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孩子校内成“生意精”利弊难权衡

来源:凤凰网亲子论坛 作者:陈秀华 胡文轲 2011-04-25 15:38:58

说两句

  三四元的自来水笔5元钱转卖给同学;看过的漫画书租给同学,看一次2元;漂亮卡贴一张3元……这些买卖行为让许多中小学生乐此不疲。校园生意精常被同学羡慕,而家长们却忧心忡忡:“这样会不会耽误学习,会不会影响孩子们之间纯真的友谊呢?”

  正方观点

  做生意没有错

  小桥流水:孩子有时拿自己的零花钱买好多包零食,然后拿到学校去卖,市场相当好。学校里这种小生意人非常多。

  龙飞凤舞:我儿子的跑步鞋穿了几次,便宜卖给同学了,其实这样也挺好。

  甜甜老爸:犹太人教育孩子从小有理财观念,但也要摆布好获取财富和享受生活的关系。

  风竹敲秋韵:我认为没有什么不妥,我们现在教育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孩子们怎么去获得牛奶面包,而不是为了学知识而学习,学习的目的是学习将来怎么样生存,怎么样生活得更好。

  傲雪:赞成孩子们租书看,书太贵,而且书在家里闲置也不好。现在就是金钱社会,要教孩子面对现实。

  风竹敲秋韵:现在的学习功利性太强了。家长对孩子的希望到底是什么?还不是找好工作,挣大钱过优越的生活吗?

  傲雪:很多优秀的学生,缺少的就是生存能力。

  反方观点

  孩子做生意得不偿失

  阿辰妈妈:坚决反对小孩子做生意。

  家有儿女:没有文化,长大了还做生意只能还卖矿泉水、面包,做不了大生意。

  小桥流水:孩子从小认为钱很重要,甚至比一切都重要。如果形成这样的人生观,岂不可怕?

  琳达:孩子们之间相互租书看,好像就太商业化,他们之间纯真的感情可能受影响。

  阿桃:如果租书的学生愿意免费借给同学们看,岂不是更好?

  家有儿女:小孩子做什么生意?影响学习,而且很容易让孩子形成畸形的价值观和金钱观。

  阿桃:孩子的精力有限,难免会顾此失彼,要想学习、生意两不误,一般孩子很难做到。

  家有儿女:那些自以为被同学羡慕甚至有点小得意的孩子,其实已经在不知不觉中丢失了很多东西,比如精力、时间、友谊。

  小郝:在保证功课完成之后,有时间、有精力的话,可以去试一下,但要把握好一个度,不能影响功课。

  清水:孩子是来学校学习知识的,不要把这里当做买卖场所,虽然,孩子说自己自立能力强,有头脑,何不用在学习上。

  大牛:同学之间做“小买卖”,会让孩子间原本纯真的感情变得淡薄,唯利是图。

  香香:有报道说,个别学生为了赚钱,动起了歪脑筋——用盗号软件上网,盗取他人的QQ靓号转卖给同学。这种钱还是不挣吧!

  安然:邻居家的孩子很聪明,以前总是班级里成绩前几名的好学生,后来不知咋搞的,迷上了做生意,半年后则排名四十名之后。孩子妈妈很着急,也知道该正确引导,可是就不知道该怎么办?整天愁眉苦脸的!

  第三方观点

  家校正确引导很重要

  甜甜老爸:我觉得适当范围内,可以尝试做生意,培养经商头脑。

  小郝:身边有一位同学都是上中专时常常做点小生意,到社会上后生意一点一点,越做越大,现在非常成功,所以什么事,都得看到两面性。但如果小孩子真的在做生意,学校和家长的正确引导,对孩子来说就非常关键了。

  至少还有你:寒暑假做点小生意,不求挣多少钱,对孩子是一种锻炼。

  阿辰妈妈:可以利用假期,参加社会实践。

  家有儿女:假期到大街上卖矿泉水,那样挣钱才是真本事,在学校卖给同学,那不叫本事。

  阿辰妈妈:或者最简单的,卖报。

  至少还有你:小孩还是以学习为重。没文化就是将来做大老板也是没有内涵。

  家有儿女:都把东西带到学校来卖,干脆把学校改卖场得了。

  甜甜老爸:经商需要综合知识,需要大智慧,小聪明只能得逞一时。

  LL:关键是处理好学习与理财的关系,不能舍本求末。

  吕老师:家长和学校对培养孩子的“财商”都有一定的责任。学校应该给予更多的引导,比如可以开设相关课程,也可以利用课外活动时间,让孩子模拟超市购物、模拟到银行存款等,让孩子在各种体验中,明白真正的经济价值、交易行为。

  静水流深:身处市场经济时代,中小学生有必要了解理财知识,具有一定的商业意识。

  冉冉:孩子自己能想出点子做生意,心里很有满足感,而且,拿着自己挣的钱,比花父母给的零花钱还珍惜,舍不得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