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学区房与择校:记录我一年多来的经历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wlw0449 2011-01-25 11:22:05

说两句

  导读:本文记录我在北京考察学区房的经历,虽然学区房最后还是没有买成,希望我的经历有供更多家长朋友参考总结的地方。

  基本情况介绍:

  我与LP都是外地人,虽然不是同一个地方,但都是从贫穷的山里考上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来到北京的。我们来北京的时候是2006年,现在是2011年,已经五年了。5年来的变化好大啊,从买房安家,到女儿出生成长;其中赶上了北京房价飞涨的年代,回过头看看,简直不能想象短短5年时间,北京的房价火箭一样地上了天。

  一、在北京买房

  我和LP是2006年4月份研究生毕业,7月来北京上班的(读研究生前我们都工作过,也是那时结得婚)。由于年龄已经不小了,首先考虑到要买房子。那时我差不多把整个北京城都走遍了(呵呵。确实是走的,在买房时,我都是用走路的方式实地测量周边设施情况、距离远近的)。那是正赶上房价开始上涨了,当时方庄7500左右(当口住赵公口,比较了解那边的情况),差不每个月能涨100-200,不像现在,一个星期就能涨1000多。

  当时觉得如果是要了小孩,老人从外地过来,房子太小了住不下,希望能买个大点的、户型、楼层、朝向什么的也要好,就这样找来找去,一直没有合适的,不知不觉就到了12月,我也从北京西边、西北、北,一直找到东北,最后来到望京,这个地方差不多是北京长安街以北方向最便宜的区域了(现在也是北京最便宜的区域,但这个地方生活真是方便极了,如果不是考虑上学,真不想走),最后选择这了这里。小三居,110多平米。当时LP被公司外派半年,我给她发了户型图,她就决定买了。有的时候男人听女人也是对的,要是我还会墨迹半天,但女人的直觉有时很关键,特别是大的事情上。现在看是正确决定,后来房价以更快的速度上了天。

  二、开始考虑学区房

  随着女儿的出生、成长,特别是看到同事为了小孩升中学的事到处奔跑,渐渐体会到了北京教育空气的紧张。早先我是不太在意这个事情的,一直想,我们都是外地山区的,都能考上大学来到北京,北京的孩子有这么好的先天条件,教育的事情还用操心吗?在与同事交谈中,发现这种想法忽略了一些事情:在老家山区,我是在当时的环境中刻苦学习才考上大学的,只是少数,更多的还在家乡;而在北京长大的孩子要她多刻苦的学习很难讲,特别是城市的孩子见识多,很早就形成自己独立的性格,肯定不如农村的刻苦;如果没学好,在大城市学坏更容易。

  有了这种想法,开始关心起教育的事情来,同事也推荐我上了E度,才发现竞争还有这样的论坛,对当时的我太重要了,毕竟我当时对北京的情况所知很少,这些信息对我太及时了(当然论坛里言论自由,也会有误导家长的地方),许多家长的留言给了我许多好的建议,真是感谢他们。

  经过学习分析,我将目标定在了西城。是不是许多上了E度的家长,后来都是选择了西城呢?

  三、学区房的选择与放弃

  西城有哪些好小学呢?实验二小、育民、黄小、中古、三三、育翔、奋斗、宏庙、西师,差不多就这些了吧。每个上完E度的家长都知道,当然也少不了这些学校的比较,比如哪个权贵多了?哪个升学好了?等等,可是,这些学校没一个是好上的,哪个不是共建、条子一大堆啊。由于家长是从外地来的,在北京人地两生,了解到北京的情况后,自然就想到了学区房。

  二小、育民、黄小,这三个学校的学区房我没看,因为觉得这些学校太好了,而且学习房也太贵了。

  中古、三三、宏庙、奋斗,这四个学校周边我都实地走过的,基本上没有学区房卖,有几处全是特别老的房子。

  于是只有育翔和西师了。是不是很多家长最后也都这样选择的呢。我想这两个学校这么热除了E度吹捧外,学区房的质量较好、数量较多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吧。

  先说育翔,它的学区范围内可选择空间最大,其中有多处中直系统的家属区可供选择,比如年初有一处新风中直社区103平米、320万的,当然这里面最好的还是新风街一号院(这个小区基本没好的朝向,大多数都不能卖,只有极少数是商品房可卖)。最可惜的也是这个了,当时有一个110平米的三居、410万(中直的房子普遍是房本面积小、实际要大一些),只是朝向不好,向西偏南的。考虑了这个价格就要卖出现在住的这个,还要贷款很多,犹豫,结果就没了。呵呵,有些可惜。后来,价格火箭一样的上升了,我也没有了购买的能力,就不看了。我估计很多考虑育翔的家长心中可能还惦记着三帆中学吧。我当时也是这样,因为同事的女儿就在三帆,知道这个学样的一些情况。当时想,上了育翔,将来再上三帆,然后是师大二附中,多完美啊。呵呵,育翔上三帆是近不楼台没问题,但真的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我同事女儿是从府学考过来的,那真是上了坑班无数,到处补课考试啊。然后才被三帆选中的。相反,我有另一个同事,女儿在史家,但没上课外,最后一样走了大派位,上了一般的普通中学。这里补充一下,放弃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我觉得育翔片区的学区房风险确实很大,由于它的学区房范围很大,越来越有可能出现户口年限要求,也不排除调整学区范围的可能(我记得这两年有过小的范围调整,请要买的家长注意了)。最后总结经验时再讲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