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北京幼升小 > 正文

丁香小学:“曾用名”最多的小学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李望霞 2010-11-29 10:14:49

说两句

  北京市东城区丁香小学即将迎来140岁生日,并重新恢复汇文一小的老校名。

  北京站的钟声唤醒了沉睡的太阳、明城墙的遗迹留下了夕阳的余晖,在这岁月新老的交会地,孕育了近现代教育的发端地汇文,汇集了众多古今中外的名人大家。京城历史最悠久的小学之一北京丁香小学(原汇文一小),即将迎来140岁生日。12月22日,丁香小学将携手新老校友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共庆,而汇文一小的老校名也将重新恢复。

  古城墙畔、培元蒙学、怀里书院、燕汇协和、盔甲东风、继而丁香。寻根溯源,丁香小学秉承百年经典传统,走过了一百四十年光辉历程。一百年奋斗求索,四十年跨越发展,以文化立校,凭质量取胜,师生和谐发展,铸就了今日的辉煌。

  北京站西街,一条先南北后东西的弯弯大街,大街拐弯处路南有一个大铁门,门旁挂着牌子:北京丁香小学,很多人不清楚,她的前身就是赫赫有名的汇文一小:1956年以前是“北京汇文第一小学”,1956年后是“北京东城区盔甲厂一小”,“文革”中叫“东风小学”,现在是丁香小学。名称多变,很多老校友都以为曾经的母校已不复存在了。1952年至1960年,从幼稚园到小学毕业,我在这里度过了八年的幸福时光。一想起这八年,心中时时泛起温暖的涟漪。

  幼稚园的好时光

  “大红花,开满地,小朋友们来做游戏……”这是留在记忆中的第一首歌,是汇文小学幼稚园老师教唱的1952年,我来到这里接受启蒙教育。

  汇文小学当年就在现在北京站大楼的位置,分南北两个院落。汇文幼稚园在汇文小学北院的最西头,是个单独的院落,临街坐北朝南有大门,和北院相邻也还有个东门,平时两个门都可以进出。

  幼稚园的布局比较简单,坐北朝南的一溜儿平房,前面是一个不大不小的院落。教室的玻璃窗大大的,冬天太阳毫无遮拦地晒进来,暖暖的;夏天宽宽的屋檐把灼热的骄阳挡在外面,凉爽宜人。房前的院子里有滑梯、攀登架、秋千等,小朋友们经常围成一圈玩“丢手绢”。

  脑海中至今留有谭老师模糊的身影:高高的个子,头发在脑后绾成一个大大的髻,当时大概三四十岁,听说没结婚,全身心投入到幼教工作中。我至今还记得谭老师教过我们的一首儿歌:“感冒名字很普通,平常名字叫伤风。嘴里没味吃不下饭,四肢酸懒头又疼,有时咳嗽流鼻涕,有时鼻子气不通……”那时的幼稚园主要是听故事和唱歌、跳舞、做游戏,一周会有几次画画课,大家都很盼望,也很珍惜。

  大班孩子要升小学都要举行个仪式,仪式上老师的祝福使我们对小学的生活充满了向往。记得有个叫王阳的小女生当时不满七岁,非常想上小学,老师在仪式上还安慰她:“王阳小朋友想毕业升小学的要求我们幼稚园很理解,明年这个时候一定就能够实现了!”但是,没过几天老师又宣布,因为王阳的爸妈向校长再三恳求,校长见王阳的决心这么大,于是就批准她提前升入小学了。

  进入盔甲厂一小

  “咱公社里养了一群小鸭子……我告诉小鸭子我要上学了……”一听到这熟悉的旋律,就会想起小学的生活。1954年,我离开汇文幼稚园升入汇文小学。1956年学校转成公办小学,更名为“盔甲厂第一小学”。

  当年北校园平日很少去,只依稀记得是一派中国古典式建筑。从一年级到五年级我都在南院上课,至今记忆犹新:大门坐南朝北,西式的走廊和房屋古旧气派,有着高高的台阶。从校门进去,是宽宽的接回廊的门洞。

  门洞西面有一间传达室,是教工“老气猴”的领地。侯师傅负责打扫卫生,上下课摇铃,到了冬天还要给各教室生炉子,是一个极其和善的人,学生都喜欢他,所以敢给他起外号“老气猴”。下课后门洞这里常挤满了三五成群的学生,有交换糖纸的,有比赛拔根儿的,老气猴这时往往笑眯眯地看着。

  南院东部是教学区,西部是大操场,东西交接区域有好多运动器械,这里是我们的乐园。一下课,大家就蜂拥而至,比赛双杠、玩跳房子、滑滑梯……

  大操场也是全校开大会的地方。每当暑假来临,学校都要在大操场举办篝火晚会,欢送六年级同学毕业。各年级围成一个个圆圈,在火光的映衬下唱歌跳舞。

  1959年,五年级第二学期,学校为支援北京站建设,搬迁到了原26中(汇文中学)旧址。

  “新”学校位于丁香胡同最东头,灰色校门坐东朝西,进去左手一排二层楼房是住校生宿舍。右手一排平房是食堂,正对大门的并排两座二层灰色楼房是解放后新盖的教学楼(以前26中初中部),我们称其为新南楼、新北楼。

  楼门前的几级台阶和前面的小马路让我印象深刻。那时晚饭后自习前,我们经常会聚集在这里看着星星,哼着“月亮在白莲花般的云朵里穿行,晚风吹来一阵阵快乐的歌声……”至今这些旋律一响起,我眼前便会浮现出在新校楼前和同学们坐在台阶上唱歌聊天的情景。

  多姿多彩的校园

  那时的课堂充满了趣味,我们最喜欢的是每周各一堂的美术课和音乐课。二年级时,我们的图画老师就是会讲故事的孙敬修老师。每次开始上课时,我们都等着先听孙老师的开场白:“今天画完了,给大家讲一个故事”。

  当年音乐老师姓袁,胖胖的,烫发,夏天总穿着漂亮的布拉吉,除了教我们乐理知识、识简谱、唱歌,每个学期结束前总安排一堂音乐欣赏课,我们一边听唱片一边听袁老师讲解,从中“认识了”聂耳、冼星海……

  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小学生活丰富多彩,每天课不多,放学后有各种兴趣小组活动,唱歌组、画画组、手工组、口琴队、田径及各种球队,不用交任何费用,大家凭兴趣爱好选拔参加,有老师义务辅导。我参加了口琴队,26中的学生每周给我们辅导,现在很有名的白氏兄弟之一白燕生就是我们口琴队的辅导员。我们的保留曲目是《杜鹃圆舞曲》,每次演出都要吹奏这首曲子。那年的元旦,“白老师”给每个队员都赠送了一张贺年片,我的那张至今还在:“李望霞同学希望你尽快掌握小提琴演奏法(口琴吹奏的一种技法)。”

  每次期末考试结束,长长的假期就要开始了,大家便开始忙下一步的安排:定一次中队日活动,几次小队日活动……除了去公园或看电影,就是做好事。五年级的寒假,我们每人手里拿了一沓纸条:“为了大家的健康请不要随地吐痰”,见到随地吐痰的人就跑过去递一张。记忆中这些人都很不好意思,但没有一个人表示不接受。

  此外,学校每个假期都开办“假期乐园”,有图书室、棋类室等,服务的都是高年级的同学。我也做过服务生,轮到值日时,早早先到,打扫卫生,整理图书,等候同学们到来。

  永难忘怀师生情

  一年级时的班主任叫沙种芬,非常年轻,白白的脸庞上长着几点淡淡的雀斑,梳两条长长的辫子,说话和风细语,从不生气,这对刚当上小学生的我们感觉非常温暖和依恋。

  沙老师经常会用自己的钱给同学买奖品,有一次因为有事没能按时将奖品颁到同学会月明手上,上课时沙老师第一句话就是向大家道歉。在我患麻疹不能上学时,沙老师到家里来探望。当时,妈妈有事不在,沙老师亲自动手给我煮稀饭。

  刚升入二年级时,沙老师结婚了,要调到大同,记得校长宣布时,有同学哭了起来,紧接着我们全班放声大哭。校长惊呆了,沙老师也是泪流满面。那送别的场景,五十多年后还历历在目。

  章艺军老师是归国华侨,是我们五年级、六年级的班主任,个子不高,干练风趣。章老师教语文,课讲得十分生动有趣,经常会拿他自己的习作给我们忘情地朗读,激起我们对文学的热爱。

  虽然年纪轻轻,管理学生章老师却有一套自己的方法。有一天晚自习停电,大家纷纷离开座位聊天。来电后章老师说:“刚才停电的时候,冀连存同学没有浪费时间,他提前背诵了明天要学习的《赣南游击词》。这就是主动地预习,等老师再讲时就能够更快地领会了。”一席话说得我们脸红了,从此,班里预习的同学多了起来,预习的好习惯伴随了我们的整个学生生涯。

  终生难忘升中学发榜那天,全体同学排在教室门口,一个个进去双手接过章老师递过来的录取通知书,接受老师语重心长的祝福。章老师对我说的话依然响在耳边:“祝贺你考上了第一志愿。到了中学,一切都要从头开始了!”

  通知都发完了后,章老师让我们坐回各自的位子,给大家开了最后一次班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