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产后恢复 > 正文

新妈妈产后慎用5类中药

来源:搜狐母婴 2010-10-08 10:38:58

说两句

  产后新妈妈劳苦功高,家人都想把最营养的滋补品拿给她吃,没想到吃还吃出了不舒服。原来,产后滋补中药及滋补的时间是有选择的……

  这天小卫幸福地做妈妈了,家人也开始忙碌起来。听说产后新妈妈身体都很虚弱,老公把朋友从东北带回来的人参取出,准备给小卫煲参汤好好补补。尽管医生已告诫说,新妈妈生产后最好先不要吃太补的营养汤,但看到老婆生孩子那么辛苦,老公还是劝说小卫喝了参汤。这一来老公心安了,小卫晚上可难受了,虽然感觉很疲乏,却兴奋得怎么也睡不踏实,折腾了大半夜,感觉比刚生完孩子还累。

  医生知道后又好气又好笑,并以小卫为例,再一次告诫产房里的新妈妈:产后新妈妈身体疲劳,最需要卧床休息,服用过于滋补的药物及食物,会使神经兴奋,影响睡眠,从而影响精力的恢复。如用滋补药应在1周以后,因为分娩1周以后,新妈妈的伤口已经基本愈合,此时服用一些补气补血的药物,例如人参,有助于新妈妈的体力恢复,不过也不能服用过多。

  新妈妈身体的新情况

  也许我们会认为新妈妈产后虚弱,需要好好补一补。中药有很多滋养药物,并且毒性小,是不是准妈妈可以多吃些调补一下呢?事实并非如此。准妈妈分娩后,身体的机能会发生一些变化,这个阶段不同于平常,与怀孕时也不同,用中药补益,还是有很多禁忌的。那么我们要先了解一下新妈妈的身体特点哦。

  1、刚经历了一次分娩,体力急需恢复。

  2、在分娩过程中流失很多血,元气大损,身体虚弱,易发生贫血。

  3、虽然宝宝出生了,但妈妈的宫腔内仍有一些淤血未排出,子宫需要恢复,同时生殖器官发生损伤,需要修复。

  4、新生儿吃奶,妈妈需要大量分泌乳汁。(哺乳期,药物可通过乳汁到达小儿体内,这期间用药要考虑到对婴儿的影响。

  一般除了在药方中(药盒上)规定的新妈妈不宜服用的中药外,根据新妈妈的身体特点,还有以下一些需要注意,新妈妈最好在医生指导下选用。

  新妈妈慎用的5类中药

  1、补益中药

  在刚生产后,不宜服用太过补益作用的中药,如人参。人参含有多种有效成分,如作用于中枢神经及心脏血管的”人参辛甙”,降低血糖的”人参宁”以及作用于内分泌系统的配糖体等。这些成分能对人体产生兴奋作用。如果新妈妈服用了人参,人参对人体中枢神经的兴奋作用就可导致服用者出现失眠、烦躁、心神不安等不良反应。刚刚经历分娩的新妈妈,体力消耗很大,非常需要卧床休息,如果此时服用人参,反而因兴奋难以安睡,影响精力的恢复,所以新妈妈急于用人参补身子是有害无益的。

  2、活血中药

  在分娩过程中,内、外生殖器的血管多有损伤,服用活血作用强的药物,有可能影响受损血管的自行愈合,造成流血不止,甚至大出血。同时太过补益作用的药物,就如人参,服用过多易促进血液循环,加速血液的流动,不利于新妈妈身体恢复。因此,在生完孩子的1个星期之内,最好不要用活血作用强的药物。可用一些柔和的活血药,利于子宫收缩,帮助排出产后宫腔内淤血,促使子宫早日复原,当归、益母草都是很好的柔和的补血活血药。

  3、温热中药

  一些温性药物,可以益气养血、健脾暖胃、驱散风寒,很适宜新妈妈服用。但太过热性的药物,则会伤害新妈妈的身体。因为辛辣温燥药物可助内热,而使新妈妈上火,出现口舌生疮、大便秘结或痔疮等症状。而且母体内热可通过乳汁影响到婴儿,使婴儿内热加重。同时太过温热的药物容易使新妈妈出汗增加,耗损新妈妈的身体。

  4、寒凉泻下药

  过于寒凉泻下的药物不利于身体虚弱的新妈妈,所以产后一定要慎用此类中药。

  5、滋腻中药

  太过滋腻的药物会影响新妈妈的脾胃功能,因此为了保障消化系统的正常工作,新妈妈应避开滋腻的中药。

  所属类别 药名

  补益中药:人参、党参、黄芪等。

  活血中药:红花、丹参、牛膝、乳香、没药等。

  温热中药:附子、肉苁蓉、肉桂、干姜、半夏等。

  寒凉泻下药:大黄、牛黄、芒硝、番泻叶等。

  滋腻中药:熟地

  爱心提示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营养越来越好,产后一般只要正确调养,不一定需要用药物。不妨在产后调补过程中,食用一些龙眼肉、枸杞、红枣等,对于产后贫血尤为适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