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婴儿喂养 > 正文

走出哺乳误区:奶黄喂养价值高

来源:39健康网社区 2010-09-13 11:05:41

说两句

  摘要:最初几天分泌的乳汁呈黄色,这是由于其中含脂肪量较高的原因,这种乳汁富于营养,并且还有促进婴儿排泄胎粪的作用。

  当婴儿呱呱坠地之后,妈妈和周围的亲属马上就会想到孩子的饮食——母乳。母乳来了,大家皆大欢喜,但有人说:“奶黄不可喂,过两天变了颜色才能让孩子吃。”于是,只得让黄色的乳汁白白流掉。乳汁迟迟不来或只有点滴,饿得婴儿大哭大叫,急得父母抓耳挠腮。有人建议说:“多给孩子的妈妈煨点汤喝,汤能催奶。”果然奏效,有些缺奶的妈妈喝了汤立竿见影。

  “奶黄不可弃”才是真道理

  乳汁,俗称奶,从妇女怀孕之日起它就开始酝酿了。妇女怀孕之后,乳房内的乳腺受到胎盘内分泌的影响,开始增长发育,到婴儿出生后的两三天,乳腺又受脑下垂体催乳素的作用,开始分泌乳汁。最初几天分泌的乳汁呈黄色,这是由于其中含脂肪量较高的原因,这种乳汁富于营养,并且还有促进婴儿排泄胎粪的作用。

  可见,“奶黄不可喂”的说法是没有科学根据的,白白将这些乳汁流掉是可惜的,应当让婴儿吃。以后,乳汁渐渐变为白色或淡蓝色,分泌量也逐渐增多。

  母亲情绪会影响乳汁分泌

  乳汁分泌量的多少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母亲身体健壮、情绪愉快、休息充分、营养适当,乳汁分泌就多;恐惧、易怒、精神抑郁、忧伤、过度疲劳、身体虚弱、饮食质量差,乳汁就少。因此,产妇及其家属都要设法创造条件,让孩子有足够的食粮。

  有人对乳汁少不以为然,认为没有人乳,用牛奶、羊奶照样能养活孩子。其实,母乳有着比牛奶、羊奶无可比拟的优越性。母乳中的营养成分不但适合新生儿胃肠的消化和吸收,而且含有多种免疫球蛋白,能增强新生儿的抵抗力,保护婴儿避免细菌和病毒的感染。母乳直接向孩子口内喂哺,可以避免细菌污染。

  研究还证实,母乳对下一代智力的发育有关键性的作用。祖国医学也给母乳以很高的评价,认为它为阴血所化,有益五脏,补虚羸,养心肺,利皮肤,润毛发,明眼目,令人肥泽的功能。

  哺乳对产后母亲身体的恢复也有好处

  由于婴儿的吸吮刺激了乳头,母体中催产素分泌量会增加,有利于子宫的回缩和腹壁的复原。哺乳可以加速乳汁的分泌,从而促进母体的新陈代谢,减少皮下脂肪的堆积,防止“月子”里肥胖起来。哺乳还有利于母子间感情的交流,有助于母子的心理健康。美国的博克利博士在他的著作中指出,如果不给婴儿用母乳喂养,这不仅会增加孩子成人后罹患癌症的可能,母亲自己也易患癌症。黎巴嫩专家在对5000名妇女调查后验证了上述结论,凡是给一个孩子喂12个月奶或给两个孩子喂9个月奶的妇女,没有一个患乳腺癌的。

  “奶少用汤催”是个好方法

  乳汁的主要成分是水、糖、蛋白质和脂肪,还有维生素和矿物质。这些物质都必须靠母体从食物中摄取,所以产妇多吃一些有营养的汤水是有益处的。常用的、经生活验证对催乳有效的汤是豆腐汤、鸡汤、猪蹄汤、猪排汤、鲫鱼汤、花生鱼汤、木瓜鱼汤、虾米香菜汤、鸡蛋汤、黄花菜汤、青菜汤等。

  另外,产妇卧床较多,活动量较小,多喝汤也有利于机体的消化吸收。但是,那种认为“汤比肉营养高”,甚至机械地采取“只喝汤不吃肉”的做法也是不可取的。就肉食的营养而论,肉汤中的蛋白质只有6%,而肉上还有93%。喝汤、吃肉各有所长,还是汤、肉一起吃的好。当然也不能不顾产妇产后的活动和身体特点,一味给予肥腻厚味之物,致使产妇出现过于肥胖或消化不良,引起腹泻等疾病的发生。

  除了汤以外,比较轻松的催乳方法还有听古典音乐。据日本对l20名哺乳期妇女听音乐情况的试验,听古典音乐的妇女乳汁分泌增加了20%。如果戴上耳机,则可增加100%。相反的,听爵士音乐和流行音乐的妇女,乳汁分泌却减少了20%~50%。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