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孕期环境与胎儿大脑发育的影响

来源:三九健康网 2010-11-26 10:52:28

说两句

  目前国内外一些医学家共同关心和研究的问题是:环境对胎儿有无影响以及环境和遗传之间有无关系。

  没有一种生物是可以脱离环境而生长的,胎儿也不例外。胎儿从一个卵泡受精后变成的台子开始了生命的起点,就已生长在母体子宫这个环境里了。

  在这里胎儿居住的宫腔是个恒温的环境,光线很暗但有时又会受母体外边光照的影响而变亮一些。在这个环境里有来自母亲腹腔内肠蠕动产生的肠鸣音、腹主动脉内血液流动的声音。脐带动脉的血流声、母亲身体或四肢活动的震动声等,也有来自外界的说话声、音乐或噪音等。总之,胎儿是生长在母体的内环境之中,又不时地接受来自于母体外环境的各种刺激。

  1.孕妇体内环境对胎儿的影响

  人们已经十分清楚的是,有因母体内环境对胎儿产生影响的,如由于母亲患糖尿病使胎儿受影响而体重过高,最大的出生时体重可高达7公斤,这种巨大胎儿易发生呼吸窘迫症。还有由于母亲甲状腺功能低下,胎儿受其内环境的影响容易产生骨和牙齿的畸形,隐睾,伸舌样痴呆,甲状腺肿大。其他如母亲患有心肺功能不全、严重贫血(尤其大细胞性贫血)、高血压症、妊娠中毒症时,胎儿易出现畸形或死于宫内。

  2.外环境中射线对胎儿的不良影响

  外环境对胎儿的影响有以下几种因素:外环境中放射线的影响、职业和嗜好的影响、环境污染如烟尘或噪声的影响。在受孕18一20天接受x线后,受精卵可能死亡排出。在受孕20-50天接受x线100-200拉得后,可引起胎儿的中枢神经、眼、骨等严重畸形,量再大则可引起胚胎死亡。因此,怀孕早期应当严禁x线照射腹部。其他如超声波,在怀孕的头3个月也应当禁止做超声波检查,因为在怀孕早期也易受其影响而引起胎儿畸形。怀孕四五个月以后再接受超声波检查,则对胎儿不会产生什么不良影响。

  3.孕妇职业与不良嗜好对胎儿的影响

  孕妇的职业和不良嗜好也会对胎儿造成一定的影响。如孕妇是医院的麻醉师或手术室护士,由于专业性质在孕期经常接触麻醉药,可以引起腹内的胎儿畸形或流产;有吸烟嗜好的孕妇由于尼古丁的毒性刺激,使胎儿身长体重发育不良。由于尼古丁使胎盘血管收缩,而胎儿在子宫内是通过胎盘从母亲的血液中获得氧气和营养素的,这样就必然导致对胎儿的供氧量减少,烟中的一氧化碳吸入孕妇肺泡内,进人肺泡壁毛细血管而入母血中,这样母血的一氧化碳浓度升高而母血的含氧量降低。于是造成胎儿发育迟缓、体重减轻,再加上其他有害成分的毒害,还可引起胎儿畸形、流产、早产或胎儿死亡。据调查证实,吸烟的孕妇,新生儿体重比不吸烟孕妇的新生儿平均轻150-200克。又如,出生体重低于2500克的新生儿,在不吸烟产妇所生婴儿中只占4.7%,在吸烟孕妇的新生儿中占7.7%-12%。吸烟容易引起早产和流产,比不吸烟者高2-3倍、吸烟能引起胎儿畸形,主要是先天性心脏病,为不吸烟者的2倍,而且常常是较严重的心脏畸形。

  由此可见,吸烟对胎儿影响是很大的,所以为了胎儿的正常生长和发育,孕妇应产禁吸烟,丈夫吸烟也应当躲开孕妇。保证无论从主动或被动吸烟的途径上,禁止孕妇受到吸烟的毒害。这样,才能谈得上胎儿处在一个正常的生长环境当中。除了吸烟之外,喝酒的嗜好也会影响胎儿的发育。孕妇喝酒过多,可使胎儿发生"胎儿酒精中毒综合征"。在1968年有人对69名慢性酒精中毒的孕妇作了调查,发现有相当比例的孩子发育迟缓、精神运动障碍,并且多有多发性的畸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