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政策 > 正文

上海幼升小招生政策公布 小学招生不再看“星级”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杨玉红 张倩雯 2011-04-12 09:57:02

说两句

  随着中小学招生政策的公布,一些家长进入幼升小的“备战状态”。据悉,民办小学更青睐招收有“全职妈妈”家庭的孩子,幼升小不仅考验孩子也是考验家长是否做足了“功课”。对此,上海市教委表示,公办小学仍采取在就近入学,民办小学可以在统一时间内进行面谈。


幼升小关键时期,小学不仅考核孩子同时也考验家长

  新规一

  小学招生不再看“星级”

  市教委近日发布“幼升小”招生政策,今年公办小学仍采取在就近入学招生范围和招生计划内安排适龄儿童入学的政策,民办小学可以在统一时间内进行面谈。

   根据新政策,今年各类学校报名时一律拒收学生所提供的奥数成绩、各类竞赛获奖证书、各类等级考试证书,拒收各种特制的学生个人简历等材料。市教委透露,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招生过程中,不得以创办特色为名举办重点班、实验班;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文化测试选拔学生并按照测试成绩分班;不得将招生入学工作与学生奥数等各类竞赛证书挂钩,以获奖证书为依据选拔和录取学生。

  关于体育、艺术特长生的招收,市教委表示,经市、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体育传统特色项目学校、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可以按有关规定招收批准项目与计划的体育、艺术特长生,小学一般不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民办学校在报名人数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数时,学校应采取电脑派位或面谈的方式招收新生,学校不得向学生收取报名费和面谈费。面谈程序要规范,面谈内容不应涉及学科文化知识。同时,民办小学录取学生时不得进行其他任何形式的学科考试和测试。

  新规二

  民办小学网上报名

  “今年,本市试行民办初中、小学网上报名办法。5月初各民办学校开通学校网站接受学生报名,5月21日—22日为全市公办小学新生报名时间。当民办学校报名人数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数时,学校将采取电脑派位或面谈的方式招收新生。”

   今年起,本市小学将不再招收艺术体育特长生,各区县中学体育、艺术特长生招收数应严格控制在本年级学生总数的5%以内。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民办学校 录取学生时不得进行其他任何形式的学科考试和测试,民办初中学校于5月29日前完成招生录取工作,民办小学于6月12日前完成招生录取工作。

  学校:

  游戏活动测试幼儿习惯

  市教委表示,民办学校报名不得进行其他任何形式的考试和测试,面谈内容不涉及学科文化知识。记者采访发现,沪上不少民办小学通常都会通过游戏形式,对孩子进行全方位考察。

   一些学校会让孩子重复听到的节奏,打出拍子;一些学校会要求孩子根据老师指令,穿越小森林迷宫,或者用七巧板搭出图形;一些学校会让孩子模仿听到的一段 音乐,或者英语短语……游戏中,老师也能看出孩子的观察能力、与同伴的交往合作能力、幼儿的动作和语言等方面能力。一位民办小学的老师介绍道,游戏不仅仅 是考察孩子是否“聪明”,更重要的是考察孩子是否能集中注意力,是否善于倾听。学校更看重幼儿是否有良好的习惯,这样的孩子更有潜力。

  除了考察孩子的习惯,老师还会在面谈中了解孩子的家庭教育情况。“每天晚上,妈妈会给你讲故事吗?”、“你看过什么书?”……面谈中,老师们更青睐那些喜欢阅读,尤其是经常和爸爸妈妈一起进行亲子阅读的孩子,这对孩子的长远发展很有好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