期”,但专业上的说法只是一个参考标准,并不是绝对的。现实中,我们也常会看到,有些宝宝很小的时候就比较认生,只要妈妈或奶奶等主要抚养者抱,陌生人一抱就哭;而有些宝宝确实自来熟,谁也不偏,谁抱都行。

  生活模式过于单一

  宝宝的主要照顾者与宝宝之间总是会形成某种特定的互动模式。比如,由奶奶主要照顾的孩子,他们会对奶奶的面庞、表情、声音、气息等等信息非常熟悉,也习惯于奶奶与他们的交流方式。因此,在奶奶怀里,就相当于在自己熟悉的小环境中一样,会有一种安全感。由此不难看出,假如这位主要的照顾人对宝宝的照顾是比较封闭式的,过分保护的,那么,

  宝宝感受外界信息,和接触新鲜人和事的机会就比较少,这样的宝宝往往也会比较依赖于自己熟悉的小环境,离开这个环境便会觉得恐惧、焦虑和不安。于是就用哭闹的方式表现出来了。而宝宝这样的举动在妈妈看来就会觉得宝宝和奶奶更亲,宝宝偏心。

  “突然袭击”会让宝宝吃不消

  很多时候,当我们发现了宝宝偏心,心里就会异常失落,殊不知,这可不能怪宝宝呢。像你这样的妈妈,平时工作忙,没有时间顾及宝宝,在这个过程中,妈妈会失去很多与宝宝建立情感连接的机会。而不忙的时候,或心情好的时候,一下子又对宝宝特别热情,如此“突然袭击”宝宝是无法适应的。特别是当你兴致高涨,要与宝宝亲昵的时候,心里通常对宝宝也会有着较高的期待,而一旦宝宝的回馈和自己想象得不一样,失落在所难免,因此也不免觉得这是宝宝偏心。

  如何应对“偏心”宝宝?

  在了解了宝宝偏心的原因之后,千万不要着急,不妨先让宝宝回到他认为安全的环境,然后再慢慢想办法。以下有一些方法,可以帮助你应对“偏心”宝宝,不妨试一试——

  巧妙接近:既然不能和宝宝直接接近,不妨采取迂回策略。可以拿宝宝平时最熟悉或最喜欢的玩具先哄哄他,慢慢地,宝宝将注意力转移到玩具上,也就能够和你自然接触了。

  建立安全母子连接:想要宝宝不偏心,妈妈是需要做出努力的。千万别因为工作忙而忽略了与宝宝相处。建议你每天都要至少拿出半个小时与宝宝相处。让宝宝多接触到你的气息,同时,你也了解宝宝的需求、喜好,建立安全的母子连接。

  多到户外活动:你自己,或者让奶奶多带宝宝进行户外活动,接触一些陌生的、新鲜的人和事,拓宽宝宝的视野和适应能力。主动和他人打招呼,也有意识地让宝宝和他人笑一笑,挥挥手等等。

  到朋友家做客:找机会带宝宝到朋友家做客,或者邀请亲朋好友来家里玩,如果亲朋好友家有同龄的小朋友,鼓励宝宝多和小朋友一起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