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8个秘诀,让孩子从生活中学习理财

来源:幼教网 2010-09-02 17:09:18

说两句

  要给与孩子理财教育,必须从日常生活中做起,比且要避免专制式、说教式,这样才不会让孩子产生排斥情绪。

  秘诀1:尽早训练孩子的数字敏感的

  对学龄前的孩子来说,即使会数数了,也未必懂得数钱因为那只是抽象的声音或文字。必须让孩子感受数字的多与少到底有什么不同,才能建立金钱观。

  例如,点心对孩子具有吸引力,陈妈妈就表示,她喜欢将数字观念教育,通过点心来执行。

  陈妈妈准备孩子喜欢的可爱造型小饼干,例如飞机、兔子、星星、,甚至是数字造型,以此引起孩子的注意。当发给孩子饼干后,会先让孩子算清楚有多少快饼干。陈妈妈发现,很快孩子便会清楚地感受到,10个饼干比5个多,也可以吃的比较久,若此对数字的概念更具体化了。

  秘诀2:让孩子参与购物,了解钱的价值

  让孩子陪你去购物,在采购中,教孩子看价钱,并且清楚地让他们知道,这个东西的价钱过于昂贵所以你不买;家里的沐浴乳用完了必须再买一瓶,此时选家庭号胖胖瓶是因为用得久比较划算;今天购物的预算用完了,所以不考虑多买一瓶汽水回家。以上都是灌输给孩子,货比三家不吃亏,以及要有购物预算等概念。

  另外,在付款的时候,可以把钱交给孩子请他支付,甚至对于较大的孩子,不妨在需要到小商店买酱油、盐的时候,请孩子帮忙跑腿,偶尔把找回的零钱给孩子当奖励,并教育孩子将钱投到储蓄罐了,开始建立储蓄的观念,不过,请注意次数别太频繁,否则孩子若养成要有奖赏才跑腿的心态,那就不行了。

  秘诀3:教孩子具体设定理财目标

  当孩子开始有零用钱的时候,就可以叫他们定期审视自己存了多少钱,父母可以陪孩子一起计算,并记录下来,当孩子会写数子,并且具有基本的加减概念后,可以给孩子一本账簿,让他们学习如何记账。

  邱瑞莲表示,孩子一定有想要买的东西,例如最流行的游戏卡,或是遇到节日家人朋友的生日,就会想要买礼物,她在账本上设计个栏位,让孩子放置向购买的照片或图像,并将价格注在旁边,还好加上在几月几号想要买,这样一来,孩子看确切地知道什么是,理财目标,并学习计算自己是否有能力负担这比资金?拿到领用钱时该怎么存怎么分配,才能达到目标?

  秘诀4:让孩子记账,纠正消费观

  就算是在同一个环境下长大的孩子,理财消费观念也肯差距很大,有些孩子天生个性慷慨、不拘小节,长大后往往容易成为入不敷出的人;有些孩子则对钱有相当的不安全感,进而成了一毛不拔的铁公鸡,这些都是不健康的理财行为,父母必须从旁协助纠正。

  家中有两个女儿的叶素秋表示,她每月固定给女儿每人20元的零用钱,让她们自由运用,但是要求她们必须用电脑Excel软件制作收支表,记录系没笔花费和结余,然后,每月的家庭会议中,会让两个孩子将收支表展示出来,报告她们这个月如何达成理财目标,是否有出现过于浪费的不必要的开销,或太过于节省的状况,并让姐妹俩相互交换心得,父母则以顾问的角色,通过互相讨论以纠正孩子理财消费的观念。

  秘诀5:为孩子开立银行账户

  教孩子储蓄,一般先从储蓄罐开始,但当储蓄罐里已经有不少的存款时,不妨带孩子一起到银行去开设一个属于他的帐户,且最好让孩子自己保管存款簿,如果不放心,至少也应该让孩子知道你将簿子放在了那里。

  有了这个帐户后,不管存钱或是领钱,最好让孩子全程参与,籍此使其明白银行的功能,并了解账簿了的钱愈多,利息也会愈多。

  秘诀6:借钱给孩子,培养借贷观念

  邱瑞莲指出,孩子有时候想购买物品的价格和自己所存的钱,有很大的落差,这时候要孩子调整目标之外,其实可以适度地“借钱”给孩子,让他有借钱、还钱、并支付利息的观念。以她家为例,需要购买父亲节礼物时,大家商量好了妈妈出100元,儿子出25元,如果在父亲节前夕孩子还差5元,那么不防让孩子先以预知零用钱的方式,从下次的零用钱中扣除,或是分次扣。不过,一定要先让孩子提出还款的方案后,才能借出,并且要彻底执行,避免孩子耍赖。另外,孩子也可以向爷爷姥姥借款,这时父母最好当证明人,让其约定如何还款、何时还清等,最好白纸黑字记录下来,使孩子了解到借、还钱的重要性,培养其责任感。

  秘诀7:从游戏中体会,善于理财才能致富

  “大富翁游戏”可算是入门的理财学习法,有买卖、投资行为,而机会、运气的设置,更是让参与游戏的人可以体会到,人生有许多不能预期的变数和风险,所以必须要适度的规划,否则有可能面临负债累累甚至破产的危险。

  林太太家中有个即将上小学的儿子,去年过年一家三口一起玩大富翁的游戏,在这个游戏中,林太太噶现第一次玩的时候,儿子几乎什么东西都想拥有,一点也不考虑手上资金的多寡,最后虽然拥有最多的房地产,却是最早破产的。但第二次玩的时候,儿子开始思考,手上必须要预留多少资金,再决定是否可以做投资,渐渐地从游戏中,摸索出一套稳健的理财模式,最忠会累积下不少的财富。

  秘诀8:从生活周遭找投资标的

  “投资”可以说是理财项目中,较为困难的一课,要让孩子彻底了解投资,更不容易。

  有许多人提倡为孩子开户投资基金,甚至是购买股票,却忽略了让孩子参与。林太太建议,首先让孩子认识所投资的企业,可尽量选择孩子熟悉的公司股票,像是家了的联想电脑,妈妈的熊猫手机,常去买生活用品的华联超市等,这些品牌都出现在孩子周边,他们并不陌生,进而可配孩子一起主要所投资的公司的相关营运消息,藉此让他们知道那些讯息会促使其股票涨价或跌价,以及对所投资的钱会有何影响等,在潜移默化中,孩子自然就学会了简易的股票投资原则。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