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幼儿园小学化”是要迎合家长的心理?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熊丙奇 2010-10-08 09:38:57

说两句

  幼儿园“小学化”,已不是什么秘密。幼儿园之所以“小学化”,普遍存在于政府和幼儿园办学中的一种说法是,“为了迎合家长心理”。家长为什么有让幼儿园上小学课程的心理?众所周知的是“幼升小”择校的压力,前不久有媒体曝出,有的小学招收新生的题目,大学生也做不出。可以说,只要“幼升小”的选拔、竞争存在,家长的这种心理就难以消除。

  幼儿园为何要“迎合”家长的心理?这就要分析幼儿园的办学模式了。我国学前教育为非义务教育,民办学前教育机构是保障学前教育的主体,作为民办教育机构,为了生存、发展,必然要考虑市场需要,否则就要被淘汰出局。——虽然各地都传出“天价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但是,“天价幼儿园”多是针对“办学质量高”的幼儿园,而所谓的办学质量高,往往是“小学化”程度高、毕业幼儿在升入名校时表现佳的幼儿园。这些幼儿园将带动整个学前教育的风气。

  这些问题,不是一纸禁令就能解决的。事实上,抛开禁令治理不了小学教育资源不均衡,“幼升小”竞争不说,政府部门出台针对学前教育的禁令,也是值得商榷的。一方面,学前教育机构,也有办学自主权,政府发布禁令,要求学校不能进行怎样的教育,涉嫌侵犯学校的办学自主权,将影响学前教育机构的特色;另一方面,对于民间资金占主体(大约90%)的学前教育,政府需要营造的是公平竞争的办学环境,加强资金扶持与办学指导,而不能以所谓“一票否决”的行政禁令,增加政府手中的权力,同时给学前机构设置各种办学障碍;再就是,这则禁令也许管得了正式的幼托机构,可对一些进行学前教育培训的教育公司来说,就鞭长莫及了,如果幼托机构严格执行禁令,这显然给这些学前教育培训机构增加了更多的“生意”,也加重家庭送孩子上培训班、特长班的负担,这就如补课禁令,让培训市场越来越红火一样,对于学生,压力没有丝毫减少反而增大。

  对于幼儿园“小学化”,正确的治理逻辑当是针对小学教育资源的极不均衡,以及政府对学前教育的教育投入极低(只占总体教育投入的2%)采取相应对策。本质上说,就是增加教育投入,并转变教育资源配置模式。当各小学办学质量大致均衡,没有“幼升小”的择校热,家长何苦让孩子从3岁就受学习的煎熬?当学前教育的办学能逐渐纳入义务教育体系(或政府加大投入),办学也就将从无序的竞争,转到关注学前孩子应该得到的教育、引导。这是学前教育发展不可或缺的两个方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