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海淀区小学 > 中关村四小 > 正文

走进中关村四小,感受文化的力量

来源:中关村四小 2010-09-09 18:39:07

说两句

  总有一种力量震撼着我们的灵魂。

  总有一种体验让我们难以忘怀。

  总有一种情感温暖着我们的心灵。

  这种温暖的力量伴随着我们

  ——中关村四小走过每一天。

  我们一直在这种感动中前行——在不长的六年里。感动无论大小,都能像阳光细雨一样沐浴着我们的心田,让我们时刻体会到——感动就在我们的身边。

  在这感动凝结的氛围中,我们每个人都在体会着感动、传递着感动,创造着感动。这份感动源自于一种教育者的使命,源自于家长的一种信任,源自于我们每个人对美好未来的期盼。由使命、信任、期盼而升华出的强烈的责任感,使我们中关村四小形成了一个强大的向心力——把每个学生的发展置于核心地位。这是推动我们不断发展的重要动力,这是我们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保证,这是我们中关村四小创造学校文化的基础。

  在中关村四小短短的历史中,一切都还记忆如新,一切都还那么新鲜,似乎每一天都有新的变化,我们每一天都会浸入一个“新”的环境之中。因为“新”,我们每天都充满着好奇和期待;因为“新”,我们每天都希望能带给学生更多的惊喜和欢呼;因为“新”,我们一直小心地呵护着这里的一草一木,希望她的鲜亮能够保持永久。细细品味,这种“新”不是“不变”,恰恰是一种“变化”。

  “每个人都是重要的,每个人都能发挥作用,每个人都能带来变化”——这是引起这种“变化”的强大的力量。这股力量,浸润在我们四小每个教师的心中,推动着学校由上百人迅速发展至上千人;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新校,迅速成为在海淀区乃至全国都有影响力的学校。而引起这些变化,又使学校保持鲜活的那种力量,正是中关村四小的文化核心。

  如果我们没有良好的文化氛围,如果我们没有明确的工作目标,如果我们没有师生认同的价值观念,那就没有强大的凝聚力,也就不会有持续发展的动力。所以,面对新的学校、新的社区、新的老师和学生,以及新的社会发展趋势,我们有责任将不断创新的文化活力注入到学校教学的每一个环节。通过创新型文化的培育,形成学校的文化力,快速提升中关村四小的发展速度,形成四小的独特品牌力。

  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决定了学校的变革。从古至今,学校始终是推动社会进步的起源地。学校是一个让人产生思想的地方,不仅要因应社会变革的挑战,更要担当起促进社会进步、推进人类文明的责任。吸引我们的学生,让他们“学,并快乐着”的最重要因素就是学校的文化氛围。所以,文化建设应该是新时期学校发展中最具竞争力的关键。

  文化创建的最终目的,是要使每一个教师在四小文化的熏陶和滋养下,同心同力、以促进每个学生的进步为天职,精心、静心上好每一节课,爱心、耐心对待每一个学生。我们提出的核心价值观:每个人都是重要的!每个人都能发挥作用!每个人都能带来变化!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统一我们思想和行动的准则,是四小发展的文化特色,也是我们不断创新的基础。通过创造性的工作,培育四小的文化,丰富四小的文化,逐渐聚合成一种力量,并一直引领、助推着四小的发展。这股力量在——

  规范着每个人的行为。从心理上、行为上促使每一个教师的言谈举止都富含教育的意义,符合四小人的行为标准。把创造四小品牌当成一种自觉行为。提倡并发扬有利于四小发展的一切事情,反对并消除阻碍四小发展的事情。

  引导着每个人的发展。引导四小教师把个人的价值追求与学校的价值观、个人的发展与学校的发展统一在一起,形成一种共生的关系,更好与共好是四小文化中重要的衡量尺度。

  凝聚每个人的心智。用文化的力量结成育人共同体,同心同力使学校的发展成为大家共同的事业。在分享与共享中,产生教育智慧,提升团队教学的力量。

  激励着每个人不断超越。提升四小人的归属感、成就感与责任感,发挥每个人的自主性,唤醒每个人的发展潜能,激励大家更加努力地工作,实现持续的超越和创新。

  一所学校一旦选择了适合自己生存发展的文化,并通过文化的整合来促进学校管理方式的变革,必将产生出其他因素不可替代的、起核心作用的竞争力。

  六年来,我们前进的每一步,变化的每一刻,都带着每个人的印记。所以,从开始的第一天起,我们就把“每个人都是重要的”作为核心价值观,同时营造一个开放的、包容的、支持性的组织环境,让师生在温馨、和谐、进取、互助的氛围中发展。教师也只有意识到“学生是不同的”,才能想方设法为每个学生创造促进发展的机会。也只有意识到人是有差异的,才能学会多角度思考,而这些思维品质的形成,则有助于教师教育智慧的生成。

  因此,我们通过不同的方式让每个人体会到“人在中央”的魅力,使每一个四小人都认同四小的文化,实践四小的文化,丰富四小的文化,使它成为一种充满活力、富含生命力的文化。这是一种强大的内在驱动力,它的背后是凝聚力、创新力、竞争力、品牌力的总和。这几种力量汇聚在一起,必将形成我们强劲的发展优势,推动四小向现代一流的品牌学校快速挺进!

  我们必须顺势而变,学会否定,学会超越。否定一些自认为有效的经验,学会超越自我,向国内和国际一流的学校看齐。今天,我们的目光更长远,步伐更坚定——创造一个有国际视野的、有儿童特点的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品牌学校,这是我们四小每一个师生和家长的共同心愿。

  每个人都是重要的!所以,每个人都是四小文化的发动者。

  每个人都能发挥作用!所以,每个人都是四小文化的实践者。

  每个人都能带来变化!所以,每个人都是四小文化的创新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