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培养孩子健康性别意识的4要素

来源:幼教网 2010-09-28 16:48:36

说两句

  1.身体是令人快乐的

  婴儿从出生起,就对父母的抚摸与拥抱感到快乐和满足,爱抚孩子的小脸,轻抚他的皮肤,专注地与他进行相互的目光交流,将宝宝抱在怀里,所有这些都向宝宝幼小的心灵灌输了这样的态度:身体是令人感到惬意的,抚摸别人以及被别人抚摸都将带来快乐。这是孩子学会认同自己性别的第一步。

  2.两性是平等的

  当孩子们注意到异性伙伴和他们不一样,比如穿着、发型、小便的方式等,要引导他们平等地接纳这种差异,消除“谁的更好”这一疑问,使孩子对自己的性别感到满意。要帮助孩子树立两性平等的观念,比如女孩喜欢运动,就鼓励她运动,使孩子懂得:喜欢就可以去做,并不因为他是男孩或女孩。

  3.健康的性别榜样

  如果家里拥有健康的性别榜样,孩子就能培养起健康的性别认同。这与父母如何对待孩子有关,也与父母之间如何相处有关。现代社会虽然性别差异正在被缩小,母亲却依然是孩子的主要照顾者,如果父亲每天来去匆匆,很少照顾家庭,而母亲感到委屈和气恼,那么孩子很有可能也会有相同的感受。如果父母不仅对工作满意,且认为家庭比工作更重要,孩子就会从中受益。父母之间爱的表达对孩子来说也影响深远,当父母相互尊重、体贴,并坦然地表达爱意,孩子将来也会自然地向他所爱的人表达爱意。

  4.不同性别,不同游戏

  男孩子喜欢更具攻击性、更粗野的游戏,对肢体运动有着比人际交流更大的兴趣;女孩子则喜欢扮家家、做手工。父母要注意孩子的日常生活,当你发现儿子过多地待在家里,缺少更活跃的运动,或者和小朋友玩耍时,其语言表达、情绪反应如女孩子般琐碎、纤弱,或许,是父亲有些“失职”了,常和母亲在一起、父亲“失位”的男孩,其性别特征常常发展迟缓、不够鲜明。男孩需要在父亲带领下游戏和活动,父亲的理性、权威、粗犷及竞争性,是男孩子最需要学习的性别角色要素。女孩子倒并不缺乏性别学习的榜样,母亲、女老师(在幼儿园、小学、中学,女老师数量远胜男老师)常在身边。不过,女孩子经常跟父亲交流,也是相当有益的。

  孩子对一切都充满好奇,对自己的身体也是如此,孩子们还会做一些令人始料不及的事情,父母该如何看待和处理呢?这里要强调的是,对于孩子的任何问题,要用孩子的眼光来看待,避免大惊小怪和过度反应。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