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成长指标 > 正文

一岁前每个月教给宝宝一个动作

来源:生命时报 2010-08-05 10:26:59

说两句

  一步一个台阶,才能走得更稳。想知道宝宝是如何一点一点慢慢长到1岁的吗?美国“网络医学博士”近日刊文,给了我们答案。初为人母的妈妈们不妨对着观察,并教会宝宝一些动作。

  1个月:盯着看

  宝宝视力还处于发育期,最喜欢盯着人看。你可以在宝宝醒后,把他抱到眼前大约20—38厘米的位置,他会笑个不停。

  2个月:鼓掌

  鼓掌和唱歌有助于手和视觉的发育。开始时,他会试着模仿你的动作和声音,然后模仿表情。试着把孩子抱近些,给他个大大的笑容。

  3个月:敲东西

  孩子开始玩自己的手了,还会敲东西。你可以拿颜色鲜艳的摇铃让宝宝抓,促进手眼协调能力。此外,准备一面镜子让他凝视,这将激发他抬头。

  4个月:挠痒痒

  交流、动作和语言技能在此阶段开始发育,发痒反射也于14周左右发育。可以试着挠挠孩子,看看他哪里怕痒。

  5个月:读词

  眼睛和耳朵在这段时间开始工作了,他会经常发出含糊的声音。试着和他用简单的词对话。没事时,还可以找些认识读本,给孩子边读边指。

  6个月:抓食东西

  宝宝能坐起和活动后,特别喜欢抓食东西,所以一定要确保玩具比卷纸内径大,同时保证房间设施不会伤害到宝宝。

  7个月:拔草

  手的技能正进一步发育,通过捡拾小东西可以刺激他的精细动作能力和协调能力,比如抓塑料小勺或小杯,还可以坐在草地上拔拔草。起初他会一把抓住,之后迷上单片叶子,并尝试抓取。

  8个月:指指眼睛鼻子

  空间感的发育,让宝宝逐渐能够分辨自己的眼睛、鼻子。试着问孩子:“哪儿是你的鼻子?”然后去指他的鼻子,游戏重复多次,并增加身体其他部位,孩子就会渐渐懂得这个词的含义。

  9个月:翻活页书

  宝宝现在开始对能打开、翻动的物体产生兴趣。翻翻活页书、不停地开关橱柜门会让他们很开心,还能促进手眼的协调能力。

  10个月:找东西

  找东西对宝宝来说不仅是游戏,还能提高精细动作能力,并认识到“物体永久性”的概念——即无法看到的物体也不会消失。可以把颜色鲜艳的物体藏在围巾下,然后将宝宝的手放在物体上,帮他发现它,不久宝宝就能自己找东西了。

  11个月:与人交流

  大量的游戏和歌曲能提高婴儿的语言技能,但这不能通过看DVD或电视达到。尽可能与宝宝交流,告诉他你正在干什么,提出问题,并配上夸张的手势和声调。

  尽管如此,孩子的发育还是因人而异的,请放松享受宝宝成长的过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