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指导 > 正文

小学生住校提醒:这样做是否太残忍?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刘潇 2010-10-13 10:23:48

说两句

  孩子面临幼升小,上班族由谁来接送孩子上学放学?这个问题困扰着都市里忙碌的年轻父母们。于是不少家长选择让孩子住校,同时松了一口气的家长们却又发现了新的问题:孩子年龄太小,实在难以让人放心,毕竟亲情和家教也是很重要的,这样做是否太残忍?

  家长们:

  孩子住校不习惯,心里很矛盾


  把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送去寄宿小学住校后,陈女士已经好几个晚上没有睡好觉了。这天她接到了一个电话,是女儿的哭喊声:“妈妈,我要回家!我求你了,你来接我回家吧!”陈女士的心理防线几乎彻底崩溃,“都说孩子住校有个适应的过程。但女儿这样的情况正常吗?这个校还要不要住下去?”

  张女士的儿子与陈女士的女儿同班,情况似乎更“糟”。据她介绍,开学时,左哄右哄才将儿子送到学校。爸爸要离开时,儿子又再次追了上来,哭着拽着说“刚才没和你说再见”。“我儿子比一般的小孩更心细,感情也更丰富。如果坚持让他住校,儿子的心理会不会出现问题?”

  而由于不适应住校,部分孩子在身体上也出现了“反应”。某名校2010级新生家长QQ群上,一位妈妈说,女儿一直哭着不肯住校,在学校的几天,女儿一直没有大便,接回来的当天晚上,一连上了好几次厕所。上周五接回来后,女儿晚上又连跑了两次厕所。

  王女士的儿子马上要读小学了,考虑到夫妻二人平时工作都很忙,决定让孩子住校,已经报名了。但亲戚朋友们知道后都劝他们还是不要送去的好,说他年龄太小,自己不会照顾自己,尤其是王女士的婆婆,特别舍不得,说“你们没时间我可以去接送他!”但“婆婆年纪大了,腿脚又不方便,我实在不放心!”尽管嘴上这么说,王女士心里其实也特别舍不得,十分矛盾:为了自己轻松些,让不到6岁的孩子独自去住校,会不会太残忍?

  老师们:

  孩子们比想象的要坚强


  “人到了新环境里都有个适应过程。”雅居乐实验小学教导处负责学生工作的吴主任表示,就算是成年人到了新环境,开始时也会这不舒服那不舒服。“其实很多学生比家长们想象的要坚强。他们虽然在家长面前又哭又闹,但父母转身走了,他们哭闹一会之后就好了,很快就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去玩了。”

  吴主任还强调,与一些大人相比,孩子们有时候适应新环境更快,不过,新生在节假日后再到学校时,心理上还会有个反复的过程。雅居乐实验小学的生活老师张娟,今年是第5年带低年级学生。她告诉记者,最多两个星期,孩子们就都能适应了。“孩子们特别容易受到同伴的影响,一个哭,个个哭。但国庆长假回来之后,班上20个小朋友中,只有一个哭的。”不过,张娟也承认,有些小朋友晚上睡觉时虽然没有哭出声来,但是在流眼泪。

  “既然选择了住校,家长们基本都能坚持下来。”北师大南奥实验学校校长郑铁军介绍,学校每个班上走读的孩子都是少数。因为小孩不适应,中途选择放弃住校的家长几乎没有。“学校、老师会随时留意孩子的情绪,如果孩子确实不适合住校,学校也会劝家长让孩子走读的。”

  专家们:

  低年级孩子住校弊大于利


  住校的确可以给孩子带来不少好处:比如吃饭按时按量、养成阅读故事书的习惯、增加了与同龄孩子接触的机会等等,对家长而言,也减少了一些压力,一方面可以更好地投入工作,另一方面距离可使人冷静思考,更理性地分析教育之道。但不少专家表示,低年级的孩子住校很可能弊大于利。

  “在西方发达国家,寄宿学校更多是留守和单亲孩子无奈的选择。”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所专家霍力岩教授认为,在家里同样可以锻炼孩子的独立性、自理能力。“刚上小学的孩子社会性格还没有形成,这么早让他离开父母,单独呆在学校,不利于他健康人格的形成,孩子的安全感容易缺失。”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专家唐红波教授也表示有同感,但他同时强调,一旦让孩子住校,家长就不宜中途“改主意”,如此会强化孩子的不自信,“以后在外面遇到问题,孩子就会习惯性地回家求救,过分依赖父母。”

  住校提醒:

  1.住校前,家长应把住校生活的实际情况,好的、不好的如实告诉孩子,至少让他们有个基本的心理准备;否则突然环境和生活的变化,会让孩子困惑。

  2.选择孩子住校,家长自身也需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和情感。

  3.孩子住校后,家长要利用周末时间,与孩子深入谈心、交流,倾听孩子的心声,不要只问功课怎样,更应侧重孩子一周来的想法,拉近与孩子的心理距离;还要让孩子宣泄心中的不快,避免因为长期住校引发自闭等心理问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