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亲子故事:分享幸福懂得感恩

来源:幼教网 2010-09-28 16:29:43

说两句

  让孩子学会分享,才能懂得感恩、知道回报。托尔斯泰说过:两个人分享一个幸福,却能拥有两个幸福。又到了金秋收获季节,让孩子们从点滴之中学会分享,收获更多的幸福吧!

  女儿“偷”苹果

  □许亮生(福建松溪)

  女儿两岁多时,双手抱着一只大苹果,就像抱一只篮球那样笨拙。妻子用调羹一点一点地将苹果刮成苹果泥来喂她,直到苹果被掏空成一个空球,女儿还张着小嘴要。

  如今,女儿上高中了,还是那样爱吃苹果。秋天正是苹果上市的旺季,价廉物美,我一下子就买回十多斤,上午才买的,傍晚就所剩无几了。“这孩子,怎么这么能吃啊?”我唯恐女儿贪吃吃坏了肚子。第二天早上上学前,女儿溜进厨房,偷偷把苹果一个个地往书包里装,就剩几个了,正犹豫着是不是手下留情,刚巧被我逮个正着。我问她:“你为什么要带那么多苹果上学?”她说:“才拿七八个呢,我要把苹果分给同学,她们也会分给我柿子、橄榄、大鸭梨吃啊!”女儿笑着夺门而出上学去了。

  听着女儿银铃般的笑声,我感到长大成人的女儿,依然像当年的小女孩一样纯真可爱。

  妈妈也爱吃葡萄

  □汪亭(安徽合肥)

  下班回家,我买了一串葡萄,洗好后让儿子自己拿着吃。儿子抓着两个葡萄跑到我身边,说:“妈妈,给你吃。”我知道儿子很喜欢吃葡萄,笑呵呵地说:“宝宝吃吧,妈妈不喜欢吃葡萄。”

  老公走到我身旁,小声地嘀咕:“我记得你很喜欢吃葡萄的。”我说:“我骗儿子的,是想让他多吃点。”

  老公语气低沉地说:“妈妈喜欢吃鱼头,这样的故事我们听得还少吗,可有几个儿女能真正明白父母的疼爱之心呢?更可悲的是,很多孩子真的认为妈妈喜欢吃鱼头。”

  老公的话惊醒了我。小时候,母亲一直用善意的谎言疼爱着我。不管是什么好吃的东西,母亲统统不爱吃。不能让这样的事在我和孩子之间重演。

  吃晚饭时,我剥了几个基围虾放在儿子的小碗里。儿子见我一个也没吃,疑惑地问:“妈妈,你又不喜欢吃虾仁吗?”我说:“妈妈也爱吃虾仁,先帮宝宝剥好,等宝宝吃好了,妈妈再吃。”儿子听后,从盘中抓了一个基围虾,边剥边说:“我来帮妈妈剥,妈妈你多吃点。”我的心暖意融融。

  从此以后,我经常有意地向儿子灌输:妈妈不吃,不是因为不喜欢吃,而是要让给宝宝吃。家里只有一个苹果,我便会告诉儿子,妈妈把苹果让给他吃。

  渐渐的,儿子懂事多了。幼儿园老师告诉我,儿子在课堂上发言:“妈妈是最爱我的人。好吃的东西,妈妈也喜欢吃,但她都让给我吃。以后,我也要将好吃的让给妈妈吃。”

  听到儿子这样说,我十分欣慰。我对儿子付出的爱,他能感受到,并且还知道感恩,懂得回报。这不正是为人父母者所期待的吗?

  童年的弯枣树

  □陈孝荣(湖北长阳)

  那棵弯枣树长在我家吊脚楼的门前,约有水桶粗细,在一层楼高的地方,弯枣树的树干向一旁弯去,那个弯处以上又长出无数的枝条,枝繁叶茂。这棵弯枣树是我们和邻居铸娃家的共同财产,每年结出枣子后,我们两家平分。弯枣树每年的产量都极高,打下来的枣子我们吃不完,就煮熟晒干,等到第二年再吃。所以那棵弯枣树给我们带来了无尽的快乐,尤其是使我们两家的小孩子更亲了。第二年,我们都会拿出枣子来,和小伙伴们一起分享。

  后来,铸娃的母亲和我母亲因为一些小事情闹了矛盾,铸娃的母亲心强,枣子成熟后就一个人打了下来而不跟我们平分。她一边打枣一边气哼哼地说:“这是我们祖上传下来的财产,我就是不让别人吃。”在接下来的几年里,那棵枣树上的枣子就被铸娃他们独享了。见铸娃的母亲这样,母亲也不甘示弱:“她说的都是解放前的老皇历了。现在这棵枣树是政府分给我们两家的财产,凭什么我们不能吃?”因此有几次枣子成熟后,母亲也提前给打了下来,也不跟铸娃他们平分。

  大人之间有矛盾,孩子们可不在乎,照样从各自家里拿了枣子,和小伙伴们一起分享。直到上世纪70年代,我们离开了老家,那棵弯枣树结的果实,才成了铸娃他们每年秋天独享的美味。

  30多年过去了,那棵弯枣树一直长在我的记忆里,春天枝繁叶茂,秋天挂满甜甜的枣儿,让我回味童年的纯真与快乐。

  母亲的爱永远不多余

  □董国宾(山东微山)

  中秋节,回乡下看望年迈的父母。老家院子里两棵果实累累的柿树让我惊喜不已。

  柿树是两年前堂弟送来的。前年栽下,才长到一人高,就有很多柿子挂在枝条上。柿树长得单薄,树干细细的。我回家探亲,母亲说,再过些日子,等柿子长大了,就用竹竿把挂满柿子的枝干撑起来,免得柿树累弯了腰。

  我对母亲的做法不以为然。柿树既然能多结果,就有能力把这副担子挑起来,这是自然法则,不用担心柿树压弯了腰。我把道理说给母亲听,劝母亲大可不必多此一举。

  假期一晃而过。返回单位的那天,母亲硬是塞给我一把折叠雨伞,说:“要变天了,说不准哪会儿就下雨。”我家距车站不远,一会儿工夫就到,上了车就畅通无阻。我抬头看看天,虽然有几块乌云,但没有半点雨滴。“又没下雨,带雨伞干吗,碍手碍脚的。”我拒绝了母亲,母亲却又塞过来,反反复复好几次,最终我坚决没有带雨伞。我理解母亲的心情,却觉得母亲有些想法、做法太多余。

  我悠然地走向车站,岂料,走到半路突然下起瓢泼大雨,我四处躲避,慌乱之中发现背包里有一把折叠雨伞,不知何时母亲把它悄悄塞进了我的背包。

  两年后的今天,我站在老家的院子里,看着两棵硕果累累的柿树,感慨不已,要不是母亲用竹竿把柿树的枝枝条条撑起来,纤弱的柿树还真要被压弯了腰呢。

  母亲对一棵柿树都百般呵护,何况母子情深呢!我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母亲的爱,永远不多余。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